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行星可能形成于太阳系内部之后被“驱逐出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太阳系海王星外侧是否潜在着第九行星,一直是一个未解谜团。2016年,科学家提出“第九行星假说”理论以来,许多观点对这颗神秘行星进行了推测和解释,一些专家认为,它可能漂浮在太阳系外空间中,之后被太阳引力所“束缚”。目前,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这颗神秘行星如果存在,它不会被太阳引力所束缚,而是它形成于太阳系其它行星附近,之后被太阳“驱逐出境”。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和苏黎世大学的研究人员模拟了各种假设,其中包括:第九行星是被太阳引力捕获的一颗自由漂浮行星(FFLOP)。他们发现在最理想的情况下,第九行星被太阳引力束缚的概率仅有六分之一,意味着这种可能性较低,或许这种可能是不存在的。他们最新研究表明,第九行星不太可能在系外空间漂浮之后被太阳引力捕获,而应当是形成于太阳系内部。

研究报告作者、谢菲尔德大学科学家理查德·帕克(Richard Parker)称,依据恒星形成区域的初始状况,仅有0.05-0.1%的行星被捕获在行星轨道上,满足第九行星的形成条件。

帕克在接受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即使太阳形成于一个非常恶劣、非常活跃和动荡的太空环境中,在这种密集星体群中,太阳仍不可能捕获第九行星。”由于科学家近期首次提出第九行星的概念,科学界对第九行星的存在产生诸多置疑。

今年6月份,研究人员发布了一些富有争议的发现,暗示神秘的第九行星可能根本不存在,经过为期4年的勘测分析,他们发现数据偏差可能是导致数据争议的罪魁祸首。但是一个月之后,另一项研究再度复燃太阳系潜在第九行星的希望!

同时,近期研究也表明,太阳系可能存在另一颗火星体积大小的行星,它被称为“第十行星”。但是研究人员表示,没有相关数据支持这颗行星的存在。

天文学家解释称,鉴于当前对行星的定义,第十行星可能不是一颗真实行星,即使其体积类似于地球,但它可能被巨型小行星或者矮行星环绕。无论如何,我们都相信之前科学家发现了“柯伊伯间隙(Kuiper Cliff)”之外存在一颗大型天体的确凿证据,“柯伊伯间隙”是外海王星带的最远端,距离太阳大约50个天文单位(即太阳和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目前我们希望最新研究项目能够证实神秘第十行星存在的证据。(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