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报告称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产值已达16亿美元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李艳洁

“2014年,中国种植了390万公顷的转基因棉花和木瓜,710万的农民种植转基因作物,产值达到16亿美元。”1月28日,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创始人 Clive James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在世界上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中排名第六位。该有关全球转基因技术发展的报告由Clive James撰写,已经连续发布数年。

报告称,1996年到2014年,转基因的种植面积增长超过100倍,由170万公顷,增加到1.815亿公顷,使得转基因技术成为现在应用最为迅猛、速度最快的一种技术。

James称,2014年12月,中国2009年发放的转植酸酶玉米和Bt63水稻转基因证书延期“说明未来大规模商业化的发展是必然的,中国很有可能将会成为世界上排名第二的转基因的种植面积的国家”。

难得的宽松

支持转基因的人士似乎对转基因在中国的商业化一片乐观。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所前所长、研究员黄大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中国关于转基因的舆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要大胆创新研究,占领转基因技术制高点,不能把转基因农产品市场都让外国大公司占领了。”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如此表示。

“很明显,这是在讲产业化问题,讲市场问题,讲产品问题。所以我觉得,现在科学界着急,企业界也在着急,很多企业已经下了很大工夫准备推动这个,我们的农民也希望能加快发展,他们认为离开转基因,很多的庄稼,比如说玉米、水稻都不行,我们的一些管理部门现在应该加快来推动。”黄大昉表示。

2008年,中国政府启动了转基因重大科技专项,预计到2020年将投入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支持转基因技术的研发。

黄大昉表示,现在这个项目中的“很多经费还在继续的支持一些研究单位和企业,包括私人企业。国企比如中国种子公司,私人企业比如大北农,都是重大专项的资助的单位。除了企业自己的投入以外,国家也在引导它有更大的投入”。黄大昉表示,依靠着这个重大专项的投入,如果想往产业化走,应该说是有非常好的条件。

不过,转基因品种想要商业化,按照现行的《种子法》等法律,还需要过品种审定这一关。2000年开始施行的《种子法》第十四条规定,转基因植物品种的选育、试验、审定和推广应当进行安全性评价,并采取严格的安全控制措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目前,《种子法》正在大修,预计今年4月份的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有可能讨论。

“目前的突出问题,是必须要尽快突破管理上的瓶颈,我们的安全审定的程序太长,过严。我们的品种审定不合理,跟国外不接轨。安全审定我们要四步走,国外是一步走。在安全证书拿到以后,我国还要至少经过三年,实际上还不止三年的品种审定。Bt63水稻和转植酸酶玉米证书2009年就拿到了,在这个期间,品种一直审定不了,不是因为安全问题而是管理程序问题。”黄大昉称,截至目前,尚无关于转基因品种审定的详细程序出台。“不加快突破管理上的瓶颈,发展很难在短期里面实现。”

被阻挡的商业化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瑞法称,中国曾经是国际上最早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2004年之前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快速发展,但是到2004年以后,逐渐被巴西、印度等国家超越。他表示:“2004年以后,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长减慢的原因似乎与媒体有关,因为媒体的原因阻挡了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

而这些报道都是基于转基因安全尚存风险的报道。胡瑞法对这些报道依据的研究论文研读发现,其中很多研究有问题,比如使用的试验材料来源不明,实验方法不符合国际的标准等。

胡瑞法称,他们做了一个研究,从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搜索到关于转基因的全部论文是9333篇,其中关于食品安全400多篇,生态安全1074篇,生产影响1763篇,还有一千多篇是无关的论文。

“我们发现,有10%左右的论文得出来的结论是食品安全有问题,90%的论文认为对生产是正面影响。”胡瑞法介绍,关于生态影响的论文,研究结果认为对生态确实有一定影响,但是可以通过施行隔离等来消除。“收益是远远超过风险和代价的。”

黄大昉表示,现在有一个误区,就是零风险、完全没有风险,才能够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所副所长张春义表示,中国人吃了几千年的食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到今天才发现里边有一些成分是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的。

“世界上任何东西、任何的技术都有风险,只不过就是我们怎么来看待这个事情,怎么来尽量的规避这个风险。到现在为止,转基因的作物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说明它是安全的,我们在肯定它安全,加快它发展的同时,并没有说所有的转基因都没问题,所有的转基因的研究都不存在问题。不是这样,我们还是认为,这个风险评估,风险的这些方面的工作管理,这些工作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继续按照现在的法规,按照我们最好的一些科学手段来研究它以后的发展中的问题。”黄大昉称。

此外,2014年9月28日,农业部发文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转基因知识集中宣传培训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14〕41号),决定在全国开展转基因科普知识集中宣传培训工作。以大众传媒为主体,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途径,集中宣讲与多角度宣传相结合,提高公众的科学认知水平,切实改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舆论环境,营造有利于转基因生物产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该工作由农业部统一安排、统一部署,负责遴选转基因生物研究、安全评价及安全管理方面具有丰富宣讲经验的专家,指导各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各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培训活动:一是采取视频会等方式对全省农业行政管理系统进行集中培训;二是采取报告会等方式对在校大学生进行集中宣传;三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街道和社区,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确保宣传工作覆盖面。

近年来,农业部已经多次举办过转基因媒体培训班,针对媒体记者进行科普宣传教育。

国际竞争站位

“2014年,美洲种植了全球87%的转基因作物,亚洲7%,非洲2%。我们相信,以后十年的增长,增长最快会是亚洲,然后会是非洲。”James表示。

ISAAA全球协调员兼东南亚中心主任Randy Hautea表示,菲律宾现在批准了 13种不同的转基因玉米的品种种植,并有一套完整的法规。不过,菲律宾目前允许种植的转基因玉米全为饲料玉米。而对饱受争议的黄金大米“仍在研究和田间试验的阶段”。Hautea表示。黄金大米的研究者和推动者及支持基金会曾在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有望成为第一个引入黄金大米的国家。不过,当地人反对者也大有人在,2014年曾经发生破坏试验基地的事件。

James表示,现在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个变化,以前只是专注减少成本,现在关注终端消费者。“现在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新的生物技术采用方面,从原来的转基因变成基因编辑、基因设计的新的技术发展方向。这对于监管来说,就会带来一些新的变化和影响。”

“转基因,是把农业作物之外的基因转到作物里,涉及到外来基因和一些严格的监管程序,但是现在是对基因本身进行设计和改造。美国的监管部门已经说了,如果新的农业科技采用的基因设计技术,不是转基因的话,可能就没有那么大的风险性,相对监管程度也会放低。”James称。

“一个转基因作物的开发成本是1.35亿美元左右,其中有3500万美元是用在监管方面做工作的,如果监管能够放松的话,开发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这对研究所,甚至小型公司来说,开发新的基因技术进行农作物新产品的开发和设计都会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种选择。”James表示,但他认为欧洲不会那么容易被说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