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新高速空气切割机 富士首支长定焦200mm f/2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推出新款长焦镜头及高速机型,而作为我们今天评测的主角,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身份较为特殊——它是富士X卡口首支超大光圈远摄定焦镜头,实现了惊人的305mm长焦距(等效35mm画幅)与f/2超大光圈组合,并且考虑到以X-T3相机为代表的高连拍速度与对焦性能,相得益彰的协同工作下会是体育运动及野生动物题材拍摄的利器,甚至在特殊需求下能够很好地胜任人像题材拍摄,毕竟曾经有代号为“空气切割机”的同规格镜头被用来追求人像中的极致虚化。仅在外观方面,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就已经噱头十足——在它的衬托下,富士X-T3显得“娇小可爱”。镜头形态浑圆饱满,洁白优雅,专业长焦镜头的配置一应俱全,官方数据显示镜头拥有顶级的分辨率表现,售价为39760元,解析这样一支“尤物”想必乐趣十足。

XF200mm F2 R LM OIS WR是富士XF镜头系列中首款超大光圈远摄定焦镜头,焦距等效全画幅为305mm,依据官方宣传在图像清晰度与散景效果方面占优,适用于拍摄运动场景和野生动物题材。镜头型号中的“R”代表光圈环为电子调节方式、“LM”指线性马达、“OIS”为光学防抖功能,而“WR”表示具备防尘防滴溅的耐候性能。镜组采用14组19片的设计,包含2枚ED(低色散)镜片以及1枚超级ED镜片;光圈叶片为9枚,光圈范围f/2~22,并可以最小步长1/3挡位调整;镜头口径为φ105mm,在1.8m最近对焦距离处获得0.12×最大放大倍率,镜身尺寸φ122mm×205.5mm,包括三脚架接环的重量为2265g。

随镜头一同发售的还有XF1.4× TC F2 WR远摄增倍镜,它能够延展镜头焦距至等效427mm,同时缩小1挡镜头最大光圈至f/2.8。增倍镜采用4组7片的镜组设计,包括1片非球面镜片。镜身尺寸φ58mm×15mm,重量130g。

总而言之,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本身的规格是十分惊人的,并且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MTF曲线始终顶在“天花板”上,说明从中心到边缘应该都会保持着很高的分辨率,实际表现是否如此呢?接下来进入正式测评环节。

因为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体型特殊,富士为其配置了专用镜头包,并在顶部和底部放置硬质海绵垫提供防护。打开镜头包首先看到XF 1.4× TC F2 WR远摄增倍镜,取出后就是镜头主体。

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从上到下依次为遮光罩、对焦控制按钮、光圈环,各种开关以及可转动的三脚架座,下面让我们围绕镜头环顾一周。值得一提的是,三脚架座除了支持1/4英寸与3/8英寸螺丝,其底部还采用燕尾槽设计,可以直接安装在兼容阿卡快装板的三脚架云台上。

滤镜尺寸达到了105mm,不过前镜组并不突出,还是比较容易选购对应的滤镜。依据物理原理,采用大尺寸前组能有效提升光学分辨率,但相应对轴向色散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遮光罩被用一颗螺丝固定在镜头前端,为的是快速装卸以及更加坚固。遮光罩上开有小窗,方便旋转偏振镜角度。

镜身前端以一行小字标注了规格,其中EBC指富士的专利镀膜技术,它与蔡司的T*、宾得的SMC并称为世界三大镀膜技术,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镜头在前端四个方向上分布着四枚对焦控制按钮,它的功能可以在对焦预设/AF-ON/对焦锁定之间切换。

装上遮光罩,镜头会显得更加“霸气”,同时前镜组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上图是两种状态下的长度对比。

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的光圈环能够以1/3挡为步长进行调节,旋转流畅顺滑,并提供了明确的反馈感。

这片区域集中了对焦范围选择拨杆、光学防抖开关,对焦选择拨杆以及设置按钮,专业长焦镜头的配置一应俱全,摄影师可以根据拍摄需求高度自由化定制。

三脚架座可任意角度转动,并由下图这颗螺丝进行固定。在旋转到每个正90°的倍数时,镜头会给出明确的反馈,提示相机此刻正水平或垂直于地面。

在后组接口处有10个金属触点,能与富士X卡口相机进行良好的数据通信。

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不含遮光罩的长度为205.5mm,作为对比的富士X-T3机身最小深度仅为35.4mm,镜头安装遮光罩后更是衬托得相机格外“娇小可爱”。

最后我们介绍这支XF1.4× TC F2 WR远摄增倍镜,它能够将镜头焦距延展至等效427mm,同时缩小1挡镜头最大光圈至f/2.8,最大放大率也相应提升为原来的1.4倍。

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采用了白色涂装,圆润丰满的形态非常具有质感,并且夸张的体型显得霸气十足。外观如此完美,镜头最核心的光学素质是否能够匹配呢?答案将在下文揭晓。

· 镜头分辨率测试

测试中我们架设三脚架,保持感光度为最低原生值ISO 160,十秒定时拍摄,后期取最高尺寸JPG图像100%放大查看细节表现。

可以发现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在f/2最大光圈下中心已经有着不错的分辨率及反差,毫不留情地没有为收缩光圈预留画质提升空间,光圈值至f/22后,因衍射效应导致画质有所下降;边缘锐度则在收缩一挡光圈后有所提升。而因衍射效应导致的画质下降统一出现在f/22。这表明镜头全开完全可用,并且基本不需要考虑缩小光圈给画质带来的影响。

