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这个男子有一个蛋能在体内游走,并且很有弹性

综合

关注

来源:十堰晚报

人的体内长出蛋,你听说过吗?

别不信,近日在江苏扬州就发生了这件事!

家住扬州市区的曹先生腹痛,到医院检查,发现体内有个圆形肿物。手术时,医生从他腹腔内居然取出了一个圆润光滑、颜色淡白的“ 蛋”,就连医生都惊呆了。

很奇怪吧?听晚报君慢慢跟你们讲。

这个“玉蛋”直径近7公分

曹先生今年50多岁,这次检查,他是在苏北医院进行的。

CT检查显示,他的腹腔有一个肿块。医生分析有可能是小肠肿瘤,建议曹先生接受手术切除。

然而,当医生打开患者腹腔,定位到“肿块”的位置,正准备伸手取出它时,发生的一幕让在场的医生目瞪口呆。

“ 那个东西在患者腹腔内可以自由移动,没有与任何血管、神经和组织有粘黏,似乎是孤立存在于患者体内,我们一下子就把它取出来了。”苏北医院胃肠外科医生石磊介绍, 取出的肿块是椭圆形, 外表圆润光滑,颜色淡白色,形似玉石球,更像一个蛋,但表面有弹性。

经过测量,这枚“玉蛋”的直径接近7厘米。

它是怎么形成的?

石磊将它送去化验后,报告结果显示,该肿物是由纤维组织和钙化组织组成的,里面没有异常的细胞,不是肿瘤一类的。

由于以前没有过类似病例,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陈平查阅资料,终于解开了怪东西的“身世之谜”。

这个“蛋”其实叫 腹腔内游离体,可能因患者发炎等原因,造成腹腔血液供应不顺,肠外脂肪组织坏死,慢慢的纤维化、钙化而形成白色、外表光滑的物质,游离在腹腔内。而临床上常见的腹腔游离体一般呈白色、外形椭圆,像蛋一般,材质却像橡胶一般有弹性。

值得一说的是, 由于多数人终身都不会发现,很难估算发生机率,也没有方法预防。

很罕见, 全国三例,全世界只有十多例

陈平说这不仅是在 扬州第一次发现腹腔内游离体,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极其罕见。

“我们查过相关资料,直径超过5厘米的腹腔内游离体,全国目前仅发现过3个,而全世界有文献资料记载的,也不过只要十几个。”根据目前资料,目前发现的最大8.5厘米、重220克。

这些人体内也长过“蛋”

2013年10月,美国华盛顿州一名62岁男子,因为长年频尿前往医院求诊,医生从他腹腔中有一颗“巨型茶叶蛋”,表面光滑,捏起来还十分有弹性。

它正是“ 腹腔游离体”(peritonealloosebody),由不小心落入腹腔的脂肪球,经年累月钙化而成。

经过测量,这颗脂肪球的长度足达8.5公分,重量有220克。将它剖开后发现,当时落入的脂肪只占了中间一小块,剩下的都是后来增生的组织,那些组织闻起来没有任何味道。

2015年11月, 53岁的张先生在体检时发现盆腔包块,到同济医院胃肠外科就诊。检查显示,张先生盆腔内膀胱前上方有个大约8.5cm×6cm的鸭蛋形包块,医生通过腹腔镜摘除。

这也是一枚体积世界罕见的腹腔游移体,它如一个鸭蛋大小,在患者腹腔内自如游移多年。

晚报君再也不敢正视茶叶蛋鸭蛋了

被吓到的小伙伴们,你们会原谅小编的,对吧……表示开了眼界的,来点个大拇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