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每周练两次太极:可使老人跌倒风险下降近六成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奇点网

最近在追大河剧的奇点糕,发现了一个相当无语的现象:每当有角色年老生病去世,基本都是人咕咚一下跌倒在地,然后镜头转到留遗言、敲丧钟……拜托,发便当也不能都一个套路好吗?还不如学习一下“杀生旁白”呢……

不过嘛,选择跌倒作为离世的象征,也自有道理。即使是在医学发达的现代,跌倒,也仍然是中国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要原因[1]。摔一下摔出骨折就不是小事了,再加上老年人常见的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

毫不夸张地说,跌倒一次跌的不止是生命健康,也是真金白银,在美国如果老年人跌倒就诊,一次就要花掉近一万美元!防患于未然,总比亡羊补牢更好,所以奇点糕也挺理解不少老人积极锻炼的心情。可练什么最好呢?

近期的《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美国俄勒冈研究所华人科学家李甫中教授团队开展的一项临床试验给出了答案:练太极!与有氧运动、练肌肉相比,每周参加两次一小时的改良版太极课程,坚持半年,就能把跌倒风险降低58%!

“一个大西瓜,一刀剖两半,一半送给你,你不要我收回来……”太极这门神秘的功夫,其实一直受到不少学者的关注。

当然,这种关注不是玄学,是正儿八经的科学研究。早在2012年,李甫中教授团队就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文证实,练太极拳,可以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功能受损状况,防止患者跌倒[4]。

奇点糕当年也在体育课上练过太极,感觉练起来也是挺费力的呢。与单纯的力量训练、有氧训练或者是协调性训练相比,练太极可以说是全身运动,从而改善身体的平衡能力。身体不平衡,可不就摔了吗。

再说了,练太极也不需要健身房里的器械,找块儿空地摆起架势,把动作学会了就能开练,对老年人来说相当简单易行呢。不过,并不是人人都会得帕金森病,此前试验取得的成果,能够外推到更加广泛的老年人群体中去吗?

那就再组织一次更大规模的试验吧,李甫中教授和其他研究人员所在的俄勒冈州,恰好是美国老年人跌倒最高发的地方[5],所以招募受试者也不算难。670名一年内曾有跌倒史,但仍然有一定运动能力的老人参加了试验,绝大多数是白人。

研究团队把参与者平均分成了三组,第一组练习的,是研究团队专门编写的简化版太极和配套锻炼动作(以下简称“太极组”),第二组进行有氧运动、肌肉、平衡性和协调性等运动量较大的锻炼(锻炼组),第三组则进行强度较轻的伸展运动、深呼吸等练习,作为研究中的对照组。

试验为期六个月,参与的老人们如果不小心跌倒,就要进行自我记录并报告,研究团队也会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进行密切随访。除了跌倒频率这个主要指标,运动能力、认知功能等项目,也是研究团队的关注点。

简单地说,就是看哪种锻炼能让老人摔得最少了。77%的老人坚持完成了6个月的全部课程,太极组、锻炼组和对照组的完成率基本相同,在费用上,锻炼组稍稍高于其它两组。那么效果如何呢?

参与的老人平均年龄达到78岁,所以跌倒的发生率还是比较高的,有48.4%的老人摔过,但无论在跌倒的发生率还是次数上,太极组都是最低的,按照风险比计算,太极组的老人比对照组相对风险下降了58%,比锻炼组也低了31%!

参与研究的威拉米特大学教授Peter Harmer表示:“我们简化了传统太极拳,专注于几个最能防止跌倒的基本动作,这样老人们锻炼起来就更容易。避免摔倒,涉及到肌肉力量、关节强度、视力等各种因素,但太极恰好能全部练到。”

“除了改善平衡,打太极还能提升老人的自信。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很多老人跌倒过一次就会有心理阴影,不再做体力运动以防再次跌倒,但这样就陷入了负面循环,太极恰好能帮助他们打破这个循环。”

不过梅奥诊所的专家Nathan LeBrasseur表示,他不会轻易建议已经积极锻炼的老年人,扔下现在锻炼的项目而匆忙改练太极。“关键是要让老年人动起来,坚持锻炼,毕竟有氧运动和力量锻炼也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动总比不动强啊,最近成功瘦身的奇点糕深表赞同。把看似艰难的事儿拆成无数小目标,实现起来就容易多了,不是吗?反正奇点糕已经把论文,默默转发给太极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某些人了,嘿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