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假如动物拥有了人类的智慧会怎样:世界混乱物种互相残杀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美国科幻大片《决战猩球》中,在一个由高度智慧的人猿统治着的星球上,人类没有身份和地位,只能充当猿类的奴隶。当然,这只是电影中的科幻场景。再进一步设想,如果地球上其它所有物种都与人类一样聪明智慧,那么这个世界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人类该如何与其它动物共处,合作还是斗争?英国广播公司未来频道科学专栏作家雷切尔-努维尔近日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并努力假想最可能出现的场景。

雷切尔-努维尔提出,如果地球上包括猿类在内其它动物都像人类一样聪明,将会发生什么?每一种动物都成为一种智慧生物,是否会出现一种动物统治其它动物的情况,就如同现在人类统治地球一样。这样的假设听起来似乎有些荒诞,而且应该不会成为现实,但是这样的问题还是会激起人们的研究兴趣和好奇心。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行为生态学家英内斯-卡西尔认为,这一假想的答案可能并不美丽。“整个世界将可用一个词来形容,即‘混乱’。”英国牛津大学进化心理学家鲁宾-邓巴表示,“我们所有物种可能都在互相残杀。”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比较心理学家约瑟夫-卡尔表示,“纵观人类历史,我对人类的友好意愿持悲观态度。如果面对新‘人类’的出现,人类可能并不是只有好奇心和和平愿意。也许我们对历史了解太少,但环顾整个世界,你就会发现答案。”其实,不管是人类还是其它高智慧动物,他们的本质是一样的。

如果人类与其它高智慧动物发生战争,谁将能够笑到最后?许多物种显然几乎没有机会,比如食草动物。食草动物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吃草来补充必需的能量,这就限制了它们的能力,它们基本没时间来进行交流、制造工具、发展文化、开展斗争。食肉动物可能有机会,但鲨鱼、海豚和虎鲸等动物除外,因为它们被局限在了海洋,当然海洋生物在海面之下也有战争。同样,一些离开自己的特定栖息地就无法生存的动物也没机会,比如沼泽生物、雨林生物或沙漠生物等。这些动物都无法征服世界,因为只有那些特定的环境才是它们的领地。

大型捕食者倒是有很大的机会,比如狮子、老虎、熊类、狼等,以及非食肉动物,如大象、犀牛等。换句话说,它们可能会对人类的统治地位构成最大的威胁。如果我们单枪匹马闯入无树大草原或原始森林中,毫无疑问会受到这些大型动物的攻击。但是,如果考虑到我们拥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以及人类的数量要远大于其它大型食肉动物,这些动物将不足为虑。虽然它们的智慧可能会在短期内高出人类,但是用不了多久人类就可将它们灭掉。牛津大学行为生态学家阿历克斯-卡塞尔尼克表示,“我认为,我们最终会将它们打败。我们将会赢得战争。”

但是,在所有这些最可能的可怕对手中,还有一个潜在的巨大威胁,那就是我们人类的近亲--灵长类动物。卡西尔指出,我们现在拥有的科技是伴随着人类作为一个物种的出现而逐步发展起来的,而灵长类动物也拥有同样的生理机能,它们也有可能与人类一样发展与利用科技。黑猩猩、猩猩、倭黑猩猩、大猩猩等也会操作电脑、使用枪支,而且它们的身体比人类更强壮、更灵活。它们有可能快速学会某种技术,将人类的工具据为己有。

灵长类动物要想做到这些,取决于它们是否能够掌握人类千百年来沉淀的知识,包括如何利用科技、如何进行战争等。对它们来说,理解和利用这些知识是取得统治地位的关键。最可能的情形是,在它们还没来得及获取这些知识之前,就已被人类消灭。卡尔认为,“如果它们拥有了这些知识,确实有可能拥有与人类一较高低的能力。但是如果不行,那么它们只能算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但不可能成为统治者。”

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哪种动物能够拥有快速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那么这种能力就可能成为它们征服世界的最强大武器。事实上,这也是人类征服世界能力的一部分。虽然人类在温暖的大草原上进化,但我们也可以在与最原始的栖息地完全不同的环境下生存,从高山之巅到冻土苔原。虽然所有的证据都证明细菌及其它微生物可以在地球各种环境下生存,但是细菌至今未能进化出神经系统,因此比起其它多细胞物,它们成为智慧生物的道路还相当遥远,更不用提突然进化出与人类相当的智慧。虽然可能性不大,但考虑到细菌无处不在,它们的威胁更大。卡尔解释说,“细菌无处不在,包括我们的体内。它们可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

邓巴表示,“如果某种小物种战胜了我们,也不足为奇。我猜想,我们有可能会成为某种最原始的生命形态的猎物,比如细菌、病毒等。”卡尔认为,“如果人类陷入了与智慧细菌的战争,那这样的麻烦更大,尤其是对付那些有害细菌。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根本无法清除它们,因为它们之中有些是我们生存的必需要素。”

即使人类最终被消灭,地球上的智慧生物之间的战争仍将继续。没有理由相信,任何与人类智慧相当的动物,它们行为会与人类不同。它们也有可能像我们人类一样,尽可能地利用、剥削、榨取其它物种与资源。同样,物种内部斗争也有可能爆发。卡塞尔尼克表示,“在物种内部,它们也会为了自身、自己的文化或族群而竞争。”

总而言之,这种状况会一直持续下去。当所有竞争对手都被打败时,只留下最强者统治世界,如细菌、大型猫科动物,甚至可能是蟑螂。当然,这个世界也不可能进入乌托邦式的和平状态。卡西尔表示,不管是哪个物种留了下来,它们还有可能扭曲和破坏这个星球,正如我们现在的所做所为。“我没有理由相信,其它物种会比我们人类更无私。我们所看到的自然的平衡其实只是一种力量的平衡。”(彬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