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真正的刀锐奶化 佳能RF50mm f/1.2L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提及佳能的EF50mm f/1.2大光圈镜头,玩摄影的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50mm的焦段作为标准定焦镜头黄金焦段,也一直是被很多摄影师当做挂机头使用,曾经有过一份调查,显示50mm的焦段标头是所有镜头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支产品,其无论是人像拍摄、人文纪录、风光创作还是女性私房拍摄,所展现出的表现力都极其优秀。佳能在发布EOS R的同时还一并发布了四支镜头:RF50mm F1.2 L USM、RF28-70mm F2 L USM、RF24-105mm F4 L IS USM、RF35mm F1.8 MACRO IS STM。而在这首批的四支镜头中,RF50mm F1.2 L USM的关注的非常高,不仅是因为其配备了f/1.2的大光圈,更是因为其是一支更换了卡口的50mm标准定焦。在在EF镜头群中,50mm f/1.2镜头就因为其标准定焦以及f/1.2的配置成为了众多影友心中的神镜,所以新卡口的50mm f/1.2镜头的综合素质能否超越老镜头,自然也就成为了很多新老用户关心的重点。我们在评测EOS R机身的时候,已经对RF24-105mm F4 L IS USM这支镜头 做过详细的测试,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重点则是RF卡口的另外一支镜头:RF50mm F1.2 L USM,号称“暗夜精灵”的标头。

·佳能RF50mm F1.2L USM镜头规格:

·镜头焦距:50mm

·镜头光圈范围:f/1.2-f/16

·光圈叶片:10片圆形光圈

·镜头结构:9组15片(包含1片UD镜片、2片研磨非球面镜片、1片GMo非球面镜片、采用ASC镀膜)

·最近对焦距离:0.4m

·最大放大倍率:0.19×

·环形USM超声波马达驱动

·滤镜尺寸:77mm

·镜头尺寸:89.8mm×108mm

·镜头重量:约950g

作为佳能EOS R的首批镜头,佳能RF 50mm F1.2L USM镜头的发布可谓是备受关注,毕竟首批镜头中就出现f/1.2这样的大光圈镜头,即便是在当前所有的在全画幅微单品牌中也属于首次;足以见得佳能对RF卡口的期许到底有多大。佳能RF 50mm F1.2L USM镜头其采用了9组15片的光学结构,其中包含了一片UD镜片、两片研磨非球面镜片、一片GMo非球面镜片。而在镀膜工艺上,这支镜头采用了ASC镀膜(ASC 镀膜于 2014 年首次运用在“大白兔”上,是佳能最新黑科技镀膜技术之一),抑制眩光鬼影效果会更加突出。

佳能RF 50mm F1.2L USM并没有搭载防抖组件,事实上通过实际使用下来,这支镜头完全也不需要防抖组件的存在。此外,RF50mm F1.2 L USM还具备了最近0.4米对焦距离、0.19倍放大倍率、防水滴防尘设计等。作为备受关注的RF卡口大光圈标头,在搭载如此多豪华科技之下的表现如何?不妨随我一起来看看。

·外观以及细节:

我们在评测佳能EOS R专微的时候搭配的是RF24-105mm F4 L IS USM镜头,当时我们就发现佳能RF卡口镜头的外观相比EF卡口的镜头有了了小小的变化,并且和EF卡口镜头一样都是黑色的,此外RF卡口的镜头镜筒采用了手感不错的磨砂喷涂工艺,镜头尾部还设计了一个银色的装饰圈。佳能RF50mm F1.2 L USM这支镜头也采用了同样的设计。

由于是专微镜头,所以佳能RF50mm F1.2 L USM取消了对焦距离提示窗,因为这个小窗口显示的信息在取景器内或者屏幕上都能显示,实数没有太大存在的必要性;而在镜头的整体设计上,其采用的是对焦环在后,多功能控制环在前的设计,和此前的佳能EF镜头不一样的是,RF卡口的镜头多了一个多功能控制环。此外整个镜身拥有两个拨杆开关:AF/MF拨杆以及对焦限位拨杆。

