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如果记忆被篡改 那到底什么才是真实的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当错误记忆形成时,大脑会处于一种独特的活动模式中,这种模式暗示着社会自我和记忆间存在着惊人的联系。

来自魏茨曼研究所神经生物学系的雅丁·杜戴(Yadin Dudai)教授和他的学生米卡。埃德尔森(Micah Edelson),与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雷蒙。多兰教授(Raymond Dolan)和塔利(Tali Sharot)博士合作完成了这项分为四个阶段的实验。

首先,志愿者们分成小组观看一部纪录片。3天之后,他们单独回到实验室完成记忆测试,回答与纪录片有关的问题,并被询问对“自己的答案有几分把握”。

之后他们被邀重返实验室再次进行记忆测试,但这次他们要在能够揭示大脑活动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仪器的扫描下完成测试。研究人员给予志愿者所谓的小组其他成员的答案,有些问题志愿者先前自信满满地给出了正确答案,但在给出了错误的参考答案后,志愿者的错误率高达70%。

那么,他们到底是简单的遵循感知到的社会需求呢(即人云亦云)?还是他们有关纪录片的记忆真的发生了改变?

为了找出真相,志愿者第三次回到实验室进行记忆测试,这次研究人员告知他们,第二次给的那些答案不是同小组成员的答案,而是电脑产生的随机答案。一部分志愿者将答案修改回了最初的正确选项,但是几乎半数的志愿者还是答错了,这暗示着他们还是坚守着先前测试所残留的错误记忆。

曾有一份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数据显示,持久的错误记忆和社会顺从所导致的短暂记忆混乱,二者的大脑活动是不同的。错误记忆最显著的特征是大脑海马体和杏仁核之间有强烈的共同活动和相互联系。海马体参与大脑长期记忆的形成,而杏仁核有时则被认为是大脑的情绪中心,与社会互动有关。

科学家们认为杏仁核可能起到连接社会和大脑记忆处理部分的通道的作用,对于有些类型的记忆来说,得到杏仁核的“盖章”就意味着拿到了上传至记忆库的通行证。因此社会强化作用可以影响杏仁核,使其“劝说”大脑产生错误的记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