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无畸变超广角 老蛙GF 17mm F4镜头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2016年9月,富士推出旗下全新中画幅无反相机GFX系列,至今三年间,富士总共推出了三款GFX系列机型。它们凭借出色的性能和超高画质,吸引了一大批专业摄影师的青睐。不过该系列产品目前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原生G卡口镜头数量及焦段覆盖。虽然富士很努力,但这是一个非常耗费时间的事情。知名国产镜头品牌,老蛙抓住此时机,通过反向研究,正式推出了世界首款G卡口副厂镜头GF 17mm F4 D-Dreamer。

老蛙GF 17mm F4 D-Dreamer采用富士中画幅无反相机的G卡口,等效焦距13.5mm,视场角达到115°,是目前G卡口镜头中焦段最广的产品。并且,该镜头延续了老蛙对于超广角镜头的极致要要求,一如既往的采用近似零畸变的光学设计,满足富士中画幅用户的苛刻标准。

镜头采用全金属结构,结实耐用,保证组装的精度和对焦的手感。前端采用非灯泡镜头设计,可装86mm口径的圆形滤镜,让摄影师体验轻便的拍摄。除了可以安装86mm圆形滤镜,还可以安装100mm方镜支架,提升拍摄的可玩性。

外观介绍

老蛙GF 17mm F4仍然维持了老蛙的一贯作风,采用全金属结构,因此镜身重量达到了829g,镜头尺寸为88 x 124.5mm。作为一枚中画幅镜头来说,整体比较细长。

在镜头结构方面,老蛙GF 17mm F4采用了14组21片的设计,其中包含2枚大口径非球面镜和3枚异常分散镜片,有效的解决了像差和畸变。前方第一片镜片采用了蛙眼仿生FEC防水镀膜层,使水滴、赃物不易附着,且每枚镜片均采用低反射多层膜,消除了摄影中易出现的鬼影和炫光。而镜头前端采用非灯泡镜头设计并自带圆形遮光罩,可方便的安装86mm口径的圆形滤镜,以及安装100mm方镜支架,提升拍摄的可玩性。另外,该镜头采用5片光阑叶片,可以拍摄出10绚丽夺目的星芒。

老蛙GF 17mm F4采用金属卡口,坚固耐用。

老蛙GF 17mm F4镜身上配有对焦环,距离刻度、景深指示刻度和光圈环。其中光圈环为无级光圈环。

分辨率测试

下面我们在实际场景中来对老蛙GF 17mm F4的分辨率进行一个测试。整个场景细节层次丰富,采用正面的构图也是尽量的保证画面边缘也可以在焦内,这样才能更好的反映出边缘的分辨率,做到相对客观。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老蛙GF 17mm F4镜头画面中心的各档光圈表现都很好,当光圈收到F8时画质表现为最佳。而边缘的分辨率相对于中心就有所下降,但作为一枚超广角镜头,边缘产生的畸变导致分辨率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最佳光圈在F8。

暗角测试

通过实拍测试我们看到,老蛙GF 17mm F4一直有明显的暗角存在,并且也没有随光圈的缩小而有明显的变化。不过其作为一支等效焦距为13.5mm的超广角镜头,这样的暗角情况还是能够接受的。

畸变测试

与表现一般的暗角控制不同,老蛙GF 17mm F4的畸变表现出色,其测试画面并无很明显的桶形畸变,作为一枚超广角镜头,这是非常惊人的。这全都仰仗与老蛙镜头对于超广角镜头的极致要求和近似零畸变的光学设计。

样张欣赏

编辑总结

作为富士G卡口首枚副厂镜头,老蛙GF 17mm F4 D-Dreamer的表现还是非常好的。在目前这个时间点,这枚镜头还是非常值得拥有富士中画幅无反相机的用户购买的,其一,它使用了原厂没有的焦段,其二,整体光学素质着实不错,尤其抗畸变方面,其三,该镜头对于富士最新的1亿像素的GFX100也是能喂饱的哦。因此,有超广角需求的富士GFX系列用户就不要犹豫了,这款老蛙GF 17mm F4 D-Dreamer是你们目前的唯一选择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