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中国成功发射一新型卫星 对接嫦娥四号探测月球背面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新浪军事

如果中国航天的进步,那么国人相当兴奋的,中国在这一领域曾默默无闻,如今却已走到世界前列。以前我们只是发射卫星,如今也在向更高层次发展,除了建立空间站,在登月领域也有不小的进展。

我们的登月计划时间不长,但是进展相当快,仅花数年时间,已经走到全球最前面了。不久前,中国成功发射一款新型卫星:鹊桥号中继星。

这属于一种全新的卫星类型---空间通信中继卫星,从功能上说,它属于通信信号中继卫星,不同的是,它不是为地面通信服务,而是为空间通信服务,它属于探月工程中的通信保障卫星,提供地月间的中继通信,或者说,地面控制中心与月亮上的登陆器之间的通信要依赖它来保证。

它在中国的登月计划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原来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计划,将登陆月球背对地球一面的南极附近的艾特肯盆地。由于月球自转周期与绕地球公转的周期相同,它只能永远以同一面朝向地球。这样月球背面登陆的嫦娥四号与地球上的测控中心隔着月球球体,通信信号无法穿透月球抵达其背面,于是需要中继卫星的帮助来实现数据传输,完成地面测控任务。

这是中国的第一颗类似卫星,也是世界上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通信卫星。它装载三类低频射电天线,包括:伞状抛物面天线、测控天线和数传天线。其中,伞状天线展开直径达4.2米,深空探测史上口径最大的通信天线,专门用于月球上与嫦娥四号探测器对接,将地面的测控指令说给探测器听,并将探测器的信号转发给地面。

其中继通信分系统将地、月、星三点联系起来,实现与地面的双向通信。此外,为解决与月球背面通讯问题,还搭载的两颗小卫星将实现月球轨道环绕编队飞行,开展超长波天文观测。

据称,它还担载了其它多项设备,比如:中荷低频射电频谱仪,对来自宇宙早期的微弱信号进行探测,用以从事多项研究工作。

美国最早将宇航员送上月亮,如今虽无登月计划,但是一直都没忘,俄罗斯也一样没死心,只不过美俄研究多少年,却因种种原因,没能够抢在中国前面,发射自已的登月探测器或中继卫星,实际尚处于构想中,单项技术研究不少,却没能动手。这也许才是我们能走到前面的主要原因,美俄都满足于现状,失去进取心了。(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