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徕卡CL发布:贴着可乐标的索尼α6300?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范儿

徕卡 CL,这是一个古老的名字。

早在1972年,徕卡和日本影像品牌美能达达成协议,并且在一年后根据该协议生产出了第一款合作机型——徕卡CL。

这个名字的渊源,就是从两家的深度合作开始了。

不过,美能达在 1981 年脱离了合作关系,并推出了自家修改后的美能达 CLE。自此之后,CL 这个名字就再也没有后续了。

直到 36 年后的今天,徕卡将 Leica CL 这个名字搬了出来,放到他们的入门系列 TL 系统中。但今天的 CL 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影子,但在配置上有点“索尼”的味道。

根据 PetaPixel 的报道,徕卡在北京时间 11 月 21 日晚发布了 T 卡口可换镜头新品——徕卡 CL:

  • 2400 万像素 APS-C 传感器
  • 徕卡 MAESTRO II 图像处理器
  • 10fps 连拍,机械快门最高可达到 1/8000 秒,电子快门可达 1/25000 秒
  • 支持 4K 30p、1080P 60p 视频拍摄
  • 机身内置 236 万点 EVF,0.74x 放大倍率
  • 3 英寸 104 万点触控背屏
  • 支持 UHS-ii 储存卡,支持 Wi-Fi 传输

从配置上看,徕卡 CL 搭载的 2400 万像素 APS-C 传感器和 MAESTRO II 图像处理器跟 TL2 用是一样,画质表现理论上也是相近的。

两者的差异,应该在操控和拍摄性能上。

徕卡 CL 在机顶上加入了两个指令转盘,转盘之间有个显示模式以及光圈快门数的小肩屏。背后的键位排布中也加入了导航键,整个排布会跟 M 系列有点相似。同时,CL 也具备触控屏,用户可以通过这块屏幕来选择对焦点。

此外,徕卡这次直接在机身内装入电子取景器。比起之前还要外置 EVF 的 TL2,这个无疑是方便了不少。至少,用户不需要在取景器和闪光灯中纠结。

徕卡在发布 TL2 的时候已经升级了对焦系统,对焦速度会比之前快 300 毫秒左右。根据官方的测试数据,接上 T 卡口的 23mm F2 时,能在 165 毫秒内完成自动对焦。使用同款对焦系统的 CL,相信也有同样的效率。

CL 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快门速度上。CL 的机械快门最高可达 1/8000 秒,电子快门则可以到达 1/25000 秒。但是,TL2 能够实现 20fps 连拍,而 CL 则只有 10fps。

4K 视频录制在 TL2 推出时已经进入了徕卡 TL 卡口系统中,这次 CL 能用上也符合常理。

只是,徕卡 CL 机身也只有一个 USB Type-C 接口,其他视频要到的音频接口还是没有配备的。如果真的要满足视频需求,徕卡 CL 还是欠缺点东西。

总的来说,对于不需要走量的徕卡来说,CL 就是一款走量的机器。单机身定价在 2759 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18294 元)的徕卡 CL,大概比徕卡 TL2 加上 Visoflex 取景器的组合差不多。

这个价格对于一款徕卡来说,也可以算便宜了。

而且,Leica CL 还融合了很多现在的设备元素。支持 Wi-Fi、UHS-ii 储存卡、Type-C 等配置的 CL,也许比 TL2 更值得推荐。

有些想起美能达 CLE 的用户觉得,2400 万像素 APS-C 画幅传感器、支持 4K 30p,会不会觉得 CL 有点像现时代的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