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的结合:雄性几何寇蛛为何喜欢更年老的雌蛛?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对雄性蜘蛛来说,交配有时是非常危险的活动。不过,一项新研究发现,有些雄性蜘蛛似乎很喜欢“在危险的边缘试探”。

研究几何寇蛛(学名:Latrodectus geometricus)的科学家发现,雄性几何寇蛛更喜欢找年龄较大的雌蛛交配,而这些雌蛛不仅生育力不如较年轻个体,而且在事后吃掉雄蛛的概率还高出了50%。

几何寇蛛又被称为棕色寡妇蛛,与著名的黑寡妇蜘蛛十分相似,只是体型较小,颜色较淡。雄蛛如此冒险的行为令科学家感到困惑,他们推测这一行为可能是年长雌蛛操纵的结果,它们可能会用“强烈的信号”来引诱年轻的雄蛛。

以色列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和以色列农业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参与了此次研究,所用的几何寇蛛来自以色列中部和南部。他们设计了一种放置雌蛛的方式,使雄蛛能够选择接近未成熟或成熟的雌蛛。

实验中的未成熟雌蛛虽然还没有成年,但它们已经可以交配和储存精子,从而能在最后一次蜕壳(之后便是成年状态)后产下受精卵。不过,研究发现,雄蛛还是更喜欢生育力相对较弱的成熟雌蛛。研究人员说:“我们一开始以为雄蛛会倾向于亚成年的雌蛛,因为它们生育力更强,而且吃掉雄蛛的可能性低得多,但我们惊奇地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该研究带给科学家的惊奇还不止于此。此前科学家已经知道,一些雄蛛会将自己的部分性器官遗留在雌蛛体内,以“堵住”雌蛛的性器官开口,阻止它与其他雄蛛交配。研究者推测,雄蛛可能在与较年长的雌蛛交配时更容易做到这一点,这或许能解释它们的选择。

然而,研究者发现他们又错了。雄蛛的行为似乎与它们的生存机会,以及成功繁殖的目的背道而驰。“雄蛛的表现似乎并不是为了自身利益,并且要付出双倍的代价——更少的后代,以及没有机会与其他雌蛛交配,”研究人员说,“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年长的雌蛛会利用某些强烈的信号来操纵雄蛛,但这一假说还有待检验。”

奇葩的蜘蛛交配行为

在某些蜘蛛物种中,雌蛛的体型比雄蛛大得多,这种显而易见的差异被称为“两性异形”。由于雌蛛会在交配之后吃掉雄蛛,因此雄蛛发展出了一些可怕的对策,以保证授精成功,并确保与后代的血缘关系。它们可能会用口器来润滑雌蛛的生殖器,或者通过延长交配时间来推迟被吃掉的命运。年龄较大的雌蛛吃掉交配对象的可能性更高。

蜘蛛还具有许多独特的方法来确保繁殖成功。有些蜘蛛会在交配之后保卫雌蛛,或者通过化学物质来操纵雌蛛对其他雄蛛的吸引力。一些雄蛛还会用“交配塞”来堵住雌蛛的生殖器开口。有些园蛛科物种的雄蛛还会在交配之后切断雌蛛的生殖器官,从而形成实质性的“一夫制”,即雌蛛在繁殖期内只有一个交配对象。(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