· 使用1.4×增倍镜的分辨率测试

随镜头发售的XF1.4× TC F2 WR远摄增倍镜在变更镜头等效规格为427mm f/2.8的同时,也会对画质产生一些影响。因此我在同一场景下安装增倍镜进行了测试,测试方法同上。

使用增倍镜的情况下,中心与边缘画质在f/4时有所提升,继续收缩到f/5.6及之后开始保持稳定。二者画质在f/22时统一出现下降,现象在f/32时进一步加剧。因此在使用增倍镜时建议稍微收缩光圈以追求更优秀的画质表现。

· 眩光及鬼影测试

摄入镜头的强烈光线既能营造美妙的画面效果,也是对镜头素质的严峻考验,因此我将镜头直指反射着剧烈太阳光芒的玻璃表面,以观察镜头对抗眩光和鬼影的表现。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可以看到即使是光圈全开,并没有因眩光而出现鬼影,画面依然维持在一个比较恰当的对比度。

· 色散测试

接下来进行色散测试,在逐挡光圈下拍摄亮度反差较大的金属边缘处,后期放大查看。

能够发现在f/2最大光圈下有轻微的色散现象,其随着光圈的收缩立即大幅削弱,直至f/4时几乎已经不可察觉。因此镜头可以在强光比环境下全开光圈使用,小幅收缩光圈能够得到更好的画质。

焦外效果分为三项来进行考察:口径蚀、焦外光斑及焦外二线性。以期比较全面地考量镜头的焦外素质。

· 口径蚀展示

即使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拥有巨大的前组口径,但考虑到f/2最大光圈值,还是不可避免出现了一定的口径蚀现象,这种特性使画面边缘的焦外光斑呈现纺锤形,是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可用作营造独特的画面观感。

· 焦外光斑展示

焦外光斑边缘亮度过渡稍显突兀,不过对于洋葱圈现象有很好的控制。

· 焦外二线性展示

这里我通过大光圈虚化了远处的背景,可见镜头的焦外二线性表现非常不错,杂乱的树枝处于平滑的焦外中,不会对视线产生干扰。

综上所述,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的长焦段结合大光圈能够产生柔和的虚化,焦外光斑在边缘处呈纺锤形,边缘比较“锐利”,这些共同形成的整体感受比较见仁见智,每位读者会以自己的主观偏好进行评判。

定焦镜头一般都有非常好的畸变控制,不过长焦镜头常会带有一些枕形畸变,下面我们考察镜头的畸变及暗角表现。

· 畸变测试

畸变程度几乎不可察觉,能够很好地还原物体原本形状。

· 暗角测试

f/2光圈下有轻微的暗角现象,不过结合右边的样片来看几乎不会对画面产生干扰,暗角现象在收拢一挡光圈后得到改善,f/4之后已经完全消失。

以下图像全部使用富士X-T3相机拍摄,关闭镜头优化效果,除了人像题材样片外全部在“鲜艳”胶片模拟模式下拍摄,部分样片经过手动白平衡偏移。

· 人像题材样片

富士龙XF200mm f/2 R LM OIS WR镜头在f/2最大光圈下景深极浅,提供柔美的虚化效果,搭配富士X-T3的面部识别以及眼控对焦技术,对焦点将牢牢锁定在模特的眼部,我们得以专注在构图、互动等其他方面,获得十分流畅、高效的拍摄体验。

曝光时间:1/3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3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3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 动物题材拍摄

曝光时间:1/34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3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550s  曝光补偿:1.3EV  白平衡:自动

在与富士X-T3机身组合使用时,相机高达30fps的连拍速度帮助捕捉了动物细微的动作变化,从而定格表情最生动的瞬间。而覆盖了整个屏幕的对焦点让构图可以十分灵活,工作良好的AF-C对焦模式让焦点始终能跟随主体移动。这与超大光圈带来的柔美虚化相得益彰。

用超长焦镜头拍摄建筑及风光题材时会有非常强烈的压缩感,我们可以利用这种效果表现层次感,或捕捉物体几何形状强烈的局部。并且通过将视线聚焦于远方,我们得以第一次仔细观察那些被忽视的物体,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观看,这种感受就像近视许久的人突然戴上眼镜一般舒畅。

· 建筑风光题材样片

曝光时间:1/13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曝光时间:1/3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4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曝光时间:1/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3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 编辑观点:

作为富士X卡口首支超大光圈长定焦镜头,XF200mm f/2 R LM OIS WR可以说是出道即巅峰,它拥有全局优秀的分辨率表现、色散控制及柔和的焦外虚化效果,并且具备专业长焦镜头的功能配置,耐候性良好,搭配增倍镜使用使得焦段更加灵活,称之为微单时代的新版空气切割机也不为过。其实随着光学技术的进步,现在的大光圈镜头基本都达到了全开可用的水准,我们可以尽情享受充足的进光量和柔和的虚化效果。如果与当下APS-C画幅速度旗舰X-T3结合使用,体验其高速连拍、高速自动对焦以及优秀的直出观感,相信能够在运动、野生动物以及人像拍摄题材中大放异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