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小白伞到来 佳能70-200mm f/2.8 IS III评测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佳能在今年继续着对旗下大三元镜头的更新,这次更新的镜头是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新镜头在延续了经典的光学结构的同时,启用了全新的镜头镀膜让镜头拥有更好的光学性能表现。那些作为换代升级的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究竟表现如何,来看看这次的评测内容吧!

从小白兔到小白伞 3代佳能70-200 IS到来

时隔8年,佳能的70-20mm f/2.8L IS终于迎来了再一次更新。3代EF 70-200mm f/2.8L IS启用了全新的涂装风格,并在光学性能上进一步优化。作为佳能最具招牌性的镜头产品,新70-200mm f/2.8L IS III USM依旧延续其专业旗舰的定位。

镜头焦距:70-200mm

镜头结构:19组23片(包含1片萤石镜片,5片UD镜片,ASC镀膜技术)

光圈范围:f/2.8 - f/32

最近对焦距离:1.2m

最大放大倍率:0.21x

滤镜尺寸:77mm

镜头尺寸:约Φ88.8×199mm

镜头重量:1480g

新一代的佳能“爱死小白伞”从光学结构来看,沿用了前一代的光学设计。相机在光学设计上的最大改变是启用了全新的ASC镀膜,从而进一步增强了镜头的抗眩光能力。在原有不俗的成像基础上,新一代镜头的改进主要让新镜头可以在不同拍摄状态下都能保持更好的稳定性,而减少眩光等因素的影响。

作为2代爱死小白的小改款,升级后的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成为更为完善的佳能大三元长焦代表。小幅升级后的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是否还能如前代一样打动大家的心呢?来看看我们的评测吧。

外观&操控 更白的小白伞 操控效率依旧出色

首先来看看外观,新一代的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最大的变化是镜身的涂装颜色。新镜头的白漆颜色更冷色系,和之前较为偏黄的2代产品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单从颜色上就能很好地区分两代镜头。

对比可以看到3代70-200mm f/2.8 IS III的镜身涂层颜色更白一些(右侧为70-200mm f/2.8 IS III)

操控上,新一代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的操控界面和前代完全相同,从对焦到防抖的功能选择,熟悉前代的用户都可以轻松上手这枚3代新镜头来完成操作和拍摄。

新镜头依旧延续了内变焦的设计,以保证镜头内部的密封性。新镜头依旧是全天候设计的防尘防滴溅设计,在较为恶劣的拍摄环境下确保镜头依旧可以稳定的工作。

镜头的滤镜尺寸仍然是77mm,这意味着新一代的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是佳能3代大三元镜头中唯一一枚77mm滤镜尺寸的镜头。和另外两枚大三元镜头滤镜尺寸不同(另两枚为82mm),意味着要么多准备一组滤镜,要么用82mm-72mm的转接环来解决,这的确是大家在带着三枚大三元镜头外出拍摄使用滤镜时可能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画质表现 全开表现不俗 小光圈下也有高素质

下面我们来看看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的画质表现,我们分为70mm和200mm两组实拍来看看镜头的中心和边缘画质表现。新镜头从镜头结构上来看和前代并无变化,那么优化后的3代镜头画质如何呢?我们来看看吧:

70mm端:

先来看看70mm端的表现,70mm端从f/2.8全开就展现出了不俗的画质表现,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展现出了相当良好的表现。而镜头在缩小到小光圈后依旧有非常好的成像素质。从f/4.0-f/11基本都是镜头的最佳成像区域,从f/16开始镜头锐度和清晰度开始下降,但可以看到即便是收缩到f/32,镜头70mm端的可用性也依旧不错。

200mm端:

200mm端,镜头的表现依旧良好,无论是全开还是小光圈下,成像的锐度和解析力都保持稳定,相对而言,200mm端的边缘画质表现不及中心画质那么出色(尤其是在大光圈下),收缩到f/5.6后边缘画质会有很大幅度改善。需要注意的是,镜头在f/22后的劣化会较为明显,极小光圈下的衍射问题必然会带来画质的降低,保留这样极小的光圈,是为了保证拍摄时拥有足够的大范围景深。

从我们的测试体验不难看出,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延续了前代的光学设计不无理由,即便是和如今8年后很多新设计的同规格镜头相比,新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依旧可以说是同级别镜头中表现出类拔萃的。可见这一光学设计的确是非常出众。镜头的画质表现,的确是让人满意的。

色散控制 出色轴向色差控制 几乎无紫边

看过了镜头的基本成像性能表现,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款新镜头在色散控制方面的表现。拥有大光圈的镜头往往都不免会遇到色散问题的困扰。那么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的表现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70mm端

70mm端,在f/2.8全开下,可以看到镜头有轻微的径向色散,收缩一档光圈到f/4.0这种轻微的紫边问题就基本消失了。而随着光圈的收缩,色散问题基本完全消失,小光圈下不会有任何色散问题的困扰。

200mm端

200mm端,在f/2.8全开下我们也仍然能看到镜头的色散会出现在焦外的高反差边缘,收缩到f/4.0后,色散会减轻。进一步收缩到f/5.6后长焦端的色散基本消失。再进一步收缩光圈到更小档位后,色散也不会再出现。

总体而言,新一代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的色散控制表现是让人满意的。镜头在70mm和200mm端的大光圈下使用都没有严重的色散问题困扰。而考虑到镜头在大光圈下良好的画质表现,这枚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完全可以在光圈全开下放心大胆地使用。

