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立方体的光线运用 从基础角度讲解布光基本概念

蜂鸟新摄影

关注

摄影网站The Slanted Lens发布了一系列名为‘Laws of Light’讲解布光的影片,从很基础的角度讲解布光的基本概念。内容深入浅出,非常值得细看。第二集,讲解立方体的光线运用。

影片的主持人Jay P。 Morgan 指这一套布光的概念是以前从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学习,在加上自己25年摄影的经验累积而成。如果还没有看,建议先看第一集,会比较容易理解。以下是第二集影片部份的重点。

立方体的立体感(Depth)

立方体是个有趣的主题,因为它与很多日常需要拍摄的题材有关,拍摄谷类早餐盒、芝士等等东西的用光都与立方体有关。一个立方体有六个表面,但因为影像是个二维空间,我们只能看到其中三个表面。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关于这三个表面的用光。

跟第一集《球体的光线运用》一样,我们有亮部(Highlight)和暗部(Shadow),但拍摄立方体时,我们多了第三个表面。当我们正确地布光时,三个表面会有三个不同的亮度,这会能让影像出现立体感。

相反,如果把灯源升高,其中两个表面的亮度变得相近(右图),影像便会变得欠缺立体感。

不管是使用硬光(Hard Light)或是柔光(Soft Light),我们都可以透过让立方体的三个表面亮度不同,来创造出立体感。

光线的方向(Direction of Light)

当光源是由左面而来,立方体的左面会最亮。(注:图中正在打跳灯,所以光源算是从左边来)

当光源是由上而下,立方体的顶部会最亮。(注:图中正在打跳灯,所以光源算是从上面来)

光源同样是由上而下,当我们把光源向后移动,立方体的顶部依然是最亮,但左右面会便得较为暗。而且我们可以左右移动光源来控制左右面的亮度。当然我们也可以透过使用反光板来控制暗部的亮度。

使用上述方法,其实我们已经可以控制立方体每一个表面的亮度。

背景的分离(Separation from the Background)

跟拍摄球体一样,我们可以透过改变光源角度,来让立方体的亮部跟背景的暗部重迭,立方体的暗部则跟背景的亮部重迭,构造出与背景分离的效果。

同样,我们亦可以加入第二个光源来抽离背景。

立方体的摆放(Placement)

当立体成45度的摆放,左右两个表面看起来会有相同的大小。

但当我们旋转那立方体,我们便可以控制较亮的一面看起来也比较大。

又或是向另一个方向旋转时,我们可以让较暗的一面看起来比较大。

因此只要改变立方体摆放的角度,我们可以控制哪些表面看起来比较特出,又或哪些表面看起来比较神秘。而怎样选择摆放的角度,就很视乎你的照片要表达出怎样的讯息。

总括上述,立方体三个表面亮度不同能营造立体感;改变光源的角度可以调控三个表面分别的亮度;改变摆放的角度可以控制各表面的大小比例。简单如一个谷类早餐盒,改变这几样东西已可以配搭出无数不同的效果,并表达着不同的的讯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