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被“梦想”窒息的乐视:生态化反却成了生化危机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 侠客岛  文/庖丁骑牛

乐视又上头条了。

根据公开报道,6月26日,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依法申请资产保全乐视抵押物,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为符合法律规定: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招行回应,目前招行上海分行与乐视发生的业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后续也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今天傍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贾跃亭以及乐视控股所持公司总股本的26.03%已被上海高院冻结,冻结时间为三年。乐视网已于2017年4月17日停牌,按照停牌价30.68元计算,此次被冻结的股权价值159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自打2016年10月以来,乐视就一次次陷入舆论的漩涡。从资金链断裂到版权供应商讨债,从高管离职到“易到风波”,不一而足。

在看上去有些墙倒众人推、树倒猢狲散味道的舆论喧嚣背后,我们想问的是:这只是贾跃亭蒙眼狂奔后资金无法续命的特殊事件,还是值得所有企业家和投资人反思的必然现象?

1恐惧

“我们真正需要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罗斯福

6月28日,乐视网股东大会上,贾跃亭说“乐视资金危机比想象中更严重”后,他想出了解决之道——未来聚焦几大块,第一,上市公司体系;第二,汽车体系;第三,汽车板块快速完成A轮融资,尽最快速度的量产。

不过,投资人还能耐心的听下面的故事吗?

在金融市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暴崩的时候,吹再大的泡沫都无所谓,满大街都是接盘的,比如现在的共享单车市场,投资人生怕投不进去;而当泡沫破灭的时候,风声鹤唳,比的是谁跑得快。银行的挤兑效应,是储户最担心的;资本市场,崩盘是操盘者最恐惧的。

现在的乐视就是这样,风险已经公开化,故事被证伪了,估值泡沫挤破了,价格腰斩了,银行断贷了,投资人离心,恐惧在蔓延。

半年前,融创中国的孙宏斌给乐视注资168亿,算是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168亿什么概念?约25亿美元。打个比方,摩拜单车估值20亿美元,5轮融资10亿美元左右,在几百个城市有千万辆自行车,注册用户几亿,日订单量千万——也就是说,融创的168亿,可以砸出一个摩拜。

乐视控股法人变更

也有人说了,人家要的可能是土地。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无论乐视过去,还是在近期资金链吃紧的时候,都在拿地——

2013年,乐视在临汾落成约3000亩的生态农业产业园;2015年,乐视4.2亿元拿下重庆两江新区195亩纯居住用地和187亩纯商业用地;同年,乐视投资10亿美金,在美国拿下5500亩地,建设超级汽车工业城;2016年,乐视投资30亿元重庆建设酒店、公寓综合体项目,约16万平方米;2016年12月,乐视2.79亿元拿下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90万平方米工业用地……

这样来看,乐视原本想浇出一个亚马逊热带雨林似的生态系统,虽然现在看起来像是撒哈拉。我们也无法得知孙宏斌的战略考虑,和乐视的真实动机。

现在烫手的山芋是,贾跃亭的资金窟窿有多大?168亿人民币的注入,都不能解决乐视的资金饥渴。不禁要问,什么样的业务要烧这么多钱?

2财报迷局

“把金融搞得很复杂的都是骗子。”

——黄奇帆

乐视的生态虽然花哨,商业模式本质上也没有那么复杂。但为什么把好好一个故事讲成了科幻故事?组织结构和交易设计越来越复杂、资金越来越紧张,变成死循环?

乐视的生态圈包括上市、非上市两大体系,也涵盖控股、非控股、关联方,构成了一幅涵盖80多家公司的生态迷局。我们可以简单分析下乐视网的报表,数据来源是2016年年报(截至2016年12月31日)。

首先,根据报表,乐视系旗下(合并报表中)有15家子公司,68家关联企业。子公司分别是:乐视网(天津)、乐视网(香港)、乐视网(上海)、北京乐视流媒体广告公司、乐视致新(天津)、乐视网文化发展(北京)、乐视新媒体文化(天津)、乐视电子商务(北京)、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文化传媒、乐视财富(北京)、樂想控股、重庆乐视小额贷款、乐视云计算、东阳市乐视花儿、乐视原创(北京)文化传媒公司。关联企业不一一列举。

接着,看看乐视网主要财务数据——乐视网营业收入。这一项,同比增长68.64%,虽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19%,但仍有5.54亿的净利润。在经历去年的风波后,乐视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难得。

乐视的解释是:公司业务范围增加,新业务处于成长期造成利润总额下降,同时,新业务带来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上升,使得公司营业利润同比降低。

且慢,在乐视网2016年的资产变化构成中,“应收账款”这一科目同比增加额为53.26亿,而全年营收的同比增加额为89.34亿元——仅此一项,贡献占到59.61%,接近六成。

啥意思?我们知道,应收账款是一项债权,乐视还没有收到钱,是赊销的。

再看乐视网的现金流量表。“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是负的10.68亿,同比-221.97%!现金流不短缺才怪呢。

这两个数据,折射了乐视的资金流转非常不好——但还没有为梦想窒息。

为了更好观察乐视内部如何进行资产和业务腾挪术,做大报表,继续看乐视的合并报表。在乐视80多家企业的生态圈中,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自买自卖,左手倒右手的事情呢?