畸变暗角控制良好 眩光控制有提升

看过了镜头的解析力表现,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镜头其他方面的性能表现。我们主要来看看新镜头在畸变,暗角以及炫光控制方面的表现。

先来看看畸变控制,新款的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在70mm和200mm端有轻微的畸变出现,70mm端呈现为桶形畸变,而200mm端呈现为枕形畸变。可以看到镜头的畸变并不严重,而且主要影响的是画面边缘。较为容易修正。

接下来再来看看暗角控制方面,首先是70mm端。可以看到70mm端这枚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的暗角控制是很不错的,在f/2.8下有轻微暗角,而随着光圈收缩一档光圈后会大幅度降低,而到f/8.0后基本没有边缘暗角的问题了。

200mm端,可以看到镜头在f/2.8全开下的暗角要更重一些,但其边缘失光量也仅为0.9ev,而收缩光圈后这一问题会得到快速地改善。同样,到f/8.0后,暗角基本完全消失。不再影响画面成像效果。

最后来看看镜头的抗眩光能力,新一代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引入了ASC镀膜技术,那么这会带来多大变化呢?我们来看看吧!

新技术的确为镜头提供了更好的抗眩光能力。我们在非常极端的拍摄条件下,画面中鬼影的量可见的有所减少出现,而眩光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抑制。另一个很明显的区别是在极端眩光的情况下,新镜头能够控制住眩光对画面色彩的影响,而2代镜头则做不到这一点。可见新镀膜的确对镜头的抗眩光表现有着不小的帮助。

焦外成像 200mm端虚化能力出色 

测试部分的最后,我们来看看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的虚化能力。相较于佳能小小白,小白镜头最大的不同正是恒定光圈从f/4.0提升到了f/2.8。那么新镜头的虚化能力如何,我们也来看一看:

对于70-200mm镜头而言,70mm端并不是镜头虚化能力最强的一段。因为我们知道,70-200mm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因为长焦的原因会较远,因此在保证合焦的前提下,镜头在70mm端相较于24-70mm等镜头在70mm端会有对焦距离的劣势而显得虚化效果不那么强。当然,我们仍然能看出,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在70mm端 f/2.8全开前提下提供了不错的虚化能力,而背景的光斑也较为规整,形状很漂亮。

在200mm端我们就能看出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在虚化效果上的优势了。f/2.8的大光圈配合1.2米的最近对焦距离,镜头在200mm端可以拥有相当出色的虚化能力。因此,可以很好地满足人像等不同题材的拍摄需要。镜头的的焦外光斑非常规矩,而且没有洋葱圈的问题困扰,可以说是一枚焦外素质表现良好的大光圈镜头。

实拍样张 看水禽湖水鸟 观滩涂风光

最后,我们来看看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的实拍效果。我们这次主要拍摄了风光和动物题材的照片,同时也有人像的试拍。搭配的机身为EOS 6D和EOS 5D IV,来看看新镜头在实景拍摄状况下的表现吧!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在动物园拍摄的动物题材类样片,拍摄鸟类可以很好地了解镜头的锐度和解析力表现。而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可以很好地记录鸟类羽毛的细节,从而很好地满足一些近距离和中距离的鸟类拍摄使用。

在风光和人像题材的拍摄上,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镜头同样保持着良好的素质,无论是大光圈还是小光圈拍摄,都可以保证成像的素质表现。

评测总结:旗舰长焦镜 性能稳定的大三元

作为佳能的最新一代70-200mm f/2.8规格镜头,小改升级后的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依旧保持了稳定而出色的成像素质。而无论是对焦速度,防抖稳定性,镜头防护性,镜头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综合素质。作为佳能招牌的大三元,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依旧稳定出色。

70-200mm f/2.8规格镜头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其长焦焦段的实用性,另一方面则是大光圈带来的拍摄题材的泛用性。人像,风格,商业,体育等题材的拍摄70-200mm f/2.8规格镜头都可以很好地胜任。这真的是f/4到f/2.8这一档光圈的提升能够带来的巨大变化。

如今,可能不少朋友会纠结于70-200mm f/4和70-200mm f/2.8的选择。两款镜头之间除了1挡光圈的区别外,价格,重量等因素的影响的确让不少人产生疑惑。实际上,两款镜头不只是单纯光圈的差别,在对焦速度方面,f/2.8镜头也明显会在反应速度和对焦效率上有优势。而更出色的浅景深虚化能力,更好的题材适应性。使得70-200mm f/2.8仍然是追求更好拍摄效果的选择。

伴随着2代70-200mm f/2.8 IS即将停产,新一代的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将成为未来佳能用户的主要选择。诚然,新一代镜头在光学和拍摄性能上的提升并不算太大。主要改进集中在抗眩光能力的进一步增强。而新镜头的确在售价上也并没有和前代拉开太大差别。正因如此,不错的性价比让新镜头仍然能成为佳能用户的一个良好选择。

拥有良好的画质表现,出色的对焦性能以及恒定f/2.8大光圈所带来的进光量以及浅景深拍摄能力。佳能EF 70-200mm f/2.8L IS III USM仍将是众多佳能用户选择旗舰级长焦镜头时最好的选择之一。而小小白+小白的搭配,仍将是佳能专业长焦镜头群中最重要的白炮组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