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二手家电要不要买?这里面的水深到难以想象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二手家电真便宜 安全和性能您放心?

相信很多人在租房子的时候都遇上过一个问题,到底是选价格贵一点但家电齐全的房子好?还是选择缺家电但便宜不少的房子好?可租了房子之后,家电到底要怎么办?在这个生活成本不断上升的时代,尤其是去年房价开始大幅上涨之后,很多人都选择了向价格妥协。于是,问题随之也产生了,缺了的那些家电怎么办?市场上的二手家电非常便宜,到底要不要买?

对于这一问题的答案,笔者的意见是:不要买!原因很简单,无论是从产品性能、安全、卫生还是性价比来讲都非常不值。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给您讲讲,为什么笔者如此少有而强烈的表达自己的态度。

安全:

我们先来说安全,毕竟安全不是小事,尤其是通电的家电产品,真出点安全事故可就不是什么小事情。我们知道,所有的家电产品都有自己的保修期和使用寿命,家电是由各种各样的零部件组装而成的,每种零部件也都有自己的使用寿命,可能有的长一些,有的短一些,所以家电产品都会有一个经过精细计算之后得出的大致使用寿命。而且,无论什么家电,在保修条例上都非常明确地标注着严禁用户私自拆开或进行改造。

但是我们现在在二手家电市场上见到的产品,95%以上都是严重超期服役,甚至有大量是收购的报废家电进行简单维修,或私自改装的产品,其安全性完全无法保证。之前就曾经发生过家中老冰箱自燃的情况,非常的危险。

产品性能:

刚才我们说了,所有的家电都是由零部件组成,并且每种零部件都有自己的使用寿命,超出使用寿命后,会慢慢出现性能下降的问题。可能您会说,家里用了十多年的冰箱、空调没觉得性能下降啊。其实这是因为您每天都在使用,并且没有对照,如果您用一款使用了十多年的产品,和同型号刚出场的产品进行对比就会非常清晰的看到其中的差距。

另外,刚才我们也说了,现在二手家电市场上的产品,基本都是经过非常不专业的维修和改装的,甚至笔者曾经见过商贩把收购来的旧冰箱里面的压缩机拆下来,装在另一台不同品牌的旧冰箱上。而且现在市面上的二手产品中有很多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产品,早已经超过了使用寿命,有可能已经经过多次私自改装和维修,这样的产品在性能上真的无从保证,甚至可以说,它现在还能工作就是一个奇迹。

安全和性价比 这些内容您考虑过?

卫生:

再说这个问题之前,可能大家已经知道笔者要说什么了。大家都清楚,二手家电的卫生情况绝对不可能像新家电一样好,尤其是用了十几年、二十多年的家电产品,就算二手贩子们把它们擦干净了,从外观或者内部看起来也真的非常脏。

另外,有些家电直接关系到你的卫生,比如用来清洁衣物的洗衣机,或者用来煮饭的电饭锅,您永远也不知道它的上一个主人往里面放了些什么,或者它们经历过什么,相信您就算买回来也一定不会用的非常开心的。而且像洗衣机这种家电,在使用过程中会在桶内积累大量污渍,这些污渍会在下一次使用时融到水中,甚至可能出现衣物越洗越脏的情况。

性价比:

说到性价比,肯定很多人会觉得,买二手家电不就是为了图便宜吗?二三百就能买一个看着还不错的冰箱或者洗衣机,你为什么说二手家电的性价比太低?其实这个问题就要综合来看了,首先,还是刚才一直在说的,现在我们能见到的二手家电大多数都是用了十几年、二十多年的产品,且不说性能的事,大大小小的毛病一定少不了,而且这些家电又没有质保,也不在厂家的维修范围之内,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维修费用可能并不少。

其次,中国家电行业在近20年间有了飞一般的发展,家电产品在性能、功耗、噪音等方面有了革命性的提升。而市面上出售的二三十年前的家电产品,完全无法与现在的产品进行比较,甚至同等价格的产品,也是现在的产品性能更好一些。所以,我们更没有必要去购买一台说不清来路、不知道用了多久,而且还性价比不高的二手家电。

那么,可能有些毕业生会觉得自己囊中羞涩,买不起新家电,其实现在新家电的价格并没有那么高,比如一些低端的洗衣机可能价格只有200元左右,如果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一个人租房子,也完全够用了。

这种家电 二手安全隐患吓死人

那么,说完了二手家电不要买的事情,在这里笔者还想再嘱咐几句,如果您觉得实在是囊中羞涩,真的买不起新的家电,那么像冰箱、电视这样的产品您买就买了吧,但是下面笔者说的这几种类型的产品真的千万别买,或者您真的考虑换一间屋子租吧,因为它们真的非常危险。

电热水器

关于电热水器造成用户在淋浴时触电的新闻,各位都不陌生吧?电热水器之所以能够保证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不会触电,是因为在内部进行了严格的防水和密封,同时还设置了“防电墙”一类的结构,从内到外的杜绝出水带电的问题。在购买二手电热水器的时候,商家大多只会现场通电通水的给您演示一下热水器能用就完了,并不会让您真的等着热水器加热完之后再试用一下的。而且这些热水器大多数是经过这些不正规维修的,密封性完全无法保证,很有可能出现漏水漏电等问题,安全隐患非常大。

另外,我们知道电热水器内部有为了防止加热棒被腐蚀而设置的镁棒,这一结构会不断的与水中金属离子发生置换而被不断腐蚀。但是这些二手家电售价非常低廉,二手商贩们也不会好心的增加自己的成本去为您安装新的镁棒。所以,电热水器这种家电产品,为了您的人身安全,还是买新的吧。

这两种家电 看过真相绝不敢买二手

洗衣机

刚才我们提到了洗衣机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不断在内部积累大量污渍,严重威胁到用户的健康。可能这么说,大家并没有什么印象,那么,大家看看下面的这几张图吧。

这些是笔者去年拆过的洗衣机内部,这几台洗衣机的使用年限都没有超过10年,内部就已经变成这个样子了,而且这些看起来非常恶心的污渍无法通过常规手段去除,无论是洗衣机的自清洁功能还是专门的洗衣机清洁剂,都无法有效的清洁这些污渍。相信您买到的洗衣机,内部不会比这个更干净,而且这些污渍还是它的前任主人们留下的,是不是想想就觉得非常恶心?

所以,为了您的健康,洗衣机这种家电,即使是租房子,也还是买新的吧。

空调:

现在是6月底,正是全年最热的时候,尤其是在北京这座城市,家里要是没有空调,晚上想睡个安稳觉是不可能的。于是很多囊中羞涩的毕业生们,准备买一台二手空调应应急,但事实上,买二手空调不仅不便宜,甚至还可能会花更多的钱。

我们知道空调是靠压缩机进行制冷的,传递冷量或者热量都是需要压缩机中的冷媒,而空调拆下来之后再进行安装,就需要重新向压缩机中加注冷媒。如果您买的是新的空调,空调的安装、包括冷媒加注都是包含在产品价格中的;但如果您买的是二手空调,安装、加注冷媒都不是一笔很小的开销,而且如果您买到的是变频空调,需要加注R410A冷媒,再加上安装师傅稍微坑您一下,那么光您的安装费用就可能会在千元左右。而现在一款普通的壁挂空调,价格也不过一千五六百的样子,算下来真的还不如买个新的空调。

所以,当我们在看着二手家电价格非常便宜的时候不要盲目的信任,毕竟稍不注意就可能会让您掉进一个个陷阱里,花更多的钱不说,甚至还可能让您身陷各种危险的安全隐患中,真的得不偿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