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流言揭秘:洗发水含硅油会致脱发?

新浪科技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最近,网上流传说九成的洗发水中都含有一种叫做“聚二甲基硅氧烷”的成分,就是所谓的硅油顺滑剂,洗完头后头发是很顺滑,但是硅油会堵住毛孔,容易使人头皮发痒,甚至脱发、掉发等。这种说法有根据吗?

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很多种,有脂溢性皮炎、精神压力、产后、失眠等,但毛囊堵塞并非脱发的诱因。毛囊位于人体的真皮层,比较深,毛囊的情况主要受人体自身健康问题决定,如果洗头时清洗干净,硅油几乎很难残留,是不会堆积在头皮上堵塞毛孔的。

网上还有一种鉴别洗发水中“硅油”成分的方法:将洗发水加入清水中搅拌,静置后如果清水变浑浊,那么洗发水就是添加了硅油成分的;如果还保持清澈,那么就无硅油。据称,这种鉴别的原理是由于硅油不溶于水,在水中会显现浑浊。

其实,洗发水中的硅油成分一般都会经过乳化剂的处理,并不会残留浑浊,呈现无色无味的状态,而且剂量并不大,所以光用清水并不能做出判断。

洗发水中“硅油”的真正作用是让头发顺滑,有一定的保湿作用。因为头发在彻底清洁以后,毛鳞片打开,如果有受损的毛鳞片,就会增加头发间的相互摩擦,在梳理的时候增加难度,从而加剧毛鳞片的损伤。这也是为什么用不含硅油的洗发水洗头以后头发会很涩很难梳理的原因。这些润滑作用的“硅油”,由于含量少,不用担心对身体有影响。它是一种大分子成分,人体是不能吸收的,正常使用不伤身体。

此外,选择洗发水的标准要看自己的发质。比如说油性发质,从业环境较脏的劳动者,就需要以清洁为主、适合油性发质的洗发水。而干性发质或有头屑的人,用的洗发水都有所不同。至于洗发水含不含硅油、用洗发水还是洗发皂,差别并不大,只是商家的推销噱头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