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全能好用的长焦相机 松下FZ1000 II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佳友在线

2014年,松下曾推出一款采用1英寸CMOS的大变焦数码相机FZ1000,当时其凭借大底加大变焦以及不俗的性能和合适的价位,深受消费者喜爱。时隔5年后,松下推出了其二代产品FZ1000 II。FZ1000 II在FZ1000的基础上,增强了部分产品参数,以及加入了这几年来松下在LUMIX G系列上应用的许多功能,大大增加了产品的适用性、功能性和可玩性。

FZ1000 II采用全新的1英寸2010万像素的大型高灵敏度MOS传感器,这款全新的高分辨率MOS传感器保持了出色的信噪比,即使在最高ISO的设置下拍摄也能显著降低噪点,拍摄出清晰图像。同时搭载了16倍光学变焦LEICA DC VARIO-ELMARIT镜头(35mm相机等效值为25-400mm),相机最小光圈扩展可达F11。

在视频拍摄方面,FZ1000 II也十分强大。FZ1000 II能够以30p / 25p(50Hz区域)或24p MP4,流畅地录制高达3840x2160分辨率的4K视频。同时在松下LUMIX G系列微单产品上的一众4K功能也全都支持,如4K照片、后对焦等。还配备了236万像素的高精准度、高速OLED电子取景器和3.0英寸124万像素可触摸翻转液晶屏。

松下FZ1000 II主要参数:

整体外观介绍

在整体外观设计上,松下FZ1000 II基本延续了前代产品FZ1000的设计,两者有着近似的尺寸和重量。FZ1000 II的机身尺寸约为136.2 x 97.2 x 131.5mm,裸机重量约为758g。

松下FZ1000 II正面最显著的就是那枚拥有16倍光学变焦性能的LEICA DC VARIO-ELMARIT镜头。手柄区域较深,握持感非常舒适,这也有助于手持在相机长焦端拍摄时稳定相机。

机身背面设计上,FZ1000 II也基本和FZ1000保持了一致,主要变化是将后拨轮移到了机顶位置,原来的地方放置了扬声器。这样的设计让背面手柄区域更干净,也减少了拨轮误触的可能性。

在机身顶部的设计上,整体也是一样,但在按钮分布上也有所不同。FZ1000 II手柄更大,因此将FZ1000原本放置于机身正面的前拨轮移至了快门后方。而受后拨轮上移的影响,Fn5按钮的位置向中间移动,而红色摄录按钮也与Fn4按钮互换了位置,这样操作的结果就是Fn4按钮的位置仍然在Fn5按钮的上方,对用户操作习惯的影响减到了最小。

松下FZ1000 II的机身底部是常规设计,三角架安装孔和电池/存储卡仓。

松下FZ1000 II机身两侧则分别有外置麦克风接口、输出接口仓和背带安装环。

机身细节设计

松下FZ1000 II内置有一个弹出式闪光灯,在需要照亮被摄物的室内或逆光环境下,它还是能帮到你的。

松下FZ1000 II配备了一个0.39英寸236万像素的高精准度、高速OLED电子取景器,拥有约0.74倍(35mm相机等值)放大倍率和100%的视野。同时,该电子取景器拥有一个节能30fps模式,在该模式下使用电子取景器拍摄的续航将提升到430张,而非节能模式下,使用电子取景器拍摄的续航只有290张。

FZ1000 II采用了一块新的3.0英寸液晶显示屏,相比FZ1000。其分辨率提高到了约124万像素,支持180°旋转和270°上下翻转,同时支持触控操作。

松下FZ1000 II左侧的接口有遥控接口、micro HDMI D型接口和Micro USB 接口。其中Micro USB 接口支持充电功能,方便用户随时为相机充电,延长使用续航。

