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低盐饮食就真的健康?和高盐饮食其实一样危险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些科学家认为,低盐饮食其实和高盐饮食一样危险。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

在去年的一段视频中,一位名为努斯雷特·戈克切(Nusret Gökçe)的土耳其厨师用一小撮盐为一大块牛排调味,他独特的撒盐动作在网络上吸引了许多关注,甚至为他赢得了“撒盐哥”(salt bae)的绰号。不过,人们对他的兴趣不仅仅在于如何撒盐。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警告,称摄入过多的盐会损害我们的健康,但大多数人依然对盐着迷。另一方面,反驳这一警告的论点也在增加,一些研究者对数十年来的公认观点提出了质疑。盐作为我们最喜欢的调味品,与其有关的健康问题似乎依然没有确切的答案。

钠是食盐的关键元素,对于我们的身体保持整体的液体平衡、运输氧气和营养物质,以及维持神经细胞的电脉冲等过程都必不可少。但是,从历史角度来看,绝大多数人都摄入了比推荐摄入量更多的盐,世界各地的卫生机构还在不断说服我们减少盐摄入量。

然而,我们每天的摄入量只有四分之一来自我们自己添加到食物里的盐,其余则是隐藏在我们购买的食物中,包括面包、酱料、汤和一些谷物。

更让人们困惑的是,在食品标签上,制造商通常标注的是钠含量,而不是有多少盐,这会让我们以为自己的摄入量并没有那么多。盐由钠离子和氯离子组成,在2.5克盐中,有大约1克的钠。营养学家梅·辛普金(May Simpkin)说:“一般公众并不知道这一点,只是认为钠和盐是一回事。没有人告诉你这个。”

研究已经发现,过多的盐会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可能会导致中风和心脏疾病。大多数专家认为,有令人信服的证据反对摄入过多的盐。当我们吃盐时,身体会留住水分,增加血压,直到我们的肾脏将盐分清洗掉。在长时间内体内的盐过多,会给我们的动脉造成压力,导致长时间的高血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高血压是62%的中风和49%的冠心病的肇因。

一个对35年来发表的13项研究进行的元分析发现,每天额外摄入5克盐,会使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17%,中风风险增加23%。

正如你所料,减少盐的摄入会产生相反的效果。在一篇分析8年数据——包括血压、其他心血管疾病风险和平均盐摄入量——的综述中,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食盐摄入量减少1.4克可能有助于血压的下降,反过来使致死性中风的风险下降42%,而与心脏病有关的死亡风险下降40%。

然而,在诸如此类的观察研究中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研究者在结论中指出,很难将少盐的影响与其他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完全分开。那些更注意盐摄入量的人往往总体上吃得更健康,锻炼更多,较少吸烟和喝酒。

通过长期的随机试验,对摄入较多盐的人和摄入少量盐的人进行比较,或许可以确定因果关系。但是,由于资助要求和伦理的问题,很少有人进行此类研究。“揭示盐对身体影响的随机试验几乎不可能进行,”8年数据综述的作者、英国华威大学医学院心血管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弗朗西斯科·卡普乔(Francesco Cappuccio)说,“但是,对肥胖或吸烟也无法进行随机试验,而我们知道这些真的会杀死你。”

不过,相关的观察证据也十分丰富。在日本政府于20世纪60年代末发起了一场说服人们减少盐摄入量的运动后,日本人的摄入量从每天13.5克减少到12克。在同一时期,日本人的血压降了下来,中风死亡率降低了80%。在芬兰,人们每日食盐摄入量从20世纪70年代末的12克减少到2002年的9克,同期中风和心脏病死亡人数减少了75%~80%。

因人而异的敏感性

然而,有一个复杂的因素是,盐摄入量对血压和心脏健康的影响是因人而异的。

研究发现,人们对盐的敏感性各不相同,取决于种族、年龄、体重指数、健康程度和高血压家族史等。一些研究发现,盐敏感性较高的人更容易患上与盐相关的高血压。事实上,目前一些科学家认为,低盐饮食与高盐摄入同样是导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换句话说,存在一个J或U形曲线,其底部有一个阈值,过了阈值之后风险开始回升。

例如,一项元分析发现,第盐摄入与心血管相关事件和死亡之间存在联系。研究人员认为,每天盐摄入量低于5.6克或超过12.5克都会导致负面的健康结果。

另一项涉及超过17万人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该研究对“低”盐摄入量(定义为低于每日7.5克)和“中度”摄入量(高达每天12.5克)与人们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的增加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进行了分析。参与者有的患有高血压,有的没有,而所谓“中度”摄入量已经接近英国卫生机构推荐的每日摄入量的两倍。

研究第一作者、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营养流行病学家安德鲁·门特(Andrew Mente)得出结论,从高摄入量减少到中度摄入量可以降低高血压的风险,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健康益处。从低摄入量提高到中度摄入量也可能有类似的帮助。

“和任何必需营养物质一样,你可以在中间找到一个最佳的点……摄入量很高时会有毒性,摄入量很低则会不足,”安德鲁·门特说,“最理想的摄入量水平总是在中间的某个地方。”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这一观点。

卡普乔明确指出,减少食盐摄入量有助于降低血压,不仅仅是那些吃得太多的人。他表示,近年来得出相反结论的研究结果还很少,其中一些研究的参与者本身已经身体不适,并且依赖有缺陷的数据。这其中就包括安德鲁·门特的研究,其中对参与者采用的是禁食点尿检,而非在24小时内进行多次若干次检查的标准做法。

慈善机构英国营养基金会的科学主管萨拉·斯坦纳(Sara Stanner)同样认为,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减少食盐摄入量可以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和心脏疾病风险。而且,并没有多少人的食盐摄入量能低至每天3克——研究中认为存在健康风险的水平。

斯坦纳表示,鉴于我们每天所购买食物中的盐含量,这样的摄入水平很难达到。“我们摄入的盐有很多是来自日常的食物,”她说,“这就是为什么在食品供应中进行重新配置才是降低整个国家盐摄入水平的最有效方法,正如英国所做的那样。”

对于高盐摄入的风险能否通过健康的饮食和锻炼来抵消,研究者中也存在相互矛盾的观点。包括斯坦纳在内的一些人表示,富含钾的饮食,比如水果、蔬菜、坚果和乳制品,能够帮助抵消盐对血压的不利影响。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卫生经济学高级讲师Ceu Mateus建议,我们应该优先考虑饮食中隐藏的盐,而不是试图完全避免摄入盐。“我们摄入太多盐所产生的问题,可能与摄入太少盐所产生的问题类似,但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以了解这其中发生了什么。与此同时,一个健康的人要能够进行少量的调节,”Ceu Mateus说,“我们应该知道,过多的盐真的很糟糕,但不要完全从饮食中去除。”

尽管最近的研究认为低盐饮食存在潜在风险,而且盐敏感性存在个体差异,但现有研究中最明确的结论是:摄入过多的盐肯定会导致血压升高。(任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