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洞察号首次记录到疑似火星地震:非常微弱但令人振奋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科学家们宣称,他们可能已经记录到首次火星地震,或许这种火星上的地震以后可以被叫做“火震”。

去年12月份,美国宇航局(NASA)的“洞察号”在安全降落火星之后伸出机械臂,将一台高精度地震仪布放到了火星表面。在完成必要调试之后,这台设备一直在火星上开展“火震”的监测。

这台“火震仪”由法国空间研究所负责研制,按照美国宇航局相关声明稿发布的消息,这台仪器在今年4月6日首次检测到“火震”信号。尽管科学家们目前还没有弄清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一信号,但他们认为这应当是一次火星地震事件,而不是由于风或其他环境因素引发的误报。

科学家们之所以认为这个信号很可能是一次火震事件,是因为这个信号的特征很像当年美国阿波罗计划期间在月球表面记录到的月震信号。

“洞察号”团队一直致力于搜寻火震的信号,以更好理解这颗红色岩石行星是如何形成的。火星地震发生的原因与地球上地震的发生原因非常不同,对火星地震的研究将帮助科学家们了解火星的内部结构和最初形成过程。

在地球上,地震主要是由板块运动引发的。只要具备高中地理的基础知识就应该知道,板块是地球最外侧岩石圈内划分出的,包括地壳和上地幔上部在内的刚性块体,当板块之间发生相互运动,就很容易产生地震。

但是火星没有板块构造,火星上的地震主要诱因是火星地壳中的断层和开裂。这些断层和开裂的形成,主要与陨星撞击,内核持续的冷却过程引发的火星地壳收缩,以及岩浆上涌过程有关。

随着这些振动波在火星内部传播,在经过不同岩石和矿物成分区域时,其传播特征会产生不同的变化。由于不同物质对于地震波的传递和反射等特征不同,科学家们可以利用这些信号重建火星内部的三维结构,而这些资料对于了解火星早期形成和分异历史至关重要。相比之下,由于活跃的板块运动,长久下来,地球内部保留的早期信息已经所剩不多。

此次记录到的首个火星地震信号非常微弱,如果它发生在地球上,我们的地震仪器都未必能将它记录下来;因此,有些遗憾的是,仅凭这样一个信号,还无法让我们得知很多关于火星内部的信息。

但即便如此,科学家们仍然感到十分振奋和惊喜。

“洞察号”首席科学家,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布鲁斯·博内特(Bruce Banerd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洞察号的第一批数据延续了阿波罗时代开启的科学之旅。我们在此之前一直在采集背景噪音,直到现在。今天,这个信号标志着,一门新的学科:火星地震学,诞生了!”(晨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