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猪器官移植人类你能接受吗?猪肉生产商进入医疗领域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德食品公司开设了一条独立的生物科学生产链,专门为医疗提供猪的器官。该公司相信此举最终可填补人类器官捐献的空缺、为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提供一条生路。

将猪器官移植给人类已有数年的发展经验,但近期科学家又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打破了之前一些导致失败的技术障碍。“我们的主营业务一直以培根、香肠、新鲜猪肉等食物为主,”史密斯菲德食品公司生物科学分部副总裁柯特妮·斯坦顿(Courtney Stanton)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想让医疗设备与科学界知晓,医疗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领域。”

病人若患有器官衰竭、无药可医,就需要进行器官移植。使用动物器官可有效解决器官不足的问题。据美国联合器官分享网络(UNOS)估计,平均每天有22名病人在等待器官移植的过程中身亡。

史密斯菲德食品公司已经开始从每年屠宰的1600万头猪身上采集器官、供医疗之用。该公司希望直接向科研人员和医疗公司出售相关产品,而不必经第三方之手。斯坦顿指出,美国用于医疗、宠物食物和非食用用途的猪肉副产品市场价值超过1千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移植给人类的动物器官。

史密斯菲德食品公司已与两家机构签订了合同,不过斯坦顿不愿透露具体信息,“这一领域有巨大的潜力,走在发展前沿、专注于打造合作关系,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

猪一直是理想的移植器官来源,因为它们的器官与人类器官十分接近。例如,一头猪在被宰杀时的心脏大小约等于成人心脏大小。其它可用于人体移植的器官还有肾脏、肝脏和肺等。但由于基因不同引发的排异现象、或病毒引发的感染风险,此前的移植实验往往以失败告终。2001年,瑞士制药公司诺华(Novartis AG)就因为担心猪体内的病毒会传染给人类,而叫停了其价值10亿美元的异种移植实验。

哈佛医学院基因学教授乔治·彻奇(George Church)于两年前解决了这一问题。他采用了一种名为CRISPR的新型基因编辑工具,可将有害的病毒基因剔除。此后,彻奇成立了一家名叫eGenesis Bio的公司,专门培育不会引发排异或传染病毒的猪。该公司上个月获得了3800万美元(约合2.6亿人民币)创投。彻奇指出,这一技术最终可让科研人员从一头猪身上收集十多种不同的器官和组织,预计首例利用改良版猪器官的移植案例将在今年年底的临床试验中开展,但只有病入膏肓、等不到人类器官的病人才能参与实验。

过去两年间,人类基因组计划先驱克雷格·文特尔(Craig J。 Venter)的合成基因组公司(Synthetic Genomics Inc)一直在与联合治疗公司合作,对猪的基因组进行编辑,向其中编入人体细胞,以解决免疫排斥造成的种种复杂问题。“这可不是修改一两个细胞就能解决的问题。”文特尔表示。

斯坦顿没有排除培育基因被修改的动物的可能性,但她声明,史密斯菲德公司将先从完整猪器官的“去细胞化”开始,即将现有细胞剔除、患上人体细胞。例如,美国明尼苏达州的Miromatrix Medical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将完整的猪肝制成疝气修补术和乳房重建术中使用的修补网。此外,该公司还在培育可作为替代品的肝脏、心脏和肾脏。彻奇很欢迎这家大型猪肉生产商的加盟。“虽然有eGenesis这样的公司来培育第一批适合移植的猪,但我们还需要其它公司完成繁殖和大批量生产工作。”(叶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