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二地下海洋神秘喷射流:暗示可能潜在外星生命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宇航局最新观测到土卫二喷射神秘的喷射流,专家表示,土卫二冰壳之下潜在地下海洋存在孕育生命的所有元素。

在最新拍摄的图像中,可看到远处的土卫二南极喷射流,在太阳光线背景照射下,土卫二喷射流光线柔和。从不同观测角度拍摄的喷射流揭晓了其显著特征,卡西尼探测器获得了大量观测数据,希望揭晓土卫二冰壳之下潜在海洋的真实状况。

该图像拍摄的是土卫二朝向土星一侧的半球,土卫二直径大约504公里。据悉,图像是2017年4月13日卡西尼探测器窄角相机拍摄的,当时卡西尼探测器距离土卫二808000公里,图像每像素5公里。

目前,卡西尼探测器几周之后将进入“终场演奏”,预计9月15日最终冲入土星大气层。它环绕土星运行了13年时间,这艘飞船获得了对土星及其卫星前所未有的观测数据,其中包括:土卫二。本月初,另一张观测图像呈现土卫二壮观的北极,布满了陨坑和其它独特地质结构。

科学家认为,土卫二北极完全不同于南极,南极存在大量羽流喷射气体流。今年4月,科学家发现一种“缺失的成分”,意味着土卫二差不多拥有支持微生物存活的所有元素。在卡西尼探测器深度潜冲过程中发现能量较强的喷射水物质,研究人员在美国宇航局召开的新闻记者发布会上称,土卫二喷射流可能是潜在的化学能量源,可支持土卫二海底微生物存活。

在土卫二表面之下发现海洋之后,气体将是最后的“神秘拼图”。这意味着土卫二可能潜在生存着地球早期的单细胞生物,或者更复杂的生物形式。一些单细胞生物仍在地球海洋最黑暗深处生活着,它们使用氢和二氧化碳作为能量来源,这一过程叫做“产甲烷作用”。

卡西尼探测器研究小组成员克里斯·格伦(Chris Glein)说:“关于土卫二的观测数据非常有趣,以及勘测的氢数据,目前我们能够测量能量在土卫二产甲烷作用中消耗。这是我们首次在外星球海洋中计算卡路里。”

研究人员解释称,这是评估土卫二宜居性的一个重要环节,虽然我们并未在土卫二上发现任何生命形式,但是当前获得的地质化学数据可验证这一可能性。

孕育构造土卫二潜在生命的基础元素是水,在地球上如果没有水,将不会形成任何生命,此外,生命形成还需要6种重要元素:碳、氢、氮、氧、磷和硫磺。目前土卫二地下海洋中并未发现磷和硫磺,但是科学家家猜测它们可能潜藏在岩石内核之中,土卫二岩石化学成分类似于陨石成分。这对我们未来搜索太阳系神秘生命形式铺平了道路。

卡西尼探测器研究负责人亨特·韦特(Hunter Waite)说:“虽然我们无法探测到生命形式,但是我们发现土卫二存在着食物来源,这里就像是微生物的‘糖果店’。”本月初,研究人员在土卫二意外发现一种甲醇有机分子。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发现暗示着土卫二喷涌物质一旦进入太空,将进行“复杂的化学旅行”。

英国卡迪夫大学研究小组表示,出乎意料的大量甲醇物质可能有两个来源:被土星磁场诱捕的土卫二气体云,或者喷射进入土星E环的气体流。据悉,这是科学家首次使用陆基望远镜勘测到土卫二分子,之前卡西尼观测数据显示,当卡西尼探测器飞越土卫二喷射羽流时探测到类似甲醇的分子。

近期研究发现地球海洋中和土卫二羽流中存在类似数量的甲醇,在这项研究中,英国卡迪夫大学简·格里夫斯(Jane Greaves)博士和开放大学海伦·弗雷泽(Helen Fraser)博士使用IRAM陆基射电望远镜,探测到明亮的甲醇迹象。

格里夫斯说:“这项观测非常令人惊奇,因为它不是我们观测土卫二羽流的主要分子,土卫二羽流被认为是地下海洋通过冰表面裂缝中喷涌的水物质。最终这些羽流物质将形成土星第二个最外侧环——E环。”

卡迪夫大学埃米莉·德拉贝克·蒙德(Emily Drabek-Maunder)博士称,近期对土卫二的勘测发现表明,该卫星表面之下潜在着液体海洋,并存在着孕育生命的元素,很有可能这颗卫星具备孕育生命的能力。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甲醇可能是喷射进入太空的羽流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它不太可能是土卫二生命的指示剂。

研究小组同事、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戴夫·克莱门茨(Dave Clements)博士指出,有时观测数据并非总是简单明确,为了解释这一结果,我们需要卡西尼探测器观测土卫二环境的数据信息。该研究暗示,对于研究报告要保持谨慎态度,一些分子很可能被解释为生命存在的证据。(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