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要专业还是要低价?相机发展来到了分岔路

中关村在线

关注

在2017年,相机行业迎来了新拐点,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可以明显看到相机的产线分布和市场销售出现了较大变化。2017年,虽然相机行业已经从地震风波中走了出来,但是价格并没有继续走低,而且产品更新频率不仅没有加快反而有所放缓。从机型来看,如今的产品已经不再是群机混战,过去拼产线,拼数量,拼价格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2017年,新一代的专业机型更贵更均衡,而入门机型则向着时尚性和易用性方向发展。究竟相机行业在未来将迎来什么样的改变,我们今天来简单分析一下。

价格持续走高 廉价时代转瞬即逝

年底将至,双十一已过,该买相机的朋友相信最近都已经下手了。但是不知道各位看官是否发现,在2017年,虽然看似是促销力度最大的一次双十一,相机行业也有着巨大的降价幅度。但是受制于基础价格的限制,这一次的相机价格并不是近些年的最低点。数码相机行业经历了数次的成本大幅下降,一次实在2007年前后,一次是在2012-2015年,在2015年,数码相机行业达到了价格的最低点,而且销量也达到了近些年的最高峰。

2015年,特别是9-11月,是世界范围内数码相机的价格最低点,国内来看,在2015年双十一期间,凭借强大的促销力度,国内相机和镜头在售价上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低点,特别是入门级全画幅方面,像尼康D750、索尼A7II、佳能6D等等在2015年都到达了最低价,很多机型甚至于套机价格仅仅万元出头。

价格,是指引消费的核心因素,但是相机产品的价格,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一直降下去。从2016年开始,相机价格一路回涨,仅2016年,就有至少3次以上的以官方文件为标准的全线涨价。近期的新品,特别是专业级新品,价格不仅未跌,反而达到了近些年的高点。

在2017年,从厂商到消费者,都经历了价格波动带来的各种影响。由于价格再一次回升,加上手机摄影对相机市场的冲击进一步加剧,相机行业如今正处于转型期间。传统的低端卡片机如今已经难寻踪影,而一英寸卡片机、入门微单和单反代替了曾经的卡片机和长焦旅行相机的地位。专业相机向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一方面高像素与高速度相互结合,另一方面,微单相机在视频和动态捕捉上开始反超单反相机,而与此同时价格上也进一步水涨船高。

可以说,现在的相机行业已经站在了分岔路口,未来的道路上,专业化和入门化,将会是相机厂商必须选择的两条道路。但是这两条路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依赖共同进步的两个发展方向。

·两极化明显 中端单反走下神坛

在2010年左右,当时的专业相机套机价格普遍在2万以上,甚至于接近三万,中端APS-C单反相机一度是消费者最为钟爱的产品,从D90/50D时代,到D7000/60D时代,中端相机在多年内都是消费者购机的重要选择,这一局面一直到2014年甚至于2015年都没有改变。

在这两年,虽然中端产品关注度依然颇高,而且卖的依然非常好,但是对消费者来说,“中端神机”已经很难在见到了。因为大家对于相机的消费越来越出现两极化分化的现象。入门用户更加青睐于5000元价位甚至于3000元价位的入门单反和入门微单,甚至于一英寸卡片机如今的销量也由大幅上涨。而专业用户对于全画幅机型的需求日益强烈,而且对专业类别的相机需求也更强烈,中端产品的性能具有“中庸性”,反而关注度有所下降。

纵观中端机型,中端单反相机的地位曾经高高在上,如今已经有所动摇,尼康D7500放弃了从D7000开始的高画质路线,开始着重均衡性,而佳能80D依然在坚持着中端机的传统做法。但是入门机型如今越来越激进,画质上越来越好,对焦上也越来越好,这其实挤压了很多中端单反的生存空间。

这里说到中端单反相机,就不得不提微单。其实微单相机从现在来看,最核心的发力点依然是从入门到中端这一分段。特别是3000-6000元价位,是现在微单相机最核心的竞争价位。这一价位上,微单相机凭借更小的体积重量,更好的外形设计,以及不断完善的机身性能,正在大量占领入门级市场,对于中端单反相机,也形成了巨大的威胁。

中端单反的变化,映衬了相机行业的产线改变。在各个厂商里,现在看来已经有些厂商在精简产线和产品分化上下大力了。一个是卡西欧,而最近的则是尼康。卡西欧在数码时代之初开始,就专注于卡片机产线,在现阶段更是着重于入门级卡片机,特别是强调美颜和自拍功能,可以说是入门级分化的代表厂商。

而尼康,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大起大落之后,从D600之后,到2016年的地震风波,尼康前几年日子越过越差,在2017年初,尼康部门重组之后,官方宣布将专注于专业产品的研发,也就是全画幅产品和专业型产品。从今年推出的D850可以看出,尼康未来的主要精力,将会放在更专业的全幅产品上。

