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水没喝够会中暑 但是竹鼠真的会中暑吗?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博物杂志

2011年,我在广西大明山采集昆虫标本。夜里,山民在空场上烧烤着一种巨大的耗子——竹鼠。当时我没敢吃,更没敢想到7年后它能火。

但它之前也并非鲜为人知,而是一直出现在人类的历史中。中科院古脊椎动物所的研究者,在西安半坡遗址里,曾发现过大量竹鼠的骨头。有多大量?

半坡出土的各考古地层中差不多都有竹鼠存在,可以说是半坡兽骨中相当多的一种。         这些竹鼠骨头大多是碎的,证明6000多年前,它们就被人吃过了。还发现不少下颌骨,上面的大板儿牙被打磨过,学者推测,当时的人类用会竹鼠板牙做成某种器物。

如今的西安已经没有竹鼠。所以这些骨骼还是古气候的证据,证明新石器时期,中国的气候比现在温暖。

之后,竹鼠的记载史不绝书。竹鼠有个别名“竹䶉”,《太平御览》:“䶉,竹鼠也。”苏轼干脆就写过一首诗《竹䶉》:“野人献竹䶉,腰腹大如盎。自言道旁得,采不费罝网……”可见当时竹鼠多么易得,路边随便就抓到了,都用不着设网。元代杨奂有“花鸭夜方静,竹䶉秋更肥”句。地方志里也有很多,我就不举例了。总之在南方,竹鼠一直是相当常见的存在,也一直被当成食物。

现在,中国的竹鼠已经全部列入《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了,野生的不能吃,还好,乡间广泛存在着竹鼠养殖户。

中国有四种竹鼠。大竹鼠最大,小竹鼠最小,它俩只在云南边境零星分布,不成气候。人们主养的是另外两种:银星竹鼠和中华竹鼠。

好多养殖户都分不清银星和中华。其实看背上的毛就能分辨。

背毛深棕色,杂有长的白色针毛是银星竹鼠,背毛浅棕灰色,缺少突出的针毛是中华竹鼠                                                        

还有个区别:银星竹鼠头骨上有一条突起(矢状脊),形状为“七弦琴形”,也就是古琴。中华竹鼠的矢状脊就不像七弦琴。这个特点在竹鼠健在时看不出来。不少种鼠场都把银星当成中华来卖,其实也无所谓了,这两种除了毛以外,体型什么的差不多。

现在我们来鉴定一下,最近火的竹鼠是哪种?看这张视频截图,体表毛层中伸出一根根更长的白毛,像银星点点,是银星竹鼠。中国养殖的竹鼠,大部分都是银星竹鼠。其实视频博主@华农兄弟 两种竹鼠都有养,也都有出镜,各位看视频时可以认一认。

野生的竹鼠,在竹林地面上打洞,隧道穿插在竹根之间。如果看到地面上有小竹子无故枯死,这里就可能有竹鼠活动。湖南师范大学的野外调查发现,看银星竹鼠洞口的土堆,能判断里面的情况:

如果洞口大开,没土堆,洞里就没竹鼠。

如果洞口全被新土堵上,里面八成有鼠。

如果扒开土堆,里面飞出苍蝇,则必定有鼠。

如果在繁殖季节,洞口新土半堵不堵,则很可能有一对竹鼠。

人工饲养时,让它们打洞不现实。用很高的大瓷砖拼成深的养殖池,室内也搞得昏暗些,是常用的办法,可以让它们有在洞里的错觉。

竹鼠在竹林里吃竹笋、嫩竹子、啃竹子根,难免跟大熊猫抢吃的。平时还好,但上世纪80年代,发生了箭竹大面积开花枯死事件,全社会都兴起了抢救熊猫的热潮。竹鼠被视为毁竹的害兽,被下陷阱捕捉。当时有人撰文称:“熊猫和竹鼠有强烈的生存竞争,熊猫见竹鼠必食之。”搞得熊猫是因为护食才吃竹鼠的一样。其实竹子充足的时候,熊猫看到竹鼠也吃,因为好吃而已。

吃竹子,就意味着养竹鼠比较省钱。砍点竹子、象草、茅草、甘蔗尾、秸秆就行,这些东西本来就是杂草,甚至是下脚料,人不吃,对牛羊来说也太硬,所以不与人畜争粮。当然,加上玉米等粮食饲料,竹鼠会更肥。

很多人甚至完全不给竹鼠水喝,只给它们砍一些多汁的草茎。竹鼠确实不怎么用喝水,拉出来的屎也特别干(所以打扫起来很容易,味也不大),但掌握好合适的量,喂点水还是有好处的。

因为赶上天儿热的话,水没喝够真的会中暑。这一点中华竹鼠就不如银星竹鼠。在野外,如果这两种竹鼠分布地重叠,那么中华会待在高海拔,银星在低海拔。所以银星更耐热,更不容易中暑,人们更爱养它是有道理的。

但再耐热也有限度,毕竟,竹鼠本住竹林下,还专爱在溪流附近安家,选址的喜好颇似隐士。一朝被关在瓷砖格子间,遇到闷热天实在就承受不起了。

此时,把昏迷的竹鼠全身埋入湿沙子,只露口鼻,它就仿佛回到了溪流旁,竹林下的凉润洞穴中。头骨上的七弦琴,也不抚自鸣。

这可能是一只养殖竹鼠最接近家的时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