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现在买电视还是买投影 你想好了吗?

泡泡网

关注

虽说电视的尺寸越来越大,但很多人在内心深处还是藏了一个投影梦,当初在两者之间肯定没少纠结,尤其是面对比较陌生的投影,对于它能否取代电视还是怀疑的态度,是否值得选呢?

如果是二选一,首先要排除的是这几年比较火热的微型投影,它们的亮度、清晰度和色彩与传统投影机仍有一定差距,不太适合放在家里作为主力观看工具。

追求大尺寸还是投影便宜

现在电视越来越大,但70寸电视早已突破万元大关,但超过70寸后越来越贵,比如索尼的100寸Z9D卖到了50万元,普通老百姓都难以接受,而一台普通1080P投影机不足万元即可搞定。

投影机价格与主流电视相当甚至更便宜

索尼100寸Z9D电视售价约50万元

所以说,虽然电视机价格越来越便宜,但超大尺寸电视的价格还是很贵,距离普及还很遥远,如果你觉得70英寸画面不够用,投影毫无疑问是高性价比的选择。

画质效果投影、电视各有千秋

说到观看效果,亮度再高的投影也需要做好基本的遮光工作,拉窗帘、关灯这些程序必不可少,操作上相对麻烦一些,如果让老人使用肯定会不太适应。

HDR技术基本成了电视的标配

具体到画质表现,电视除了向大屏化方向发展,画质技术也是不断进化,比如最近火热的HDR技术,可以提高画面的对比度,使亮处更亮丽,暗处细节层次分明,可以更好地反映出真是环境中的视觉效果。而在显示技术方面,无论是量子点还是OLED都让电视的画质水准有了不小的提升。

投影画面清晰自然同样讨好眼球

抛开这些显示技术之争,投影机的色彩显示同样很舒服,可能没有电视色彩艳丽,也不如电视清晰锐利,但清晰度方面投影机和电视是差不多的,电视能显示的细节,投影机也一样可以显示,因为尺寸够大,投影机很多细节都能很明显的看见。

投影机安装比较麻烦

追求美观不能用明线安装

投影的安装布线是个麻烦事儿,尤其是布线,为了不影响房间的效果需要在装修前就规划好,比如预留好线材的位置,包括电源、HDMI线、音频线等等,同时还需要幕布,另外声音也不能凑合,弄一套好一点的家庭影院很有必要,需要投入很多。

超短焦投影机不受空间大小的影响

另外还要考虑投射距离的问题,这主要与它的投射比有关,比如投射比为1.39-2.09,投射120英寸的画面至少要保证3.7米的距离,如果不能保证可以选择超短焦投影,放到电视柜上距离墙面只需要很小的距离就能投射很大的画面,不用受空间的限制。

最后简单总结下两者的优缺点:

——电视机——

优点:不受环境光影响、安装使用方便

缺点:百寸电视价格太贵

——投影机——

优点:屏幕大,画面尺寸自由调节

缺点:安装维护不方便

总的来说,现在谈谁谁带谁还为时过早,但投影带来的大屏享受是当前同价位电视无法媲美的,如果愿意折腾,投影的整体优势要更大一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