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老铁扎心了:渐变背景纸的真正用法竟然是这样?

新浪数码

关注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拍不到满意的照片,就会使劲地寻求答案,这是玩摄影最大的乐趣之一。没有人天生就是摄影天才,永远只有尝试过才能得出结果,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最近比较流行的一种背景纸,有渐变效果的。看买家秀基本可以知道会用这个玩意的人不多,拍出来相当难看。到底是商品的问题,还是买家的技术问题?我们就一起研究下。

渐变背景纸,它有别于纯色背景纸和杂色背景,大家买渐变背景纸的最大目的,是希望可以拍出背景有明显的细腻的色彩过渡效果。之所以大家希望要这种效果,是因为现实中绝大多数场景都不可能达到“渐变”的目的。所以才要去制造,所以才要去追求,所谓的“高大上”。确实也不可否认,渐变色的背景,拥有“干净背景”的优势,又不会让人看起来背景杂乱,用来拍人或者拍产品简直是不二之选。

目前市面上的渐变背景纸无非就是国产和进口两种,国产渐变程度粗糙但价格便宜,而进口渐变得很细腻但价格昂贵。然后呢,绝大多数人把渐变背景纸买回来,立马就放上静物台上使用。然后用正常的主光辅光一拍,不论怎么调整灯的光量,怎么收光圈,都不会有理想效果。以常见的黑白渐变背景纸来说,如果你使用棚拍常用的柔光箱来拍,那背景纸黑色部分就百分百没有纯黑的效果了,变成是浅灰到白的过渡。所以,这是背景纸的问题吗?

其实我们很简单就可以发现,棚拍常用的方形柔光罩并不是万能的。我们在棚拍中经常忽略了一点,如果你想要背景暗,那么首要条件就是没有光线照过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拍纯黑背景时往往得不到纯黑效果的原因。只要影棚空间足够大,你让背景远离闪光灯即可达到暗黑背景的效果。但可惜的是,我们绝大多数的人,棚子空间都不够大,导致闪光灯随随便便就能照亮所有背景。

知道问题的原因之后,我们就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只要让灯找不到黑背景而已,我们控制光的范围不就可以了?没错,因此其实我们只需要把柔光罩更换为束光筒即可。这次是真正的五十包邮解君愁了。

让我们再来看看更换束光筒之后的效果吧:

是否瞬间发现比柔光罩拍的高大上得多了?不需要任何后期修饰,即拍即可使(zhuang)用(bi)。如此一来,本身就染上黑色的背景纸就能顺利把黑色的本貌表露出来,而不会让光线照射后呈灰白色。

渐变交接的地方,完全可以根据你的需求来“自定义”,方法仅仅只是把灯头升高和降低,即可达到硬渐变和软渐变的不同效果。当然如果你介意黑白渐变不是呈线性的话,那可以选择执行光线远离背景的方法了,原理图如下:

不过吧,前面都提到了,这还是要看你的摄影棚有多大来决定的。这一方法其实用在任何被摄物体上都成立,尤其是拍摄人物全身的时候,更要注意。

只要背景没有被照亮,侧面添加柔光罩辅光灯源也是没有问题的(图中盾牌反光立体感)。所以你不用担心只能使用单灯拍摄,无法凸显商品细节。

其实要做渐变背景不一定要购买渐变背景纸。如果你想通过Photoshop来完成也是可以的。方法也既简单,只需要添加在导入照片后,添加渐变蒙版,使用画笔擦除主体即可,跟构图然后换背景是同一个道理。但为什么不推荐这样做?因为极其耗时啊!擦除的步骤真的是擦到你怀疑人生啊!我就真正自己擦过一次后深刻感受到了,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做傻事。

总结:

所以为了省时省力,一张渐变背景纸还是十分必要的。十来块钱就可以有不错的产品拍摄效果,当然值得,前提是一定要学会使用,别再给店主无辜的差评了。从这个拍摄小技巧我们可以知道,对于摄影来说,前期拍摄需要做的准备真的非常重要,我觉得真的比后期重要得多。在往后的拍摄中,希望大家都可以记住这一点,再深入学习后期技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