对于各家来说,相机混战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曾经的索尼可以在四年内连续发布二十余款单反相机,但是在2017年,如果有厂商这么做绝对是自寻死路。如今的相机市场已经基本定型,行业产品分布上也有了新的变化。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中端单反的时代结束后,这个行业如何向着两极化发展。

·产业分化 高端和入门分化明显

产线精简 高端产品开始整合

在2017年,相机行业两极化分化更加明显。在专业化相机向着更专业的方向发展,今年开始高像素竞赛暂时停歇,专业机型的方式是推动高像素和高速度机型的统一。在之前,高像素和均衡性始终是难以统一和妥协的两个方向,有像素有画质,就难有高速度;有高速度有好高感,就不能是高像素。

高端产品的性能整合,高画质与高速度机型合二为一,是专业化的重要标志。过去,由于技术水平和成本控制的限制,我们不能在一台相机上同时实现各类功能,所以我们对相机往往有着更细的分类。而如今,高端产品在性能上往往在注重一方面的同时,能够兼顾其他的表现,例如高像素机型会兼顾速度,视频机型会兼顾静态图像拍摄。另外一方面,非全画幅机型,如今在整体均衡性能上已经非常突出,而微单产品在视频领域和动态捕捉领域更是表现抢眼。

入门相机向轻量化发展

入门相机领域,近两年最大的改变在于微单的强势杀入,特别是在2017年,微单占据了入门级市场,特别是5000元以下的相机市场大量的市场份额。对于入门消费者来说,对画质、操控等的需求明显减弱,大家更强调相机的便携性和方便性。相机小巧好看,易于携带,能够随时拍照发朋友圈发微博,越来越成了很多人购买入门相机的首要考虑。

大众消费者更需要简单好用的相机

虽然相机再向着两极化发展,但是不论技术如何进步,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如今拍照早已不是什么奢侈的事情。胶片时代,胶卷消费是不小的开支,数码时代之初,一台入门级数码单反都要数万元,这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但是现在,手机都可以卖到一万元,对于相机消费来说,已经不是大开支了。消费者购买相机,有时候是需要,有时是则是冲动。

现在的相机,其实对于大众来说画质都足够好,能够吸引大家的必然是其他的亮点,例如更强的动态捕捉力,更快速的网络分享甚至于相机直接发微博,更好的自拍画质和美颜效果。在这个时代,从高端到入门,消费者都需要一台更好用的相机,而不是一台画质出色但是并不容易上手的机器。所以从这个层面出发,未来相机的智能化会越来越快,专业级加入翻转屏触控、入门级相机加入自拍可以发微博,这些举措只是开始,未来相机的智能化和集成化会越来越高,这也将是未来相机行业发展方向。

其实相机发展两极化,并不是新鲜事情。两极化分布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对于摄影理念的转化,以及手机摄影对入门相机产生的巨大冲击;因此非专业产品必须有足够的吸引力才能够站住脚,而专业产品需要更强悍,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从消费者层面来看,越来越多的入门用户看中相机的价格和拍摄容易程度,大家不希望一台看上去专业但是操作比较复杂而且重量偏大的相机。因此,入门级相机越做越入门,而高端产品则会向着全画幅方向发展。

新拐点下 相机厂商的发力有变数

可以看到,入门产品和高端产品越来越受到厂商的重视,那么问题就来了。未来相机厂商又将在哪个方向发力,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又有哪些影响呢?

首先从产品层面来看,未来新品的数量肯定会相应减少,产品的更新频率会降低,特别是专业产品,也就是说大家购买了诸如佳能5D4,尼康D850,索尼A7RIII这类产品,或者是普通的微单和单反相机,都可以用的更久而不用频繁更新。

对于微单产品来说,从2017年来看,旗舰级微单产品越来越多。虽然很多厂商不具备全画幅的微单产品,但是更多微单产品开始走高性能的均衡化路线,甚至于相比于同级别单反相机有着更好的对焦连拍性能和视频性能。

另外一方面,未来价格下降,很难再出现行业性质的大幅降价了,更多的降价是随时时间推移,市场性的降价。现在产品,各个级别的产品定价基本会保持恒定,下一代产品发布,价格基本会与上一代持平,专业级产品甚至会出现上涨也是完全可能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入门级产品选择余地更多了,而高端产品的消费则会上涨。对于入门产品来说,价格战和产品战愈加火热,特别是入门微单,价格直线下降,进一步刺激消费者从手机摄影升级到相机摄影。但是对于专业产品,高端镜头来说,各个厂商更加注重产品的性能表现,因此产品的成本会更高,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也会提升。

对于2017年,可以看到相机行业处在微妙变化的阶段。相机行业长时间的机群混战基本结束了,各大厂商都在努力整合产线,并且微单领域成为了新的发力点。现阶段,相机发展中,画质提升、视频拍摄和抓拍能力依然是相机的三大核心要素,但相机发展的两极分化愈加明显,未来的相机之路,将会有着更多意想不到的新变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