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俄境内射电望远镜探测到宇宙全新信号 或来自外星智慧文明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31日凌晨消息,近 日天文学家在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比邻星周围发现系外行星的消息再次吸引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然而,尽管这颗系外行星位于宜居带,但它上面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仍然是非常非常小的。但是近日还有另外一个消息却被很多人忽略了:从事射电天文学研究的科学家们利用俄罗斯境内的一台设备接收到一个神秘信号,引起业内关注。

地外文明搜寻机构SETI表示,其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天文望远镜接收到了来自宇宙的全新信号。这些信号来自编号为HD 164595的恒星,隶属于距离地球“并不算太遥远”的武仙座(Hercules)。这颗恒星距离地区约95光年,估算其年龄约为63亿年,大小是太阳的99%。它至少拥有一颗行星HD164595b,体积大小与海王星类似,围绕恒星公转的轨道周期约为40天。在该系统内也有可能存在其他行星。

该信号是利用位于俄罗斯南部的泽连丘克斯卡亚(Zelenchukskaya)的RATAN-600射电望远镜接收到的。当然在相关消息中,措辞显得相当谨慎,并强调这只是初步的分析结果:

“没有人宣称这是地外智慧文明发来的信号,但毫无疑问值得做更进一步的研究。根据这一信号的强度,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这是一个各向同性的信号(也就是并非定向发射,而是从遥远的恒星出发,朝向四面八方发射出去),那么这个文明的技术水平可能已经达到了卡尔达肖夫指数II型文明。而如果这个信号是一个聚焦并指向太阳系的射束,那么它们可能达到了卡尔达肖夫指数I型文明的水平。但是目前也并不能排除该信号其实是噪音的可能性,比如在法国巴黎,儒安·施耐德博士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便正在对恒星HD164595背景上可能的微引力透镜进行分析。但不管如何,整体而言,信号RATAN-600已经足够引人注意,以至于研究人员已经决定对这一目标开展永久性监控。”

另一家搜索地外生命的机构METI International总裁道格拉斯·瓦科赫称:“来自HD 164595的信号之所以令人关注,是因为它来自我们附近、且与太阳相似地星球。如果这些信号属于‘人为’的,那么从其强烈程度可以判断出,对方的文明程度已经超过人类。”虽然如此,瓦科赫并不认为这些信号就一定来自于外星生命。他说,这些信号也可能是地球上的无线电干扰,或者是被引力透镜所放大的信号。

从事星际研究的Tau Zero Foundation基金会负责人保罗·基尔斯特也认为,如果这些信号是“人为”发出的,那么其强烈程度就已经表明,它来自比我们人类还要文明的生命体。意大利天文学家克劳迪奥·马可尼称:“当有强烈地外信号被监测到时,就有可能监测到距离我们不远的地外文明。”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天文学家尼克·苏特泽夫指出:“如果这是一个天文来源,那就会显得非常奇怪。”尽管的确存在一些神秘的高能天文现象,称为“快速射电暴”,其频率在几个GHz,持续时间一般只有10毫秒左右,但相比之下这个信号的延续时间更长。但不幸的是,关于这一信号的强度和频率之间的关联性并无很多信息可以参考。马可尼称,在未来的SETI研究中,必须要考虑到引力透镜因素。他说:“我们应该学会区分真正的地外信号。”

苏特泽夫指出,如果这个信号最后被证明是地球来源,他也不会感到惊讶,因为此次观测所在的波段中,一部分是由军方使用的。他说:“天知道有没有什么人在使用11Ghz波段,而毫无疑问的,在地面与卫星之间肯定在不断进行着海量的通讯联络。”他总结说:“如果我是一个天文学家,我会跟进这个信号,但我也不会在现在这一阶段就贸然地肯定说这就是一个来自外星智慧文明的信号,因为毕竟我们还不能排除这是军方信号的可能性。”(李明 晨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