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正月十五为啥叫元宵节?又该如何"闹"?正确姿势看过来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普中国

今天是正月十五,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元宵节”。过了今天,这个年就就真的过去了……

这个存在了2000多年的传统节日,与其他节日强调“阖家团聚”不同,元宵节更强调“普天同庆”,其热闹程度堪称中华民族“狂欢节”!在这一天,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逛庙会,其乐融融。

古人称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夜为“宵”,那你知道正月十五为何称为“元宵节”吗?

说起元宵节,那必不可少的就是元宵和汤圆。中国自古以来南北方的文化差异较大,尤其体现在饮食方面,在正月十五就有“南吃汤圆,北食元宵”的习俗。

但不论元宵还是汤圆,主要的材料都少不了糯米面。如果吃太多可不好消化,尤其是冷食或者油炸,所以喜欢吃也要控制量哦~

而且,今年元宵月恰逢本年度第二次“超级月亮”,也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所以还是“十五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将出现在19日23时54分。届时,我国凡是天气晴朗的地方,都将会出现“皓月当空照”的天文美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