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用激光引导外星人找到地球?并非不可想象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科学家宣称,我们可以建造一台巨大的激光器,利用激光信号引导地外文明前来地球。

在11月5日发表于《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探讨了人类建造红外激光发射器,利用足够明亮的激光直接照射邻近的系外行星,从而吸引外星人注意的可行性。当然,前提是外星人真的存在,以及他们的科技并不比我们先进多少。

这台假想的激光发射器必须足够大,但并非不可想象。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可能的设计,要求激光强度达到1到2兆瓦,主镜的直径至少为30米。

论文第一作者、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生詹姆斯·克拉克(James Clark)表示,我们不知道外星人是否会立即将激光识别为来自智慧生命的信号,但“它肯定会引起注意”。

研究作者在论文中写道,建造这样一台“外星激光灯塔”最主要的挑战在于地球不是独立存在于太空中。在围绕太阳的8颗行星中,地球是相对较小的一颗,而且人类造出的任何激光都无法超过太阳的亮度。从数百光年外某个外星天文学家的角度来看,人类文明及其可能造出的任何红外光源都将被附近巨大的红热光源所淹没。

因此,这台激光器的目标就不是成为黑暗中一个闪烁的灯塔,徒劳地希望引起外星人的注意;相反,它发出的激光将使外星人在观察太阳时感到很奇怪,然后进行更深入的观察。

当另一个星球上的天文学家仔细扫描夜空时,可能会注意到太阳周围环绕着行星,并发现其中至少有一颗行星可能适合居住。这种情况可能并不那么罕见。如果他们生活在Trappist-1(距离地球约39.13光年的超冷红矮星,周围具有多颗可能存在液态水的类地行星)行星系统,那可能就会特别注意我们的太阳系,原因与我们注意到他们一样:在几十光年之外存在宜居世界的可能性。

如果我们将克拉克所描述的激光直接指向这些星球,而他们同时在观察太阳,此时太阳就会展现出一些不同寻常的行为。

在通常情况下,恒星产生的光线多少会有所变化,而这种变化存在一些模式。然而,一束聚焦的红外激光会使太阳的光输出在正常红外光谱中出现异常变化。与黑暗中闪烁的灯塔不同,这束激光将使太阳看起来就像是原本正常的一盏灯出了问题。

如果邻近的外星人探测到这一信号,并理解它的重要性,那就可以用激光器建立通信渠道,其数据传输速率可达到2Mbps。这类似于较缓慢的现代互联网连接。当然,由于光速的限制,我们与外星人的信息传递会有数十年的时间延迟。

研究人员发现,在远离地球的地方,激光仍然可以用于传递信号,向外星人示意“嘿,我们在这里!”他们表示,2万光年以外的地方都能探测到这一激光信号。当然,宇宙要更广阔得多,2万光年只能到达银河系局部区域的其他恒星(要知道,整个银河系的跨度大约是10万光年)。

向太空中发射超强的红外激光也可能带来危险。人眼看不到红外线,但强烈的光束依然会使人失明。研究人员写道,只要采取合理的安全预防措施,防止有人直接去看这束激光,就应该没什么问题。

至于这是不是一个寻找外星人的好主意,就需要读者自己来回答了。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或许你还可以看一下刘慈欣的《三体》——接触外星人可不是闹着玩的。

Trappist-1行星系统

Trappist-1位于宝瓶座,距离地球约39.13光年,是一颗表面温度极低的超冷红矮星。2017年2月,天文学家在这颗恒星周围发现7颗类地行星,行星数量在已知行星系统中仅次于太阳和开普勒90(二者都具有8颗行星)。据推测,环绕Trappist-1的7颗行星中至少有3颗位于适居带内,意味着它们表面有可能存在液态水,为生命诞生提供基本条件。

Trappist-1的质量只有太阳的8%,半径则只有太阳的11%,因此其行星系统规模很小,7颗行星的轨道都小于水星环绕太阳的轨道,最内侧两颗行星与母恒星的距离只相当于地月距离的1.6倍。据推测,每颗行星在彼此天空中会显著地交错出现,在某些情形下,天空中见到的行星直径是地球上见到月亮直径的数倍。最靠近母恒星的行星一“年”只相当于地球的1.5日,而第6颗行星的轨道周期也只有12.3日。(任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