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哪种动物最遵守一夫一妻制?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交配方面,动物面临的障碍比人类少得多。动物不会感到嫉妒,也不会一连数月、甚至数年只和一位配偶交配。有些物种的行为更为极端,就连母子交配都是常事。大多数动物都不会遵循一夫一妻制。只有少数物种一生只有一位伴侣,甚至有极少数几乎达到了人类的程度。但其中究竟哪种动物将一夫一妻制贯彻得最好呢?来看看几位专家的观点吧。

凯伦·贝尔斯(Karen Bales)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心理学教授,研究一夫一妻制物种的生理学、神经学和社会联系的发展

说起一夫一妻制,我想到的不是基因或交配层面,而是所谓的社会性一夫一妻制。社会性一夫一妻制有时可以与遗传性一夫一妻制和谐共存,有时则不然。会相互配对的动物之间会形成强大的、选择性的情感依恋,若对方不在身边,就会感到十分难过。这些动物的配偶可以帮助对方应对压力,还会努力赶走自己的情敌。当然,人类的恋爱关系中也存在这样的行为,但动物间的配对极其强大有力。

我研究过的猴子都表现出了上述所有行为,有些还特别可爱。例如,两只成年猴子会挨着坐在一起、把自己的尾巴绕在对方身上。并且大部分时候都是父亲带孩子,这在一夫一妻制的哺乳动物中很常见。有很多假说试图解释这种现象,而我相信的说法是,雄性对自己的雌性配偶感情很深,没有时间和其它雌性动物交配,因此自然就会花更多精力确保自己和配偶所生的子女能存活下去、顺利长大,所以一夫一妻制中的雄性动物往往都是好爸爸。

戴维·巴拉什(David Barash)

华盛顿大学心理学荣誉教授,《走出伊甸园:一夫一妻制的惊人后果》一书作者

除了人类之外,天生就能维持一夫一妻制的动物极少。在DNA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如今了解到,就算是天鹅和老鹰这样此前被视作一夫一妻制典范的动物,偶尔也会“出轨”。我最喜欢的一夫一妻制生物是一种寄生在淡水鱼体内的扁虫。这是一种“奇异双生虫”(Diplozoon paradoxum),雄性和雌性扁虫在青春期相遇后,便会将身体融为一体,从此永远对彼此“忠贞不二”,就连死亡都无法将它们分开。

似乎遵循一夫一妻制的哺乳动物包括加利福尼亚小鼠,几种狐狸、一两种小长尾猴、马达加斯加大鼠、以及宽尾狐猴。值得强调的是,每当我们认为某种动物会终身践行一夫一妻制,最后都发现,只是我们研究的时间不够长而已。事实上,这些动物的“一夫一妻制”并不完全靠谱。这一点应该不足为奇,因为生物系统本就各有千秋,无论是雄性还是雌性,多找几位性伴侣总是对自己有益的。如果能确保不被自己的“官方”配偶发现,那就更爽了。

丹尼尔·J·克鲁格(Daniel J. Kruger)

密歇根大学进化心理学教授

许多动物都比人类更遵守一夫一妻制。有不少甚至算得上“真正的一夫一妻制”。某种生物的多配制(与单配制、即一夫一妻制相反)程度越高,雄性与雌性的生理和行为差异就越大。两性异形是交配竞争的一种功能。多配制程度越高,雄性繁殖成功率的差异就越大,雄性的交配竞争也更激烈。在多配制动物中,夸张的体型、浮夸的装饰、打架的装备等等,都需要雄性投入大量能量,只为了增加交配的成功率。而个体的能量和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必须在对交配竞争的投资、和对照料子女及配偶的投资中做出选择。而遵循多配制的物种往往选择前一种。

因此,某种物种越遵循一夫一妻制,雌性和雄性的生理和行为就越相似。帝企鹅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雌性帝企鹅在耗用大量能量、产下一枚蛋之后,便会回到海中,一连觅食两个月。雄性则要在寒冬中负责照料蛋。由于没有食物,它们只能互相依偎着取暖,体重也会显著变轻。雄性和雌性都为后代做出了大量生理投资,并且两种性别的外表十分相似,很难辨认雌雄。事实上,企鹅自己也无法通过外貌认出对方,而是通过一种独特的舞步来辨认自己的伴侣。当然,帝企鹅的一夫一妻制只是阶段性的。它们在每个繁殖周期里都会忠于自己的配偶,但在下一次繁殖季到来时,往往就会找一位新的对象。

马克·厄尔诺·霍伯(Mark Erno Hauber)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化、生态与行为学教授

澳洲鲣鸟是最贯彻一夫一妻制的鸟类之一,它们和几种近亲(如蒙面鲣鸟、纳斯卡鲣鸟等)似乎都会忠于自己的伴侣。澳洲鲣鸟一次只产一枚卵,需要父母双方进行长期看护和照顾,因此任何“第三者”都会遭到被绿的一方的报复。

佐伊·唐纳德森(Zoe Donaldson)

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多分校行为神经学助理教授

这取决于如何定义一夫一妻制。这种制度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呢?忠诚?资源共享?是否会分手、找一位新的伴侣?科学家一般不会说“最XX”这种话,但我们的确会严格区分“性一夫一妻制”和“社会性一夫一妻制”。前者指是否在性方面忠于伴侣,后者则指是否有一位与你共度时间最长、共享资源、共同抚养子女的伴侣。只有少数遵循社会性一夫一妻制的动物同时也会遵循性一夫一妻制。根据近期研究,城市土狼就属于此类,另外还有少数几种动物。这两种一夫一妻制在哺乳动物中都极其罕见,只有约9%的物种会遵循社会性一夫一妻制。

一个有趣的事实:亲子鉴定和犯罪调查采用的DNA测试技术其实源自科学家的“恶趣味”,他们想知道一夫一妻制的鸟类是否会有“私生子”。为此,科学家分析了鸟巢中小鸟的DNA,借此判断它们的父亲是不是帮着搭巢、喂养幼鸟的那只雄鸟。结果发现,大多数遵循社会性一夫一妻制的鸟类都未遵循性一夫一妻制。约11%的幼鸟都并非巢中雄鸟的后代,不过种类不同,这一比例也有所不同。

瑞贝卡·扬(Rebecca Young)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综合生物学研究助理和讲师

部分种类的鸭子和鹅会在求偶后形成配对关系,此后一生中都只与对方交配。与对方分离后,它们甚至还会表现出“悲伤”和“哀悼”的行为。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物种也会形成长期配对关系。鸟类是已知一夫一妻制程度最高的物种,哺乳动物中的一夫一妻制比例只有3%至5%,鸟类则将近75%。话虽这么说,很多所谓的“一夫一妻制”其实只能维持一个繁殖季。到了下一个繁殖季,它们就会与另一位异性结成配对关系。(叶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