新浪科技 数码

这些夏季使用家电的省电小妙招 赶快收藏

华龙网

关注

每个月都在为电费烦恼?绞尽脑汁想要找到省电的办法却适得其反?其实只要平时生活中用一些省电小妙招,就可以减轻你电费的负担。

1。电视机

现在的电视机基本都是液晶电视,大多没有机械开关,只有遥控开关,待机状态时会耗一些电力,虽然微不足道,但积少成多。因此关电视机后最好也一起关电源插头,这样既节能又安全,避免电视机在家中无人的时候发生意外(如雷击)。

最亮状态比最暗状态多耗电50%至60%,所以电视节能要控制好对比度和亮度,电视亮度调低一些,一般可以节约至少10%。液晶电视的功率主要在背光灯,大多液晶电视都有自动亮度控制,会根据外部环节自动调节背光的亮度,建议观看电视的时候打开此功能,一般都会节电20%至30%,有时甚至能节电40%左右。

2。空调

空调是家中的“耗电王”。安装加厚窗帘,少开门窗,以减少阳光的照射和热气的影响,能帮忙减少冷气机的耗电量。另外,要保持空调出气管畅通,并半个月清洗一次空调滤网,确保送风口通畅,降低因堵塞造成的电耗。

使用空调时,要注意调控温度,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因为每提高一度大概可以省10%的电量。专家建议将室内温度设在25度至27度之间,既降温又省电,还能减低感冒概率,节电效果非常明显。屋主也不能频繁启动压缩机,停机后必须隔两三分钟才能开机,否则容易导致压缩机超载而烧毁,而且很费电。

许多人晚上喜欢开冷气睡觉,其实开一整夜是不必要的,如果是早上七八点起床的话,只要你的房间不会升温太快,定时到四五点,然后用余温来让室内凉快也是省电妙招。

3。电冰箱

大部分家庭选择把冰箱放在厨房里面,但有些厨房温度过高,不适宜放冰箱,假如不能改变的就尽量放在背阴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同时不要跟烤箱、电视、微波炉等放在一起,减少冰箱的耗电量。

热乎乎的食物很多人觉得都是新鲜的,不放进冰箱就很容易坏掉。其实,如果直接把热腾腾的食物放进冰箱会让冰箱内部温度升高,导致冰箱加大制冷的力度,造成耗电增加,所以千万不要直接把热食放进冰箱。食物存放太拥挤会增加冰箱耗电量的,留下空隙利于冷空气循环,这样食物降温的速度比较快,减少压缩机的运转次数,节约电能。

4。洗衣机

首先,要购买一台省水又省电的洗衣机,选用拥有四个勾的洗衣机。洗涤前,先将衣物在洗衣粉溶液中浸泡10至14分钟,让洗衣剂与衣服上的污垢脏物起作用,然后再洗涤。这样,可使洗衣机的运转时间缩短一半左右,电耗也就相应减少了一半。

尽量凑到足够的衣物再开洗衣机。每次放进洗衣机的衣物量要适当,衣物太少就浪费水和电,衣物太多便会造成电机超负荷运转,既费电又洗不干净。

选择合适的水位。水量太多,会增加波盘的水压,使电机负担加重,这样就很费电;水量太少也不行,会影响衣服的翻动,耗时耗电。厚薄衣物、深浅色的衣物应分开洗,不仅洗得更干净也洗得快。

   5。电饭锅

做米饭时最好将米淘净在清水中浸泡15分钟左右,然后再下锅,这样就会大大缩短煮饭时间,且煮出的米饭特别香。当电饭锅中的米饭煮好时,可关闭电源开关8至10分钟,充分利用电热盘的余热保温。

电饭锅使用过久而不清洁的话,会使内锅底部与外表面汇聚一层氧化物,可能影响通电,因此应把锅浸在水中,用较粗糙的布擦拭,直到露出金属光泽为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