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意大利名医称2017年或可实现人类头颅移植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塞尔吉奥讲解他的头颅移植计划。(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报道 意大利一名医生表示,最快2017年就可以为病人进行头部移植手术,并预期病人可在一年内恢复走路,并保持原有的声音。

据香港《明报》网站2月26日报道,都灵高级神经调节集团的医生塞尔吉奥(Sergio Canavero)表示,希望手术有助延长肌肉或神经退化病人,以及癌症末期病人的生命。

《新科学家》报道,塞尔吉奥计划今年6月在美国神经和矫形外科医生协会(AANOS)马里兰州会议上,公布这项计划。他在2月的《神经外科国际杂志》上发表文章,讲解自己将会使用的技术。

在手术一开始时,病人的头部和捐赠者的身体即会冷冻,以延长细胞在缺氧之下仍能存活的时间。

医生然后会解剖颈部周围的组织,并用极细小的导管把主要血管连接起来;之后脊髓会被切割,病人的头颅就移植到捐赠者的躯干上。这时,医生使用化学物质聚乙二醇把脊髓的多处顶端部分融合在一起。手术完成了。

手术后,病人会被麻醉约4个星期,避免他郁动,妨碍癒合。

塞尔吉奥说,他预期病人醒来后,可以郁动和感觉自己的面部,病人亦可以保留原有的声音,并在一年之内能够走路。

他对《新科学家》说,“若社会不想要这个技术,我不会做。不过,如果美国或欧洲的人不想要,并不代表其他地方不会做这手术。”

科学界首个头部移植手术是在1970年美国克利夫兰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大学进行,科学家把一只猴子的头移植到另一只猴子的身上。手术9日后,接受移植的猴子因为免疫系统排斥而死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