存储卡方面,松下FZ1000 II支持常见的SD存储卡/SDHC存储卡/SDXC(UHS-I)存储卡。

松下FZ1000 II采用了一块型号为DM2-BLC12GK的1200mAh锂电池作为电源。续航能力最多约为440张左右。

镜头解析

镜头是FZ1000 II这类相机最为重要的组件,FZ1000 II使用的是一枚16倍光学变焦性能的LEICA DC VARIO-ELMARIT镜头,焦距25-400mm,最大光圈F2.8-F4.0。其可以在整个变焦范围内拍摄清晰的图像。松下先进的光学技术还提供了锐利的聚焦和美丽的散焦效果。

该镜头由11组15片镜片组成,其中包含了4片ED镜片和5片非球面镜,共拥有8个非球面表面,具有高对比度和分辨率。该镜头采用5个非球面玻璃镜片,通过松下独特的非球面镜片模具技术和隐形边缘线实现美观、均匀光滑的散焦。镜头前段的第一组镜头由4个叶片组成,在长焦拍摄时可有效减小色差问题。最小光圈从FZ1000的F8.0扩展至F11,实现了广角端F2.8-F11和长焦端F4.0-F11。

开启微距模式后,FZ1000 II在广角端将拥有3cm的最近对焦距离,非常适合拍摄花朵、昆虫等的惊人细节。

松下FZ1000 II镜头的镜身上有一个控制环和三个按钮,每一个均可设置自定义功能,总共有多大62个功能可以自定义,让用户能完全按自身的使用习惯来设置相机。

松下FZ1000 II还配有一个遮光罩,可避免杂光进入镜头,同时也能起到保护相机和镜头免遭意外碰撞的作用。

当焦距达到400mm时,松下FZ1000 II整机的长度还是比较惊人的,尤其再安装遮光罩的话。因此,使用时需要多留意镜头前方是否有障碍物,以免损坏镜头。

连拍测试

松下FZ1000 II搭载了松下独有的 DFD散焦测距技术,使其可捕获高速移动的物体和动作,同时也拥有了超高速自动对焦性能。FZ1000 II 还拥有12张每秒(单次自动对焦)和张每秒(连续自动对焦)的高速连拍能力,可拍摄 100 多张 JPEG图像和 26 张RAW图像,以捕捉快速移动的重要拍摄对象。

另外,此次松下还为FZ1000 II加入了许多LUMIX G系列微单相机上的功能,如4K照片和后对焦等。4K照片也算是松下的一大特色,其是利用4K视频并从中截取800万像素等值分辨率的精彩瞬间。FZ1000 II的4K照片拥有三种模式供用户选择。其中新添加的序列合成功能能将单帧拼接合成在一起组成一个JPEG文件。

4K视频拍摄

前面提到了4K照片,这其实是松下巧妙的利用4K摄像功能而达成的多种功能。而4K视频录制的质量也一致是松下相机引以为傲的标签,所以我们现在来看下FZ1000 II的4K视频录制的效果究竟如何。

感光度测试

松下FZ1000 II搭载1英寸高感光度MOS传感器和维纳斯引擎,原生感光度从ISO 125-12800, 可扩展至ISO 80–25600。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实际的感光度表现。

从测试图片可看出,松下FZ1000 II在ISO 1600以内能够保持相对干净的画面,细节保留的比较多,上升到ISO 1600以上时出现少量人眼可见的噪点,直到ISO 6400开始噪点增多细节开始大量流失。实际应用中,IS0 3200下的表现也是可以接受的。而ISO 6400乃至ISO 12800在极端环境下还是可以一用的,虽然细节流失较多,但至少能将画面拍摄下来。

样张欣赏

更多样张

编辑总结

作为一款长焦数码相机,松下FZ1000 II的表现非常出色,1英寸大底CMOS保证了画质,同时配合松下独家的各种4K摄像/摄影功能,使其成为一台好用、好玩的相机。虽然目前市场主流可能是以可换镜头相机为主,但对于一般家庭用户而言,FZ1000 II这么一台具备大变焦的相机相比使用大变焦镜头的可换镜头相机,其还是很有优势的,尤其是在价格方面。而且在性能和功能也都能满足一般家庭用户的需求,因此松下FZ1000 II是一款非常值得购买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