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码

机智堂:“16:9全幅”到底是个什么鬼?

新浪数码

关注

本来关于拍照设备的传感器尺寸问题在相机圈已经是没什么可说的事了,但随着手机厂商如今越来越强调产品的拍照功能如何如何强大,传感器尺寸也一次又一次的作为卖点出现在各家的宣传中,这次轮到了联想。

故事的起因是在MWC2015上,联想推出了一款拍照旗舰手机VIBE Shot,无论是从参数还是到外观设计上都非常注重拍摄功能,据说实拍画质也表现不错。可没想到,本来这款以拍照为卖点的国产手机却因为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主席刘军在微博上的一番宣传,引起了网友的巨大争议。

罪魁祸首就是这几个字——“16:9全幅感光原件”,好吧,今天笔者就来和大家聊聊这到底是个什么鬼。

要说“全幅”,首先我们要从“画幅”说起,其实拍照设备的画幅就是指感光器面积的大小,这很好理解。

再来说说“全幅”,对胶片相机的朋友应该对原来家用的35毫米胶卷还有印象,这种胶卷一般都是35mm宽,画幅尺寸为36*24mm,画幅比例3:2。1996年由富士胶片、柯达、佳能、美能达和尼康五大公司联合开发的APS(Advance Photo System)胶片系统,在原35mm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定位于业余消费市场,共设计了三种底片画幅(H、C、P),画幅尺寸各不相同,但都比36*24mm小,这里就不具体说了。

到了数码时代,基于生产和研发成本上考虑,大部分数码相机都使用APS-C画幅的图像传感器,只有高端单反数码相机才使用35mm胶卷同样尺寸的传感器。为了便于区分,业内就把35mm胶卷的尺寸定义为全幅尺寸,也就有了全幅与APS画幅之分。

看完这段历史,大家应该清楚了,只有传感器尺寸为36*24mm的才称之为全幅,而传感器的长宽比为3:2,当然从成本和体积的角度出发,各家也开发了各种不同尺寸的传感器,具体可见下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其实除了全幅还有更大的中画幅,只是这种传感器在普通的家用相机中并不会出现,而原来的手机尺寸普遍都小于相机。

传统相机的画幅长宽比一般都是3:2或者4:3,这也是从胶片时代沿袭下来的,但手机由于屏幕比例的原因,使用更“扁”一些的16:9画幅传感器在分辨率上要更匹配些,在使用全像素拍照时屏幕两边也不会出现黑边,联想VIBE Shot应该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所以说“全幅”只是传感器尺寸的一种而已,那大家又为什么会如此乐此不疲的追求这个“全幅”呢?归其原因就是“全幅=画质好、专业、牛X”的观念经过多年影像厂商的宣传已经深入人心,如今手机厂商在宣传的时候自然想来分享这现成的概念红利,只可惜这次联想犯了个低级错误。到底是想沾“全幅”的光还只是纯笔误,大家觉得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