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可预测出轨,阳刚气质男更易“移情别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你担心自己的男友可能欺骗你,那就仔细看看他的脸,一个男人的脸可能会显示出他是否不忠或者移情别恋。

但是最新研究表明,女性的面孔并未流露任何感情不忠的迹象。在一项研究中,751位男性和女性测试者观看男性面孔照片时,接近五分之一的人能够预测出照片中的男性是否会出轨,或者是否与某位有家室的异性谈恋爱。

通过观察男性的面孔,能够帮助女性警惕那些最不可能抚养家庭的潜在伴侣。同时,男性也是受益者,他们通过观察男性面孔,能够分辨出哪些男子可能会骗取自己妻子或者女友的信任。

这些预测并不总是正确的,但却超出了通过偶然机会正确预测的可能性。关键的因素可能是男性的阳刚之美,拥有阳刚气质的男性面孔更有可能俘获无附加条件的性爱伴侣,并且可能拥有多个性伴侣。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最新研究表明,“面相俊秀”的男子不太可能“撬走”别人的女友。

这项来自西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表明,从进化的角度来看,有一个不忠的伴侣会带来巨大的生育成本。男性和女性都面临着被竞争对手抢走宝贵资源或者配偶的风险,此外,男性也可能被戴“绿帽子”,并将自己的生活资源投入到一个与自己基因无关的孩子身上。

这种辨别能力可能源自早期人类祖先,那时男性需要发现竞争对手,他们不会将稀缺食物和生活保护提供给别人的孩子。同时,早期女性人类如果很容易“移情别恋”,和其他男子在一起,那么她将失去之前固定男性伴侣的信任。

为了测试我们是否真的进化到能够识别不值得信任的男子,研究人员向人们展示了100张男子照片。研究人员要求用10分制对这些照片中男子的“忠诚度”打分,结果显示,这些照片能够显现出他们过去感情不忠的信息。

研究结果表明,男性和女性都能成功地挑选出那些不值得信任的男性,成功率高于随机选择。在个人测试中,14-18%的人都答对了,正确率高于随机率。

这些男性面部照片曾被其他人根据其他男性气概、吸引力和可信度进行打分,结果表明,男性和女性认为具有阳刚气质的男性更容易出轨,并且该判断是正确的。

该研究表明,男性阳刚气质透露出他们倾向采取短期的猎色策略,更具阳刚之美的男性会拥有更多的性伴侣,对未承诺的性行为和多次交配有更积极的态度。

之前研究人员认为更具魅力的男性更容易出轨,同时,更多的女性会青睐他们,对他们产生更多的诱惑。但目前发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的这项最新研究并未发现这种情况。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个人面貌的不可靠程度并不重要。在测试中,他们要求男性和女性测试者预测照片中女性的出轨可能性,但他们并未准确预测出结果。

这可能是因为长相柔美的女性不太可能会出轨,因此她们的面部信息并不明显。研究人员强调称,这项最新研究仅提供分析信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应该依据第一印象来判断某人是否有出轨行为。(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