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50年一遇强龙卷风突袭江苏:龙卷风能被预报出来吗?

新浪科技

关注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weather情报局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昨天(6月23日)午后,龙卷风突袭江苏阜宁县,使当地受灾严重,并导致78人遇难!

龙卷风,这个曾经在我们生活中只出现在荧幕和网络上的大自然的壮观景象——确切的说更是一种恐怖的灾难,给我们的感觉一直是“远在天边”,可现在似乎一下子变成了“近在眼前”!

那么,我国哪里龙卷风最多?龙卷风可以被预报出来吗?遇到龙卷风时我们该怎么办?

我国哪里龙卷风最多?

出现龙卷风事件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国也有龙卷风吗?

是的,不用怀疑。

事实上,我国大部分省(区、市)都有龙卷风“光顾”,最近24年(1991-2014年)我国平均每年有43个,春季和夏季是龙卷风多发季节,4-8月龙卷风个数占全年的92%。

哪里最受它的“青睐”呢?

据统计,江苏、广东、湖北、安徽、湖南、山东、黑龙江等省是我国发生龙卷风次数较多的地区,其中江苏和广东省最多,年均龙卷风分别为5.5个和4.8个,江苏省高邮市更是被称为中国“龙卷风之乡”。湖北和安徽省次之,年均分别为2.5个和2.4个。

龙卷风威力有多猛?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强烈不稳定天气条件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产生的,常与雷暴、冰雹和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系统“结伴而行”。作为强对流天气的一种,龙卷风可以说是对流风暴产生的最猛烈的天气现象。

据科学家估算,龙卷风储存的能量平均为10000千瓦·时,相当于一个装机容量很大的发电厂。龙卷风中心附近风速可达100~200米/秒,比产生于海上的台风近中心最大风速还要大好几倍!龙卷风曾使一根松树枝轻易地穿透了一块1厘米左右厚的钢板,还使一根细草茎刺穿了一块厚木板,而一片三叶草的叶子竟像钉子一样,深深凿入了泥墙之中!所以,它能在瞬间卷起汽车、拔起大树、撕碎房屋也就不足为奇了。

龙卷风能预报出来吗?

目前对龙卷风监测最有效的手段是多普勒天气雷达。对于我国现有的雷达网而言,只有龙卷风发生地点离雷达半径在30公里以内时,才有可能看到较为明显的龙卷风特征。

龙卷风的监测难,预报预警更为困难。目前世界上有确切的龙卷预警的国家极少,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会通过预报强对流天气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对龙卷做出预警预报。美国龙卷的警报在布设多普勒天气雷达网后得以实现,但只能提前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发布,并且空报率很高。美国曾发生过成功预警龙卷的情况下仍然造成数百人伤亡的惨痛事件。

龙卷风的监测预报难在哪里?

一是“个头小”。龙卷风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小尺度天气现象,直径一般在100米以下,强龙卷可达几百米到1公里左右。相比于台风、副高这些天气系统中的“大块头”,龙卷风绝对属于“小个子”。而当前我们的气象台站不够密集,以至于龙卷风经常躲过气象监测的“法眼”。

二是“寿短命”。龙卷风强对流天气往往生成很突然,对某一地区的影响时间也相对较短,“生命史”只有十几分钟到个把小时,有的甚至是分分钟的事儿。因此,要提前24小时或是48小时预报局部地区的强对流天气也就非常困难了。

三是“出生”环境复杂。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生成和发展需要衡量综合大气条件,而这些条件往往是难以预料、不确切的,再加上不同地区之间各不相同的地形因素,也进一步增加了准确监测、预报的难度。

附赠绝技:如何“对付”龙卷风

1.躲避龙卷风最为安全的地方是位于地下的空间或场所(如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地面上所有建筑物此时都不是安全躲避的场所。

2.在公共场所,要服从指挥,有秩序地向指定地点疏散。

3.应迅速朝龙卷风移动方向的垂直方向跑动,伏于低洼地面、沟渠等,但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围墙等,以免被砸、被压或发生触电事故。

4.如在汽车中,应及时离开,到低洼地躲避,因为汽车本身没有防御龙卷风能力,一旦汽车和人同时被龙卷风卷起,危害更大。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