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揭示:艾滋病病毒在性交中如何“感染”细胞

人类首次视频记录 HIV 感染免疫细胞全过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用摄像机捕捉到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俗称艾滋病病毒)的活动画面。在近期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艾滋病病毒穿过一个受感染的细胞,进入新的宿主细胞。这一幕发生在病毒性传播的过程中。

这段实时视频让我们有机会一睹艾滋病病毒如何在性交过程中感染健康细胞。“我们对HIV如何感染这一(生殖道)组织有一个总体的概念;但追踪实时过程是完全不同的,”研究作者、法国柯尚研究所(Institut Cochin)的分子生物学家Morgane Bomsel说,“事件发生的次序可以清晰地展现。”

为了拍摄这段视频,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培养皿中培育了一个生殖器组织模型,其中包括了生殖器粘膜细胞,即上皮细胞。感染免疫系统细胞的艾滋病病毒用绿色荧光蛋白进行标记。

在视频中,一类被称为T细胞的免疫细胞被艾滋病病毒感染,之后又与上皮细胞接触。一旦这些细胞接触,就会形成被称为“病毒突触”(virological synapse)的袋状结构,使病毒颗粒从感染细胞传播到未感染细胞。

视频中艾滋病病毒从T细胞喷出并进入上皮细胞的过程,看起来就像是科幻电影中的射线枪在射击。艾滋病病毒并没有真的感染上皮细胞,而是在穿过细胞之后被巨噬细胞吞噬。吞噬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也是艾滋病病毒攻击的目标。

经过了大约20天之后,艾滋病病毒进入潜伏或“休眠”阶段,但它仍在巨噬细胞内,因而很难用靶向药物来对付它。Bomsel表示,艾滋病预防新策略的目标之一,将是“在感染非常初期的阶段避免这一病灶(在巨噬细胞中)形成”。这项新研究为了解艾滋病病毒的早期传播过程提供了线索,或许将帮助研究者更快达成目标。Bomsel说,一个想法是制造一种对生殖器粘膜有活性的疫苗,“因为你等不及”要阻止艾滋病的传播。这些发现的具体内容发表在5月8日的《细胞通讯》(Cell Reports)杂志上。(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