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小白别慌:笔记本电脑选购指南S01E01——CPU篇

新浪科技

关注

后台一直断断续续收到了一些用户关于笔记本电脑选购的询问,有一位用户提了个问题老杨觉得很有意思。

“杨同学,家里的孩子刚上大学,去年走的时候带走的是家里的一个用了好几年的旧笔记本。孩子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最近老说电脑卡。怕影响他学习想给他换个新电脑,但是网上这些名词也实在看不懂,请问如何选购笔记本电脑?”

讲真,作为过来人(我讲的是刚大学毕业没几年的过来人,不是孩子大学毕业的过来人!),尤其是同为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来说,我想告诉您。就我国计算机专业大一课程,理论课比较多,上机比较少。而且我几年前上大学的时候都是在九几年的系统上写代码,所以基本不存在用影响学习这个事儿。

不过,既然有人问了,咱们还是聊一聊吧。但是选购电脑这个事儿不是几句话能说清楚的。所以为了让大家好消化,我们本着多餐少食的原理,多分几期来介绍,今天先说说电脑的核心CPU。

选什么牌子?

其实老杨很少聊这个话题,但就CPU这个品类里,基本就是英特尔与AMD两家。

传说中人生有三大错觉,第一手机响了、第二她喜欢我、第三AMD能赶上Intel。虽说是个段子,但在稳定性和性能上,AMD确实跟Intel有不少差距。

看到这里A饭可能要开喷了,不过你先冷静一下听我接着往下说。

上面的状况今年年初算是真正有了改观,AMD终于发布了旗下Ryzen处理器,算是性能上赶上了Intel、价格上完爆Intel。但Ryzen目前只有桌面版,所以笔记本上,依旧是Intel甩AMD好几条街的情况……所以下面主要还是聊英特尔。

英特尔旗下目前最主流的是酷睿i系列,主要有i7、i5、i3。之前还有个主打低功耗的酷睿M系列,但随着新一代的Kaby Lake处理器出现,上一代M对应的处理器也被划分到i系列。

i7、i5、i3又怎么选择呢?

这里我们先来介绍一些简单的误区,首先就是处理器核心数量并不是越多、性能越好。很多时候,如果软件没有针对多核处理器进行优化,那么将会让实际运行更慢更卡。

其次就是CPU的具体型号了,随便举个例子,比如i7-4940MX,我们可以把这个代号分为下图的四部分。

1.i后面这一位数字。实际上也就是我们经常听销售人员说的i7、i5、i3处理器。理论上,三款处理器的定位分别是高端、中端、低端,计算能力上也是i7>i5>i3。

但在现实中挑选这也不是绝对的,下文解释,详见第二条和第四条。

2。四位数中第一位。这代表了第几代产品,Intel目前还在努力每年刷新一波处理器,目前最新的是去年中旬发布的第7代,每一代处理器都会采用新的架构和制程,你可以简单把架构理解为处理器速度、制程理解为功耗。

英特尔每一代都会给架构起个名字,上文提及的“Kaby Lake”就是第7代使用的架构。再往之前倒,分别是第6代Skylake、第5代Broadwell、第4代Haswell、第3代Ivy Bridge、第2代Sandy Bridge、第1代Nehalem。

而在制程方面,基本是两年已更新,第1、2代采用32nm,第3、4代采用22nm,第5、6代采用14nm。比较特殊的就是这个第7代,依旧是14nm,而不是大家期盼的10nm。

好像又跑偏了,我们还是说人话吧。在选购的时候,记住这第一位数字有大的就买大的好了。

而每一代架构、制程更新都会给CPU性能带来很大提升。举个例子,第六代的i3-6100H性能就比第三代i5-3210M性能强,这就是i3比i5强的例子。所以线下店买的时候别被忽悠了。

不过以上的问题呢,基本只出在第3、4、5代的时候,目前到了第6、7代基本没有这个问题了,所以刚才只是强行举个例子,购买时候注意点就好了。

3。从第二位数字致第四位就是具体的CPU型号了,通常情况下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数字越大性能越好。

4。最后一位的字母,老杨去网上搜罗了下,大概有以下几种,意义呢我画了个图。

总的来说,性能和功耗不可兼得,功耗体现在耗电量上,也就是用电脑的续航来侧面表现。简单说,越是性能强筋的CPU,反应到电脑的电量使用时长就会越短。而目前市面上的超级本、一般都是来个小时的续航,除了电池量大、一般也都采用低电压版了。所以也可能会导致。

总结

说了这么多,大家可能还是一头雾水,那么我就简单总结一下吧。在预算满足的情况下,CPU买新不买旧(也就是有第6代就不买第5代),在现在的情况就是6、7代之间选择。

其次,想玩游戏就买标准电压版(比如尾缀事H、K的等),想续航就卖超低功耗版(尾缀是U的等),不过到了第6、7代,桌面和移动版处理器性能差距减小,所以CPU的趋势是尾缀越来越不重要。

如果只是平时办公室插着电源看看网页、写写邮件、做做PPT,那么买个第6代的i3差不多够了。

长期需要外出,也就是需要产品轻薄的,买低电压版i7。

如果需要写巨型代码或剪辑视频,那么基本就得上顶配的i7了。

如果是游戏党,那么无论你喜欢守望屁股还是玩飘柔版古墓丽影,基本标准电压i5就够用了,因为游戏主要考验的是GPU,CPU使用率不是很高。

好了,写了这么多我快吐了,让老杨喘口气……下期咱们说图形处理器GPU。白了个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