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区域家电连锁企业将惨死在电商脚下?

中国家电网

关注

目前家电经营环境愈加复杂。随着互联网普及和信息技术发展,农村淘宝、京东帮、移动电商等新模式频频涌现,加剧了市场竞争。农村市场的角逐才刚开始,地方家电连锁未来压力将持续加大:一方面电商在城市市场布局基本完成,电商加紧拓展三四线及以下市场,不断蚕食地方家电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大型生产企业通过资源整合、自建渠道等方式,提升农村市场的掌控力度。以致地方家电连锁的优势逐渐削弱。

难道区域家电连锁企业只能坐以待毙,最终死在农村电商脚下?

一些区域家电连锁企业不甘心被电商击垮,在夹缝中求生。重庆百货通过促进资源整合,深化结构调整,倡导品质消费,为消费者提供包括销售、服务、安装、调试、清洗、消费咨询等的一体化解决方案,2015年全年实现了突破300亿元的营收,其中电器业态销售近百亿。武汉工贸也在今年5月通过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比例和与品牌商沟通,实现了增长。“我又看到了区域连锁的希望。”李丰表示。

从中不难发现,虽然电商有低价、便利的优势,但区域家电连锁企业要想对付电商,并非无计可施。

首先,针对电商采用低价策略扰乱价格体系的问题,区域连锁家电企业不应盲目跟风打价格战,因为为了短期利益采用低开高走的价格策略不仅会导致产品短命,长期来看还会损害企业形象。区域连锁家电企业可以从中高端产品入手,聚焦高端用户。近年来中产阶层崛起,高端家电产品需求明显增加。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1-5月份,智能空调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15.3%,同比增速183.8%,智能冰箱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10.5%,同比增长438.2%,智能洗衣机占比5.8%,同比增长251%。记者了解到,京东等电商在今年的618已经打响了品质战,区域连锁家电企业也应该将目光放长远,打出品牌,增加中高端产品对渠道的拉力作用。

其次,对于体积较大的家电产品来说,电商的配送和安装问题广受诟病,用户体验较差。一些电商没有自己的售后服务,不管安装;或者在消费者需要产品安装、维修、保养时甩给厂家,互相推诿。相比之下,区域连锁家电企业在二三线城市覆盖范围广,物流配送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而且从销售人员到安装维修人员都经过了严格的专业训练,更容易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在重庆走访时,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相比电商,她更愿意在类似重百电器等渠道购买,因为“售后服务有保障,安装工人够专业”。

此外,区域连锁家电企业还应该通过加强厂商合作,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江苏五星电器推出了“万镇通”项目,用互联网的方法,把所有的乡镇店串起来,建立“共同创业,共享成果”的创享平台,向乡镇店提供商品、配送、售后安装、服务、信息、设计、营销等一系列便利,今年一季度销售额比合作前普遍增长了200%以上,利润增长超过了300%。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表示,企业通过品牌厂商活动、卖场促销等方式联合造势,可以挖掘消费潜力,释放消费升级新动力。

当然,电商平台也不是只有缺点,将别人的优点化为己用才是聪明的选择。在京东帮、农村淘宝等通过O2O的方式渠道下沉的同时,区域连锁家电企业也加快了渠道变革。记者了解到,重百电器已经成立了“世纪购”网站平台,发展电商业务,实现O2O线上线下协同,推进业态多元化,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正所谓“生存之上,剩者为王”,区域连锁家电企业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活下来才是关键。(刘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