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巴西蚊子基因改造计划适得其反:恐造出超级物种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巴西蚊子基因改造计划适得其反:恐创造出超级物种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为了遏制蚊媒疾病的传播,一项旨在通过释放数十万只转基因蚊子来减少巴西蚊子数量的实验不仅失败了,甚至可能创造出一种基因杂交的超级物种。

今日俄罗斯(RT)17日报道称,2013年,英国生物技术公司——牛津昆虫技术(Oxitec)的研究小组在巴西雅科比纳进行了一项长达27个月的实验,该实验旨在保持蚊子种群基因完整性的同时,消灭当地90%的蚊子。

RT具体介绍称,该实验的总体目标是:通过释放50万只“OX513A”蚊子,遏制黄热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寨卡等蚊媒疾病的传播。“OX513A”蚊子,是对埃及伊蚊的基因改造版。

科学家的想法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报道称,该实验的原理,是对雄性埃及伊蚊进行基因改造,使其具有显性致死基因。当它们与野生雌性蚊子交配时,这种基因会使它们的下一代不育,从而减少蚊子数量。

最初成果表明,实验的确有显著的效果。

报道称,牛津昆虫技术公司最初的研究表明,只有3%到4%的“不育”蚊子能存活到成年,且因太脆弱而无法生育,蚊子数量急剧减少。

然而,生态学家、进化生物学家杰弗里﹒鲍威尔(Jeffrey Powell)的研究小组近期对该实验成效的研究显示:事情的发展并非想象的那样。

RT报道称,在接下来的18个月,情况完全逆转:雅科比纳地区的蚊子数量恢复到了转基因蚊子被释放前的水平。

鲍威尔和他的研究小组表示,野生雌性蚊子开始有了“交配歧视”,它们选择不与较弱的转基因蚊子繁殖下一代。而一些转基因蚊子甚至显示出“杂交活力”,人工引入的基因让蚊子变得更加强壮,它们对杀虫剂的抗药性也可能增加。

不过,牛津昆虫技术公司对此却批驳否认。

牛津昆虫技术的发言人称,鲍威尔团队的研究包含了“大量假的、推测性的和未经证实的说法”,并驳斥了鲍威尔研究团队提及的“交配歧视”说法:在全球范围释放的约10亿只转基因雄性蚊子中,从未发生过“交配歧视”的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