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王蛇的致命绞杀:帮助猎食更大的蛇类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者发现,王蛇属(Lampropeltis)蛇类在蛇类世界中具有最强的绞杀能力。它们通常以缠绕方式来杀死猎物,甚至能捕食超过自身体型20%的其他蛇类。它们的绞杀如此有力,甚至可以使人体的血液流动停止,心脏不再跳动。

在动物界中,掠食者往往比猎物体型更大,而且通常只有在猎物体型比自己小很多的情况下,掠食者才会进行捕猎。然而,王蛇却能够捕捉、绞杀并吃掉比自己大得多的猎物——其他绞杀型蛇类,如鼠蛇属蛇类。王蛇通常出没于北美洲的森林和草地环境中,主要捕食啮齿类、鸟类,以及动物的蛋,但它们的食物中有大约四分之一是其他蛇类。

为了研究王蛇捕食更大体型猎物的能力,密苏里南方州立大学和路易斯安那大学拉法叶分校的研究者分析了6种蛇类的肌肉横截面。在研究了36条蛇的尸体之后,他们发现,所有的蛇都具有相似的肌肉质量。

研究者还测量了98条活蛇的拉力。他们用皮带扎住这些蛇,测量它们往回拉的力道。然而,研究者发现所有这些蛇的力量都差不多,表明它们具有相似的逃脱能力。

不过,研究者发现,这些蛇的绞杀力量有很大的差别。为了测量这一力量,研究者在死亡小鼠的体内放置了由充水球体制成的传感器。研究者还拖动小鼠,使它们看起来像是活的,以此吸引这些蛇的注意。

这些蛇缠绕住小鼠,开始挤压,就像在捕食活的猎物一样。实验结果显示,王蛇缠压小鼠的力量差不多是鼠蛇的两倍。研究者还发现,王蛇缠绕时的压力平均为20千帕——超过健康人类的血压。

王蛇的超强绞杀能力来源于它们利用肌肉的方式。研究者发现,大部分王蛇会像弹簧一样缠绕住猎物,研究负责人大卫·潘宁(David Penning)将这种方式称为“扭扭薯条”。研究者表示,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肌肉结构和生理特征在王蛇的致命绞杀中是否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蛇类中有一些成员被称为“绞杀者”,它们能用身体缠绕住猎物并将其杀死。研究者曾经认为,这些绞杀者是通过压碎骨骼或使其窒息杀死猎物的,但近期由美国狄金森学院的斯科特·博巴克(Scott Boback)教授领导的一项研究显示,绞杀型蛇类的致命缠绕主要为了限制猎物的血液流动。

通过缠绕,猎物体内如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被切断。不同的绞杀型蛇类具有不同的缠绕方法,而王蛇的缠绕方式就很类似“扭扭薯条”。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实验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