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M43专业视频创作 美科25mm T2.2电影镜头评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蜂鸟网

近来,因为配备了很高的视频录制规格,M43相机正在成为许多视频创作者的低成本系统配置方案。但比较系统的影像创作流程需要一系列专业配件支持,如电影镜头、稳定器、收音和监视等器材,其中电影镜头直接决定着画面效果,却往往被用户所忽略,但它的存在能够显著改善摄影师的使用体验,增强各种职能人员的协同工作,提高影像质量到一个新的水平。由于M43卡口有着广泛的机型支持,是一个发展较为成熟的系统,一些国产镜头厂商针对其设计了许多镜头,着力的主要方向是系统的适配性、良好的用户体验以及优异的光学素质。本次评测,我们拿到一支M43卡口的美科25mm T2.2镜头进行评测,探究它是否是镜头配置时一个不错的选择。

美科25mm T2.2是一款大光圈、低畸变的全手动电影拍摄镜头,应用于M43画幅高像素相机,镜头等效全画幅焦距50mm,无级光圈调整范围为T2-22,最近对焦距离0.15m,采用全金属机身设计,配置了高折射率低色散玻璃和多层镀膜,镜组结构8组10片,滤镜接口规格77mm,镜身重量560g,工作温度为-10°C至50°C。此外作为一款专为电影拍摄设计的镜头,它拥有明显不同于摄影镜头的结构,将会在下文详细介绍。

· 外观介绍

我们选择奥林巴斯E-M1 II相机和ZHIYUN云鹤二稳定器连接这支镜头,以寻求最完整和贴近应用场景的体验。美科25mm T2.2镜头采用带有涂装的全金属镜身,手中的触感细腻温润,由于能够反射外界光线所以富有光泽。镜头560g的重量却比较适中,与相机机身协调,架设稳定器轻松简单。

和大多数摄影镜头不同,美科25mm T2.2镜头前端体积要明显大于后端,两部分分别用于焦点和光圈值调整。后组采用金属卡口,能够经受拍摄时频繁的安装拆卸。

镜头前组镜片比较小巧,便于安装滤镜和防止误触损伤。但同时滤镜尺寸做到了77mm,主流的规格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如果你手中已经有77mm口径的镜头以及滤镜,则无需额外购置滤镜。

作为一支电影镜头,美科25mm T2.2镜头使用了对焦齿环和光圈齿环,便于拍摄者抓握或配合跟焦系统使用。其中对焦环在左右两侧都喷涂了距离标记,让跟焦员在摄影师两侧都能够观察。对焦行程约为300°,阻尼感适中,有利于精准控制焦点位置或平缓变换焦点。镜头采用无极光圈设计,可以线性调整的光圈值确保曝光的均匀变化,并且对常用数值做了标注。

上面展示了美科25mm T2.2镜头的外观设计,接下来以电影镜头的标准对该镜头进行详细考量。

·分辨率测试

首先我们进入到美科25mm T2.2镜头的实拍测试环节,测试中使用奥林巴斯E-M1 II相机机身,采用M档位,将ISO设定到最低原生ISO 200,架设三脚架并设置拍摄模式为三秒自拍,在各挡光圈下逐一拍摄,截取最大尺寸JPG图片画面中央与边缘的部分进行100%放大对比,结果如下。

通过实拍测试可以看到,美科25mm T2.2镜头在光圈全开时中心锐度优异,边缘画质稍弱,两者差距比较明显;继续收缩光圈中心锐度表现仍然优异,直至T13之后开始衰减;当光圈收至T4的时候,边缘画质有所提升,并在T5.6达到最佳表现,在T16因衍射现象导致画质下降。总而言之,镜头全开就有不错的的画质,可以稍微收缩以达到最佳表现,边缘和中心画质在大部分场景下没有太大差异。

·焦外测试

我们选取三个有代表性的场景进行拍摄,分别用于核查镜头的口径蚀程度、二线性效果和焦外光斑表现。因为镜头的焦外是一个比较主观的指标,根据每个人的阅历审美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偏爱,故这里仅做展示和描述。拍摄中始终保持在镜头的最大光圈T2.2,检测样张如下:

通过放大我们发现,镜头的口径蚀程度比较微弱,焦外光斑无论在画面的中心或边缘部分都保持着较为规整的圆形。

可以看到镜头有一定的焦外二线性,背景物体会在焦外成像有一些边缘残留。 

观察这支镜头的焦外光斑时,首先会被轻微的亮边和色散吸引注意力,然后镜头的洋葱圈程度并不严重,整体光斑还是比较干净的,会有不错的虚化效果。

可以看到这支镜头的焦外比较干净,从焦点向外过渡柔和,有不错的突出主体能力。遗憾是没有很昂贵的电影头那种把点光源纵向拉长的焦外,失去了一种非常有辨识度的画面效果。 

·色散测试

下面我们看看这支镜头的色散表现,以下测试中架设三脚架,使用固定ISO 100,逐挡收缩光圈,寻找一个光线反差比较大的主体进行拍摄,放大图像查看紫边的严重程度。

从图中可以看出,这支镜头在光圈全开时有比较严重的色散,随着光圈收缩至T5.6已经有比较好的表现,至T13时色散已经得到很好控制。

·逆光测试

在傍晚强烈的阳光直射下,发现在最大光圈下眩光比较明显,并且给画面染了一些不必要的色彩;收缩光圈至T8.0,它们的形状变得凝实,逐渐能当做一种视觉效果使用;当收缩到最小光圈时,眩光和鬼影变得极为明显,占据画面的视觉焦点。这支镜头在逆光场景下表现一般,当强烈的光源直射镜头时会影响画面的纯净程度。

·暗角测试

暗角很多时候被我们用来增添画面的氛围,具有引导主体的作用。但如果前期因为镜头引入过多的暗角,后期恢复时更多需要倚靠相机的宽容度,这部分的画质会有所损伤,而且暗角现象在视频的运动镜头中会格外明显,所以电影镜头应该尽量削除暗角现象。我们在光圈优先拍摄模式下,逐挡收缩光圈,对着天空拍摄,然后截取画面最上方的区域,观察镜头的暗角表现。

光圈全开时,镜头仅有轻微的暗角,收缩光圈至T2.8已经得到削弱,直至T4左右暗角已几乎不可见,这支镜头的暗角表现非常不错。

·呼吸效应测试

呼吸效应是影响画面观感的重要指标,当焦点变换的时候,镜头内部镜片组的位移可能会轻微改变画面视野大小,看起来就像稍微变焦了一样,这种负面效应如果出现在动态影像中,将会使画面太过跳跃出戏。所以这是电影镜头重要的考量指标。

通过这支视频可以看出,镜头对呼吸效应有很好的抑制,几乎察觉不到焦外物体的形变。

·畸变测试

这支镜头焦段偏向广角,因此对其畸变程度的考察很有必要,理想中的电影镜头应该是横平竖直,对物体有很好的还原。测试中垂直面对砖瓦墙,分别在5m和2m的距离拍摄。

发现即使在2米很近的范围内,镜头的畸变也几乎不可察觉,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水平。这对于电影镜头十分重要,因为动态影像的画面畸变往往比静态照片看起来更加明显,如果在观众视野范围内出现太过明显的畸变,可能会导致运动眩晕症。

·适配性考察

对于成系列的电影镜头,理应具 有相同的滤镜尺寸和对焦环、光圈环位置,相近的光圈值和重量,以免除更换镜头后的重新适配工作。美科25mm T2.2镜头是美科发布的第一支电影头,后续产品是否会保持相同规格尚未可知,不过从77mm滤镜尺寸和T2.2光圈看来有很大可能性。

·其他性能

这支镜头内部是10片光圈叶片的结构,因此在测评中发现收缩光圈后的星芒十分好看,在前面的测评中也偶有出现。

镜头密闭性良好,可以一定程度上防尘防泼溅,这也是电影头的标准配置。镜头使用的是T制光圈,这是经过严格测试后标注的实际进光量,在更换不同的镜头时,只要使用相同的T值,就能保证进光量不变。此外,发现镜头卡口与奥林巴斯EM-1 II相机连接不紧密,转对齿环时会有轻微晃动,不知道是否是偶然情况。

·样张展示

以下样片均使用奥林巴斯E-M1 II 相机搭载美科25mm T2.2镜头拍摄,由于没有通信协议支持,机身无法读取镜头光圈值,因此exif信息中光圈值均为f/1.0,并且显示焦距为0mm,实际大部分使用T2.2最大光圈拍摄,这一点需要注意。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0.3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6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100s  曝光补偿:-0.7EV  白平衡:自动

曝光时间:1/200s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编辑观点:

M43相机往往有不错的视频录制表现,但苦于专业的电影镜头选择不多,成为性能发挥的掣肘,我们喜于看到国产镜头厂商推出产品填补这一空白。作为该系列的首个产品,美科25mm T2.2镜头采用了最常用的50mm焦段和T2.2大光圈,如果性价比优异会成为许多人的必备镜头。经过一番测试,镜头在逆光和色散方面表现一般,但其他方面可以说是一支合格的电影镜头,能够很好地融入摄像团队标准化的工作流程。镜头官方指导售价2000元左右,在电影镜头市场上价格比较亲民,可以作为M43相机用户的低成本摄像系统配置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