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巴黎圣母院起火或为电线短路!再次敲响文物安全警钟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技日报

当地时间15日傍晚,位于法国首都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造成巴黎圣母院塔尖倒塌,建筑损毁严重。

标志性尖顶倒塌↓

“此次大火造成的文化价值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即使复建也很难体现建筑的原真性和历史性。” 长期从事古建保护与修复的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乾博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巴黎圣母院起火原因

或为电线短路

目前,法国司法部门已就火灾原因展开调查。据多家法国媒体报道,圣母院顶楼的电线短路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

另据教堂修缮工程负责人菲利普·维伦纽夫的证词,火灾开始时(18点50分)并没有工人在现场。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此次火灾由人为破坏所致。内政部长洛朗·努涅斯也表示,这场前所未有的火灾原因仍然未知。

古建防火

管理中的重中之重

新华社援引自法国媒体的报道称,大火是从巴黎圣母院的楼顶开始燃烧的。有消息说,此次火灾可能与翻修工程有关。

在周乾看来,对任何文物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防火都是极其重要的内容,要防患于未“燃”,加强管理是第一位。为了预防火灾,故宫博物院还专门设了消防处。

在古建修缮中,如何防患于未“燃”?周乾认为,要提前做好对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的防火培训,提高防火意识。另外,强化施工管理制度,易燃易爆物品不得带入现场,工人施工期间做好各种防火预案。

据法国媒体报道,消防队员称,巴黎圣母院主体结构被“拯救”,主结构整体保存完整。周乾介绍,石材一般不易着火,巴黎圣母院下部的主体结构由石材墙体构成,估计在此次事件中受影响不大。

从目前公开的图片来看,其上部的木质、金属结构部分损毁严重。”木质结构极易着火。铅类材料熔点约300度,钢结构结构的着火点约1000度,对现代高层建筑而言,金属结构防火也是重点。”周乾指出。

原地修复技术上可行

位于塞纳河畔的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163年,于1345年完工,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教堂外形高耸挺拔,其内部的雕刻和绘画艺术,以及教堂内所收藏的大量艺术珍品也闻名于世。

在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后,法国政府动员了400名消防员参与救援。截至目前,圣母院内最重要文物——耶稣受难荆棘冠(Couronne d‘epine)已经被成功抢救。遗憾的是,在塔尖坍塌后,建筑顶部的木制框架都在燃烧,焚毁严重。

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晚在教堂前广场上发表讲话称,将重建巴黎圣母院。他计划尽快在全世界发起募捐,呼吁全球有识之士共同参与重建巴黎圣母院的工作。“重建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人民的期待,因为她代表着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学和我们的想象力。”他说。

法国当地电视主持人在现场直播中表示,预计圣母院重修至少需要8-10年时间,在此期间不会对外开放。也就是说,在今后十年内去巴黎的游客,将无缘感受这座教堂辉煌的艺术。

“巴黎圣母院建筑主体有800多年历史,此次顶部焚毁的部分建筑是维奥列特·勒·杜克在19世纪主持修缮的,相比较而言,这部分建筑的年代不是特别久远,修建原始资料可查,从技术上来说,也比较容易实现外观原样修复。” 北京建筑大学历史建筑保护系讲师齐莹介绍。

尽管对于损毁的文物古建遗址是否进行原址重建存在一定争议。针对此次巴黎圣母院火灾事件,齐莹选择站在原址重建的一方。她指出,从修复价值来看,被焚毁的部分有着重要的宗教和象征意义,原址修复重建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慰藉。

“当然,原址修复不一定是原样修复,不同时代的修复理念不尽相同,修复中会呈现不同时代的特点。”齐莹指出。

加强监测了解古建状态

火灾猛于虎。此次巴黎圣母院大火事件,再次为世人敲响文物安全警钟,保障文物安全的弦必须时刻紧绷。

在齐莹看来,和西方古代建筑多为砖石结构所不同的是,中国的古代建筑主要是木质结构。一旦发生火灾,砖石结构建筑的主体能得以保存,而木质建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年代久远的木质材料中所含的水分很少,燃烧起来会很快”。

今年春节前夕,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文物安全突查暗访中,发现了100余项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其中,电气火灾隐患是突出问题。据介绍,这次暗访中发现,一些地方在文物建筑的木质构件上直接敷设灯具和线路,有的在文物单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甚至还有在古建筑单位内同时为多辆电动自行车充电。

“因此,要加强对古建状况的日常监测,运用现代科技,及时了解古建的‘健康’情况,避免由于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事故。” 齐莹指出。

欧洲之殇

法兰西和欧洲的集体记忆

15日深夜,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发推文表示,“巴黎圣母院是全欧洲的圣母院。今天,我们和巴黎在一起”。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巴黎圣母院属于全人类。对此,我和法兰西民族一样感同身受”。

欧盟文化专员蒂博尔·纳瓦拉西克斯表示,他很悲伤地看到“巴黎圣母院遭火蹂躏”,它是“巴黎、法国、欧洲遗产和文化认同的象征”。

欧盟议会主席塔贾尼表示,“消防队员竭尽全力控制巴黎圣母院大火中所展现的勇气是法国的象征,欧洲为此而感到自豪”。

对于法国,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的中心,是法兰西国家最初的原点,同时也是法国乃至欧洲集体记忆的载体,它见证和保留了法兰西时代的记忆:皇室婚姻、拿破仑一世的加冕、1945年二战胜利的欢庆和祈祷、戴高乐将军的国葬……

费加罗报头版文章中深情写道:“巴黎圣母院不仅仅是一座大教堂,它也是人们仰望天堂的遗迹,它是一座代表着法兰西历史的建筑。如果所有道路都通向罗马,那么所有启程都始自巴黎圣母院。”

对于世界,巴黎圣母院是欧洲访问量最大的历史古迹,每年吸引1200万至1400万游客参观。在这座建筑的脚下,哥特建筑宏伟的双塔和高耸的尖顶辉煌庄严、高耸挺拔,无数游人折服于石匠和建造者的天才。

在教堂内,1239年圣路易国王放置于此的耶稣荆棘花冠、1260年至今耀眼夺目的彩色玫瑰花窗、每周响起的礼拜歌声,穿透光阴的宗教文化震慑人心。

谁也没有想象过,没有巴黎圣母院的巴黎是什么样的。谁也没有想到,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风雨、无数战争和动乱,塞纳河环抱的巴黎圣母院却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毁于大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