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又发现非洲猪瘟?真到了“谈猪色变”的时候了吗?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学大院

近日来,“非洲猪瘟”频频刷屏,疫情愈演愈烈。11月以来,短短20天全球发生132起非洲猪瘟疫情,我国平均1天1起!11月23日一天内,北京市房山区就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共死亡生猪86头。这场今年8月从辽宁沈阳开始传播的非洲猪瘟究竟将要何去何从?真的到了“谈猪色变”的时候了吗?难道我们要与炸酱面和京酱肉丝说再见了吗? 

来自非洲的恐怖病毒

提到非洲,不得不说好多具有“杀伤力”的病毒都源于此地,比如:艾滋病毒、埃博拉病毒等等。

非洲猪瘟,最早于1921年在非洲的肯尼亚发现。它是由一种非洲猪瘟病毒(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ASFV)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接触性传染病,可通过航班或港口废弃物、猪肉及其制品、野猪携带病毒和软蜱携带病毒等方式传播。

非洲猪瘟病毒(ASFV)是一种胞浆内复制的二十面体对称的DNA病毒。完整的ASFV病毒粒子较大,病毒直径为175-215nm,细胞外病毒粒子有一层囊膜。其病毒基因组为一条线性的双链DNA分子,长度在170-190kb之间。

ASFV超级恐怖,它是由节肢动物传播的唯一DNA病毒,而且它的耐受力非常强。耐受的pH值在pH4-13之间,能够在血液、粪便和组织中存活时间长达半年,如果在已经感染非洲猪瘟病毒的猪肉制品,在生的或者未完全煮熟的情况下,它存活时间长达3个月,在冻肉中甚至可存活数年。像我们熟知的甲型H1N1(猪流感),耐受的pH值在pH 4-10之间,在粪便、鼻液、泪水等有机物中,4℃的环境下保持30-35天左右。

虽然名字中有“猪瘟”二字,但是跟传统意义上的猪瘟完全不一样,非洲猪瘟和猪瘟分别是由两种完全不同的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

猪瘟(CSF)是由猪瘟病毒(CSFV)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接触性传染病,属黄病毒科,猪瘟病毒(CSFV)是一种单链RNA病毒,而非洲猪瘟病毒(ASFV)是双链DNA病毒。

猪瘟与非洲猪瘟同样具有高度传染性和致死性,急性猪瘟发病特征与非洲猪瘟相似,呈败血性变化,简单通过眼观是无法鉴别的,只能通过专业的实验室检测鉴别。但是两种病毒是完全不同的,简单说,就像马和牛的区别一样,虽然马和牛都是吃草的,但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动物。

猪瘟与非洲猪瘟不同点还包括:猪瘟可采用疫苗防控,但非洲猪瘟没有疫苗;猪瘟的传播主要是以接触传播为主,非洲猪瘟除了接触传播外,还可以通过虫媒传播疾病。

1957 年非洲猪瘟第一次传播到非洲以外的地区——葡萄牙。里斯本机场附近的一家养殖场使用飞机上的食物垃圾作为饲料,造成非洲猪瘟感染,虽然疫情很快就被控制住,但是不久之后的 1960 年非洲猪瘟再次在里斯本爆发。并且长期在伊比利亚半岛(葡萄牙和西班牙)流行,一直延续到上世纪九十年代。

非洲猪瘟病毒其发病死亡率高,可达100%,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所以猪一旦患病就会发现“死期不远”,要么被扑杀,要么病死。因此,造成养猪生产的巨大经济损失。2014-2017 年,俄罗斯等东欧国家已有近80万头猪死亡或被销毁,按照每头猪135 美元,直接经济损失约1亿美元。罗马尼亚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年多,造成数亿到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非洲猪瘟Q&A

自从8月份我国爆发疫情以来,人们心中难免存有诸多困惑:

我国的非洲猪瘟从哪里来?

2007 年非洲猪瘟病毒传入格鲁吉亚以及俄罗斯地区。然而,2017年3月,在离我国仅为1000km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伊尔库茨克州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样说来,非洲猪瘟离我们并不远。从今年8月辽宁沈阳非洲猪瘟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现是,传入我国的非洲猪瘟病毒属基因Ⅱ型,与格鲁吉亚、俄罗斯、波兰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为99.95%左右。

非洲猪瘟会传染人吗?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会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但是有人会问,流感病毒都变异了,之前变异出的甲型H1N1猪流感,就变得能感染人了,这个难道不会变异吗?

短期内不会。

流感病毒的遗传物质为反链RNA病毒,保真性很差,所以十分容易变异。然而非洲猪瘟病毒属于DNA病毒,DNA病毒的繁殖方式是复制,整个过程出现变异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发生突变的话,其速度远远低于RNA病毒。

我们要从此告别猪肉吗?

当然不,我们怎么可能放弃老北京炸酱面和京酱肉丝呢?生猪在屠宰前均经过官方严格检验检疫,只有达到出栏日龄的健康生猪才可以到正规屠宰场屠宰。因此市面上的猪肉还是安全的。

发生非洲猪瘟的地区也不要恐慌,毕竟所有生病的猪都惨遭灭门。另外,还有针对非洲猪瘟专业的检测(首选检测技术是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所以大家能在市场上买到感染非洲猪瘟病毒的猪肉概率微乎其微。

如果点子背到了极限,买回来的真是的感染了非洲猪瘟病毒的猪肉,怎么办呢?

虽然这种病毒的耐受力很强,但是将其加热至60℃,只要20分钟,病毒就被破坏,脂溶剂和消毒剂也可轻易杀死病毒。所以,买回来的生肉,一定要把它们做熟煮透!不得不再次提起巴氏灭菌法 (pasteurization),亦称低温消毒法,是一种利用较低的温度(一般在零上60-82℃),既可杀死病菌又不损害食品品质的消毒法,现在常常被广义地用于定义需要杀死各种病原菌的热处理方法。高温会杀死所有ASFV病毒,一方面能够保护我们的健康,另一方面能够避免其趁虚而入,使病毒继续不断传播。

为什么不能吃感染了非洲猪瘟的猪肉呢?

感染了非洲猪瘟的猪肉上可能还存在着非洲猪瘟病毒,虽然暂时还没有研究表明对人有什么生理上的影响,但是,大家对病毒的认知都处于有限阶段,能不吃当然就不吃了。另外,如果没有做熟煮透的话,非洲猪瘟病毒将会在人体的粪便中存活着,作为一个传播媒介,病原将可能被携带传播到全国各地。只有有了有效的防控才能减少之后更大的利益损失。所以虽然不要过于恐慌,但是吃瘟猪肉是绝对不提倡的。

尽管我们可以继续放心吃肉,但根除非洲猪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根除疫情,有些国家用了5年,有些甚至用了30多年。例如西班牙,为了对非洲猪瘟进行防控和根除,建立起了流动的临床兽医团队网络;对所有猪场进行血清学监测;提高养猪场的生物安全水平;迅速拔除所有疫点,对生产者足额补偿;严格控制猪只移动,冲洗和消毒交通工具。例如,非洲猪瘟1960 传入西班牙,经过30多年的努力,直到1995 年10 月,西班牙才正式对外宣布,彻底根除了非洲猪瘟疫情。

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长期性。除此之外,还有经济因素需要考量,根除非洲猪瘟耗资巨大,西班牙仅实施根除非洲猪瘟计划的最后5年,就花费了9200万美元。在对抗非洲猪瘟的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