RF卡口的镜头相比EF以往的镜头,除了卡口不一样之外,最大的变化莫过于这个多功能控制环了,控制环功能可自定义,可以将原本由相机进行调整的光圈、快门速度、ISO感光度以及曝光补偿,分配到镜头的控制环上,方便观察取景器时的盲操作,大大提升了操作便捷性。不仅如此,镜头的控制环及对焦环还采用了电子化的设计,可以对旋转方向进行自定义。

根据官方资料显示,佳能RF50mm F1.2 L USM用了防水滴防尘设计, 在结合处、开关、对焦环、多功能控制环和橡胶环等位置采用防尘和防水滴构造,来防止水滴和灰尘的侵入,密封性极佳,即使在恶劣的拍摄条件下,也能发挥相对优良的性能。

佳能RF50mm F1.2 L USM的镜头结构是9组15片,其中包含了一枚UD镜片、两枚研磨非球面镜片以及一片GMo非球面镜片,并且加入了ASC空气镀膜。此外还在镜头最前端以及最后端镜片组的镜片表面,增加了氟镀膜,可以有效的防止镜片被弄脏(特别是水分和油脂的侵袭),也正是因为氟镀膜的加入,使得镜片即便被弄脏了也很容易清除,镜头表面的污垢是直接影响作品质量的重大问题,而新增的氟镀膜会让清除这些污垢变得更加容易。此外,镀膜表面光滑,因此不易造成划伤。

佳能RF50mm F1.2 L USM的体积为89.8mm×108mm,重量约为950g。这样的体积和重量使得其一点也不轻巧,相比同级别的EF卡口镜头,镜头长度和重量要大一些,搭配佳能EOS R专微时(660g+950g),能获得更加厚重的手持感,而整体的重量(以我个人为例),我觉得控制的相当不错。

·MTF曲线测试:

在正式实拍评测之前,我们依旧是先将这支佳能RF50mm F1.2 L USM拿到蜂鸟评测检测实验室进行MTF曲线部分的测试,本次的测试我们选放了最大光圈成像的MTF曲线以及缩小一档左右f/2光圈下和最优成像光圈f/4下的MTF曲线。选择放出f/2光圈下的MTF曲线是想更明确的告诉大家在最大光圈缩小一档左右,画质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几乎能达到最佳光圈的成像素质,即使是佳能RF50mm F1.2 L USM这支镜头在最大光圈f/1.2下也是完全可用的。

从上面的曲线图中可以看出在最大光圈下,无论是画面中心的成像质量还是画面边缘的成像质量是非常优秀的,尤其是在如此大的光圈下,边缘的成像质量与中心的成像质量非常的接近。使这支镜头在最大光圈下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有着如此优秀的成像质量是离不开佳能EOS R机身法兰距缩至20mm这一重大技术调整,法兰距的缩短不仅会使得在大光圈下更容易获得更优画质,而且对于像差和色差的控制也更加容易;此外除了法兰距的缩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佳能RF50mm F1.2 L USM 这支镜头采用了3片非球面镜片与1片UD(超级色散),有了这3片非球面镜片的加持有效抑制了多种像差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画面中心到边缘的画质。

看完在最大光圈下的MTF曲线表现后,我们再来对比一下最佳光圈和最大光圈的MTF曲线对比。从对比曲线上我们也可以明显的看出在光圈f/2和f/4下的MTF表现非常的接近,而在最大光圈f/1.2收缩到f/2.8时,画质较最大光圈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当光圈继续收缩至f/4时,则达到了佳能RF50mm F1.2 L USM 这支镜头在本次的MTF曲线测试中的最佳光圈。值得注意的是,佳能RF50mm F1.2 L USM 这支镜头的最佳光圈没有出现在光圈f/8也是因为法兰距缩短的原因,法兰距的缩短虽然会提升大光圈的成像质量和画面中心到边缘的成像质量,但是也会让因为小光圈而出现的衍射情况提前,因此佳能RF50mm F1.2 L USM 这支镜头的最佳成像光圈也会提前。

