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H7N9高发宫保鸡丁溏心蛋还能吃吗? 疾控中心:要谨慎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扬子晚报

省疾控中心“一本正经”答网友禽流感提问:100℃高温1分钟就能杀灭病毒。

近期,H7N9禽流感成为社会关注话题,一群“舌尖上的吃货”犯了难:到底该怎么面对辣子鸡、宫保鸡丁、小鸡炖蘑菇、大盘鸡、溏心蛋呢?

实际上,近期江苏省疾控中心也收到了不少网友提问,有些还挺“放飞自我”,疾控专家一本正经地答题让网友们大赞既专业又有点萌。怎么预防禽流感,可以看看疾控的这份全面指南。

在餐馆吃带血丝的鸡肉会不会被感染?

资深吃货提问 

问:最近还能吃鸡吗? 辣子鸡、宫保鸡丁、大盘鸡、小鸡炖蘑菇还有肯德基……

问:我昨天在餐馆吃了带血丝的鸡肉,会感染吗?

问:宝宝爱吃溏心蛋,最近吃有问题吗?

专家:食用未经充分煮熟煮透的禽肉存在感染的可能,煮熟煮透的鸡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吃。

目前尚未有食用溏心蛋导致感染的病例报告,但是从卫生的角度讲,应避免食用。

此外,100℃1分钟就可以杀死禽流感病毒。

处女座洁癖提问 

擦车的时候碰到鸟粪会不会生病啊?

问:如果车上有鸟屎,擦车的时候接触到会不会感染啊?

问:走在街上等红绿灯,不幸被一坨新鲜鸟屎砸中,会不会生病?

问:工作半天,发现办公桌正对的窗台上有一坨鸟屎,是否有感染的风险?

专家:目前感染人风险较大的禽流感病毒主要是H7N9、H5N1等,这些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鸡、鸭、鹅等家禽中,野禽、候鸟等也可能携带H5N1等禽流感病毒。城市中常见的鸟类,携带这些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很小,不必过度紧张。另外,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的生存能力薄弱,它们怕阳光中的紫外线;怕洁净、怕干燥,在新鲜空气里很快丧命。

从卫生的角度讲,清理鸟屎时应尽可能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如戴手套、口罩等。接触后,应尽快清洗、消毒,75%的酒精5分钟就能杀灭它。

家有宠物提问 

想养小鸡,它们有禽流感预防针打吗?

问:家里养了两只鹦鹉,好多年了,该怎么处理或做预防?

问:家附近有人养信鸽,好担心,怎么办?

问:开春了,奶奶打算养一窝小鸡,一直自己家圈养的话不会有问题吧,可以给它们打什么预防针吗?

专家:宠物鸟如果始终不与外界禽鸟类接触,感染或传播禽流感的可能性很低。有从鸽子中检出禽流感的报道,应尽量避免饲养,或采取有效的防护。高发季节尽量避免饲养禽类,目前尚无禽类使用的H7N9疫苗。

压力山大提问 

感冒症状越来越严重,我是中招了吗?

问:感冒后症状越来越严重,是不是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感染呢?

专家:人感染禽流感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症状,病情可在发病3到7天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

如果近期没有禽类接触史或去过禽类污染场所(有活禽售卖的菜市场),不必过度紧张。

如果有的话,应在就诊时和医生主动说明,医生会根据临床症状,来判断是否需要做禽流感病毒检测。(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