截取(1)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情况表(部分) 和(2)出售商品/提供劳务情况表(部分),可以看出——

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情况表(部分)

出售商品/提供劳务情况表(部分)

谜底揭开:关联方购进的商品和服务项目,2016年度高达75亿,当年乐视的营业成本也不过182.29亿,占比41%;关联方提供的商品出售和服务项目,2016年高达118亿,而乐视合并报表收入219.51亿,占比54%!

简单说,按照一般的逻辑,企业把货物和服务直接卖给客户。但乐视集团内部一倒腾,在关联企业之间互买互卖,实现销售,做大业绩,粉饰报表。精明的投资人不跑才怪。

这么一看,生态圈很重要吧?

3风险

无论乐视是楼塌、宾客散,还是渡过贾跃亭口中的“飞升之劫”,乐视这一案例必将载入中国企业史,编入商学院教科书。

说穿了,生态,其实就是一个盲目多元化的激进公司战略。贾老板为乐视讲了一个“生态化反”的故事,结果却演变成了一场“生化危机”。

按照贾的介绍,乐视生态五大部分,“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目前产品线包括:超级手机、超级电视、超级汽车、智能硬件、娱乐周边、超级自行车……推出手机时,贾跃亭声称吊打和颠覆苹果;颠覆尚未完成,贾跃亭又要去吊打特斯拉了。

结果?苹果和特斯拉大卖、市值不断创新高,乐视从2年前1300亿的顶点,腰斩到现在的600亿市值。

回顾30多年的企业史,中国企业(家)面对的诱惑很多,都是有野心的。多元化的问题,是企业中最普遍的问题;过度多元化,是一个最容易犯的错误。海尔、联想、万科、万达这些标杆企业,都走过多元化道路,也曾壮士断腕。但最后,也都形成了主业明确、盈利模式清晰的明星公司。

以万科为例,90年代,万科旗下有蒸馏水、零售、影业、广告、商业礼品等几十家子公司。1994年,君安证券敏锐嗅到攻击万科的死穴——产业结构多元化和管理层股权问题,对万科股票进行狙击,“改组董事会”。之后,在监管层干预下,双方和解,史称“君万事件”。

与“门口的野蛮人”正面交锋后,王石作出改变,他手起刀落,砍掉了副业,坚持走住宅地产之路,目标清晰,取得巨大成功:上市26载,万科给投资者带来优良的回报,持续的分红,2016年总市值高达2300亿元。近三年,万科销售毛利率30%左右,净利率11%以上。

当然,也是因为优秀,这才让宝能盯上万科股票这资本市场的大肥肉,一年内豪砸430亿收购万科股票。之后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一位投资圈的朋友曾经调侃,如果这430亿砸到乐视股票上,没准乐视要做超级宇宙飞船的故事已经出来了。

为什么投资人不买乐视?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资本需要的是有好产品、有业绩支撑、有成长空间的标的。两相对比,希望对企业家有所借鉴。

4环境

乐视的起舞,离不开当时的环境。

彼时,传统行业过剩、资产荒,民众对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预期一致,“创业创新”大风口深入人心,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为代表的TMT行业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创业板推动上一轮牛市的开启,再加上货币流动性充裕,投资理财刚性兑付。

简单概括说,就是上面撒钱、手上有钱,有退出渠道,还保证兑付,那就投(du)资(bo)吧。

时势造英雄。一群“PPT创业者”横空出世,满足了大家对新鲜事物的知识焦虑、投资饥渴。生态化反,虚拟现实,P2P……高潮迭起的背后,是布局者和先入局者对后知后觉的新韭菜们收取的高额“智商税”。

在过去流动性充裕、资本市场估值走高的环境下,乐视这样的上市公司,尚可以通过负债借新还旧来续命,通过市值管理高抛低吸来赚钱。但时过境迁,现在中央将去杠杆、金融风险提到更重要位置,央行缩表、三监会出台更严格的监管新政,未来一定是估值去泡沫,特别是“吹牛”和“梦想”要去泡沫。

乐视只是极端的、耀眼的一个。未来,一旦融资额度趋紧、融资成本上升、估值下降、刚性兑付逐渐打破,还有更多的大小企业面临乐视的困境。

我们欣赏“风越大,心越荡”的斗志,但更难得可贵的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让现实跟得上情怀,现金流跑得过野心,大概才是真正的取胜王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