当然,会选择这支镜头的用户也一定是因为佳能RF50mm F1.2 L USM 这支镜头能够在最大光圈下获得更多通光量的同时,还能够在如此大的光圈下有着极佳的成像质量。此外,还有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即使是在最大光圈f/1.2下所拍摄画面的中心MTF曲线和最佳光圈f/4下所拍摄画面的中心MTF曲线也是比较的接近,通过这样直观的对比后我们便也可以明确的得知在佳能RF50mm F1.2 L USM 这支镜头光圈f/1.2下所拍摄出的画面也是非常的优秀的,并且通过MTF曲线来看即使是在最大光圈下的MTF曲线也要比目前市场上很多头在最佳光圈下所呈现的MTF曲线还要优秀。

·分辨率实拍测试:

EOS R系列的RF卡口,在提供了54毫米大口径的同时,大幅缩短了相机的法兰距,使镜头的后对焦距离更短。通过运用短后对焦距离,在靠近图像感应器的位置放置大口径镜片,使画面周边也同样具备高画质,下面我们实际来看看佳能RF50mm F1.2 L USM的分辨率实拍表现。

佳能RF50mm F1.2 L USM镜头设计运用了RF卡口大口径与短后对焦距离,使f/1.2大光圈与高画质兼备。通过实际拍摄,这支镜头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保持了非常高的中心锐度和边缘锐度,这和其3片非球面镜片与1片UD(超低色散)镜片的搭配有很大的关系,并使用了通过合理的镜片布局以及新玻璃材料镜片,实现了f/1.2光圈下画面中心到边缘的高画质表现。

·眩光鬼影虚化测试:

佳能在官网上重点提及了佳能RF50mm F1.2 L USM 这支镜头采用了3片非球面镜片与1片UD(超低色散)镜片的搭配,并使用了新玻璃材料镜片,通过合理的镜片布局,有效抑制多种像差的同时,实现了f/1.2光圈下画面中心到边缘的高画质表现。此外ASC镀膜的采用,提升了镜头防反射的效果,从而抑制眩光与鬼影的产生。那么实际拍摄效果如何呢?

曝光时间:1/8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任何镜头都是无法避免眩光和鬼影的现象产生,这是镜头的光学结构以及镀膜结构的原理所决定的。通过实际拍摄,在最大光圈的情况下,佳能RF50mm F1.2 L USM并不是说完全没有鬼影和眩光的现象,只能说微乎其微,如若不仔细查看,很难看到这种现象的存在,所以说佳能RF50mm F1.2 L USM的光学素质非常优秀。

我们知道镜头的光圈由多片光圈叶片组成,光圈叶片的组合构成了中央的光孔。通过光圈叶片的开合可调节光孔的大小,达到调整通光量的目的。一般的光圈在收缩时,光圈叶片构成的光孔形状为多边形,而圆形光圈构成的光孔被设计为接近圆形的形状。采用圆形光圈的镜头在虚化灯饰、透过树叶的阳光、水面反射光等点光源时,能够得到美丽的圆形虚化,点光源以外的虚化部分也呈现自然柔和的氛围。佳能RF50mm F1.2 L USM采用了10片圆形光圈叶片,所以在虚化方面的表现功力相当深厚,在f/1.2的光圈下可实现更加自然的效果。

·暗角畸变色散测试:

接下来我们测试佳能RF50mm F1.2 L USM在暗角畸变以及色散方面的表现,在本页的测试中,我们关闭了佳能EOS R的镜头像差校正(周边光量校正、失真校正、数码镜头优化等),为了就是在更加全面的体现出这支镜头的光学素质。

在关闭机内校正的情况下,佳能RF50mm F1.2 L USM在f/1.2光圈下的暗角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收缩至f/1.8之后要明显好很多,而在f/4时暗角基本消失。如果开启机内的镜头校正数据,在f/1.2时几乎是看不到暗角的。可以看出佳能对RF50mm F1.2 L USM的设计的确是下了很大的功夫。

而在畸变测试中,由于关闭了机内的数据校正,所以从我们实际拍摄的砖墙来看,稍微有一点桶形畸变的现象,但并不是很明显,如果打开校正,使用这支镜头拍摄的照片,后期几乎可以忽略修正的步骤。

曝光时间:1/80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色散测试方面,我们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选择了一个光比较大的环境进行拍摄。通过实际的拍摄,佳能RF50mm F1.2 L USM的表现完全超出了我的意料,要知道在EF镜头中,同级别镜头的色散表现是很严重的,而在RF镜头中,佳能RF50mm F1.2 L USM用优秀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夜景人像实拍(RAW转JPEG)

