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被市委书记点赞的水氢发动机,究竟是不是“水变油”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报人刘亚东

“这不与水变油一样吗,不要相信这种事。”燃料电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在看到“水氢发动机”的新闻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这不太可能吧,你确定不是媒体搞的乌龙,或者是媒体误读了?”这是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在回复记者信息时的第一反应。

“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啦,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2日晚6时54分的南阳日报网和次日的南阳日报头版先后刊发了同一条内容——《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南阳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用英语说“very good”。有媒体报道,青年汽车的南阳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What?车辆只需加水就能行驶?

这与记者经常接到的“我朋友有一种颠覆性技术,只需在汽油里加一点东西就能实现汽车尾气零排放”很可能是同一款“重大发现”。

果然,这一届群众不好忽悠了。“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没有收获更多点赞,而是遭到大面积质疑。

不加油不充电就能跑不可能

搞出这个大新闻的是青年汽车集团。

据媒体报道,2017年8月,青年汽车集团就高调宣布生产出了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该公司把多家媒体请到了浙江金华总部,称只要手里有瓶水,汽车就能跑。

庞青年的下属开始演示这套“全球领先”的技术——用水管接在自来水龙头上,对车顶的两个水箱进行加注,注满后驾驶员发动车辆,水箱与氢燃料电池间相连的透明软管内的水珠被气体冲下引擎发动,车辆被开出车间。

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介绍了原理,车内特殊的转换设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

据庞青年介绍,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他还表示,这种催化剂可以近乎零成本地将水转化成氢气,并通过氢燃料电池发电。

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在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的场景

这是种什么催化剂,或者说,仅用催化剂就能使水变成氢气?

“庞青年所说的特殊的转换装置是什么不太清楚。水可以作为提供氢的原料,所以水氢燃料车作为一个概念也不能说不对,但在我的知识范围内尚无廉价、高效、体积小这种转换装置,零成本更是不太可能,水电解制氢每立方氢气需消耗5.5度电,电费占整个电解制氢生产成本的80%左右。”制氢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光解水或生物分解水等技术都不太成熟,不知这个催化剂指的是什么。

“这就是个骗局,和当年的‘水变油’一样。”亲历“水变油”事件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化学常识告诉我们,将水电解成氢和氧需要能量,催化剂能起到加速化学变化提高反应效率的作用,但绝不能提供驱动化学反应的能量。

“水分解为氢和氧气要输入能量,光有催化剂没有输入能量是不会产生氢气的。”衣宝廉院士也强调。

但也有氢能源研究有业内人士持审慎态度。“目前燃料电池汽车氢源都是从外部加入,氢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水电解制氢,一种是通过化石能源的回收尾气制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专家认为,这次引起争议的“水氢车”有别于现在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类似于氢油车,亮点是给车加上水或者某种有机化合物,在车上自己分解的过程中产生氢气,提供给氢燃料电池。

这位专家曾去参观过青年汽车的生产线,对于“是否是骗局”,他拒绝回答,“从原理上来说不是说不能实现,但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技术。”

“从目前披露信息看,很容易认为是骗局。” 厦门理工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路密教授持则表示,庞青年所说的催化剂很可能是能与水发生反应的金属氢化物如氢化镁之类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与水反应产生的氢气,要么直接燃烧提供能量(但会受限于材料不能长期承受氢焰的高温),要么需要通过燃料电池装置提供能量,报道里说的只加水就能跑肯定是不可能的。”

庞青年回应:

“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

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

如果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是“骗局”,为何该技术能成为南阳的重大项目?青年汽车又是什么来头?

“想想当年的‘水变油’就很好理解了。如今随着氢能热度上升,类似手段就又出来了,至于是为名还是为利,或是骗补贴,就不得而知了。”杜芳慈直言。

“庞青年在汽车业内还是挺有名的,前些年他们公司扩张的很厉害,还曾一度出海收购瑞典知名汽车公司萨博汽车。”上述汽车业内人士说。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青年汽车集团成立于2001年01月09日,法定代表人为庞青年,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登记机关为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青年汽车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是一家生产、销售NEOPLAN客车、MAN重型卡车、莲花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综合性汽车工业集团,均由庞青年实际控制并出任法人代表。

但近几年,青年汽车负面缠身。2017 年2月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工信部网站公布了对7家汽车公司的行政处罚书,青年汽车就是其中之一,其原因是青年汽车2014年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的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

青年汽车与南阳的故事则始于2012年。有媒体称,当年6月18日,时任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会见了庞青年一行,双方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谋求合作共赢进行了交流。庞青年表示要加强与南阳市的对接洽谈,进一步谋求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良好结合,促成双方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青年汽车与南阳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达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当年年11月14日,南阳的邓州市与青年汽车集团签订了双方氢能源汽车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一个半月后的2018年12月29日,南阳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前一天发生的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活动,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市委书记张文深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出席。

和一般的政府招商引资不同玩法是,青年汽车的南阳项目总投资83.16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科技日报记者致电青年汽车集团的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董事长在南阳那边,暂时不方便联系和回应,公司稍后会有统一回复。最新消息是,庞青年回应媒体:“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不会延缓南阳项目进程”。

庞青年说,他注意到了外界的报道,但是他并不觉得冤枉,“(质疑)是人家的事,一个全新科技,大家不理解是正常的,我年轻时,看到铁树开花、铁牛(拖拉机)耕田的新闻,哪能想到现在都无人(驾驶)了。”

谈及研发团队,庞青年说,是一些博士生导师带着很多博士一起研发的,从2006年即开始了。但他不便透露具体团队。

南阳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宣传部其他工作人员说,新闻科工作人员去了解该事件具体情况,让稍后联系。有媒体称,南阳方面表示,正在开会统一口径后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