作为现阶段EOS R系统内的顶级的标准人像镜头,佳能RF50mm F1.2 L USM整体的光学素质表现非常优秀,那么实际拍摄效果如何呢?我们首先来看看这支镜头在夜景人像方面的表现,这部分内容我们主要是放出了RAW格式通过佳能DPP软件转出的JPEG格式照片,在转存的过程中仅对照片的色温、曝光值等进行了调节,但并没有针对色彩的饱和度、锐化等进行调整。(这组样片仅进行轻微的调整,同时保留照片EXIF信息以及照片原尺寸)

曝光时间:1/80s  曝光补偿:1.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8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0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5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佳能RF50mm F1.2 L USM的细节表现能力非常出彩,光圈全开的情况下可保证非常高的中心锐度,完全实现了光圈全开可用,另外在大光圈的参数设定下,焦外也能营造出非常优秀的虚化效果。后期基本不用怎么调整,就可以呈现出令人怦然心动的效果,可以说这支镜头在人像拍摄中会让你找寻到很多的快乐。虽然佳能EOS R并不具备机身防抖功能,RF50mm F1.2 L USM也没有搭载防抖组件,但二者的结合却能很好的成为手持拍摄利器。

·建筑风光实拍:

除了人像拍摄之外,我还是用了这支镜头进行了其他题材的拍摄,比如建筑、城市街景、小景等,要知道50mm这个焦段的镜头可拍摄的题材还是非常多的,和第一页人像样片一样,放出的是JPEG直出的效果,未进行的任何的后期处理。(以下样片均为原始样片,可点击放大查看原图

曝光时间:1/5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25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4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8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佳能RF50mm F1.2 L USM虽说是定焦镜头,在焦距调整时不如变焦镜头灵活,但大光圈的优势能带来很好的焦外虚化效果。而且50mm的焦距更符合人眼的视觉效果,在拍人像时有一种更真实自然的感觉,所以除了人像题材的照片拍摄之外,这支镜头在其他题材的拍摄中表现的游刃有余。

·评测总结:

佳能RF50mm F1.2 L USM作为目前佳能EOS R系统的首批镜头,并且还是首支f/1.2大光圈的定焦,可以说是目前购买EOS R的用户最为关心的一支镜头。其诞生的意义非常重大,对于喜欢拍摄人像以及追求柔美焦外虚化的用户来说,完全没有任何理由来拒绝如此“神镜”。精准且快速的对焦、全开光圈超高的分辨率表现使得这支镜头可以轻松胜任人像、静物、暗光、风光等题材的拍摄。在我实际的拍摄中,佳能RF50mm F1.2 L USM在全开光圈的画质以及整个光圈覆盖范围内超高的画质表现、超柔美的焦外虚化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价格方面,佳能RF50mm F1.2 L USM的售价为14999元,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始售卖,但据我了解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对这支镜头心动了。作为佳能首批大光圈定焦镜头,这支镜头的配置无疑是豪华的:9组15片的光学结构,其中包含了一片UD镜片、两片研磨非球面镜片、一片GMo非球面镜片、10片圆形光圈叶片、ASC镀膜、防污氟镀膜、最近0.4米对焦距离、0.19倍放大倍率、防水滴防尘设计等。此外,这支镜头还具有可自定义的功能控制环、环形USM对焦马达、全时手动对焦功能等,配置相当丰富。

从我实际测试以及拍摄体验来看,这支镜头的光学素质非常优秀,几乎察觉不到的色散和畸变、几乎看不出来的鬼影和眩光、全开光圈的中心和边缘高画质以及柔美的焦外虚化,让我在实际拍摄中仿佛有了一种“痴迷”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所带来的愉悦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如果非要说这支镜头的缺点,我想应该是就其体积和重量了,但是这也是为了追求超大光圈以及高光学素质而不能妥协的一个地方,虽然体积大,但我实际拍摄中并没有感觉有什么不妥,当你使用这支镜头拍摄出满意的照片时,相信你会和我有一样的感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