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马斯克需要中国

创事记

关注

©自象限原创

作者|罗辑、程心

编辑|云天明

时隔三年,马斯克再次高调访华。

5月30日下午3点,马斯克的搭乘6650万美元的湾流G650ER降落在北京。

图源外媒REUTERS

晚间,一张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陪同马斯克的照片就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无事不登三宝殿。

三年前马斯克来中国参加上海超级工厂的交付仪式,被称为“历史性时刻”,不止是因为马斯克尴尬的舞蹈,更因为上海超级工厂的交付将当时产能不足、交付乏力、现金流吃紧状态的特斯拉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

当时,上海超级工厂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从一片空地到建成投产。紧接着,上海工厂用三年时间拿下100万辆车交付的成就,成为特斯拉全球产能的Top 1。

可以说,上一次马斯克访华救了当时的特斯拉,并一度将股价推上了历史高点。

三年后的今天,历史正在重演。受消息影响,特斯拉盘前涨幅4.72%。

图源雪球

无论是自身发展的阶段还是外部环境的挑战,特斯拉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关键阶段。

时移世易,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长为特斯拉销量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今天的特斯拉,比三年前更需要中国。

据‘自象限’通过马斯克社交媒体了解到,此次访华,马斯克将再次参观上海超级工厂。

除此之外,他还有两件大事要做。

推动自动驾驶全面入华 

第一件大事是为了特斯拉自动驾驶入华。而这有可能再次关乎特斯拉的生死。

众所周知,在中国一众新能源汽车中,特斯拉一直都是“遗世独立”的存在,无论是车型、价格、标签还是销量,特斯拉都一骑绝尘。

但事实上,这并不是特斯拉的“完全形态”,中国市场的特斯拉一直都是“被阉割”过的,即没有完整的自动驾驶功能,而特斯拉的优势就在于“软硬结合”,当前却只有硬件,没有核心软件。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产品主要有三个类别:AP(自动辅助驾驶)、EAP(增强辅助驾驶)、FSD(全自动驾驶)。

其中,AP是自动辅助驾驶,是特斯拉的免费标配;EAP 为增强辅助驾驶,在 AP 基础上,增加了智能机召唤,自动泊车、高速NOA 等功能,目前在中国地区售价为 3.2 万元;而真正特斯拉自动驾驶的灵魂产品FSD则一直受数据安全和地缘政治的影响,没有在中国落地。

FSD主要功能包括导航辅助驾驶 (NOA) 、自动变道、自动泊车、智能召唤、交通信号识别、 (基于导航路线的) 城市道路自动转向等。

在特斯拉 5 月 17 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花了不少时间对外介绍了 FSD 的商业前景。他认为,未来 FSD 一定会比人类驾驶员安全十倍。同时,如果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车辆本身可以在很多用户之间共享,能够提高 5 倍的汽车使用价值。

在此之前,特斯拉FSD入华的传言已经飘了很久,却一直没有落地。但今时不同往日,以前落地FSD是为了增长,现在可是为了生计。

受全球经济影响,特斯拉也难逃增长难的困境。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25亿美元,减去资本支出后的自由现金流同比骤降80%至4.4亿美元,远逊于市场预期的32.4亿美元,对比去年四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14.2亿美元。现金流不足的同时,特斯拉整体毛利率是新冠疫情崩盘以来首次跌破20%门槛。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中国和美国市场的持续降价,已经降到了价格地板。今年在美国降价八次后,其基本款Model 3的价格已经累计下调了11%,基本款Model Y的价格下降了20%,整体美国车型的降价幅度最高达到25%,以应对需求疲软、利率上升和日益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竞争。中国市场,Model 3和Model Y降价2万至4.8万元不等,均降价超10%,创下特斯拉中国售价历史新低。

持续的降价讲不出新故事,提振需要一个新的强心剂。得益于特斯拉 112 万 辆的累计在华销量,FSD 的本土化具备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借助 AP 和 EAP 两款产品,特斯拉已然有了足够多的数据储备。若 FSD 能够入华,软件本土化的迭代速度和潜在收益或超市场预期。

为了给这次访华铺路,马斯克在两年前就开始未雨绸缪。

数据安全一直是特斯拉被中国市场戳脊梁骨的“老毛病”。2021年5月25日,特斯拉公开宣布在中国建立本地化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并实现数据不出境,若有数据出境需求,会由国家监管部门审核确认安全后才会向境外输送数据。同年10月25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就已在临港建设落成,试图给中国市场吃下一个“定心丸”。

2022年3月,特斯拉表示在提交年度数据安全报告审查后,其数据安全标准已获得上海市有关部门的批准。马斯克也反复强调,特斯拉在中国产生的所有数据存储在本地,并继续扩大与监管机构的合作。

显然,数据中心本土化在经历了两年时间的布局后,开始起了作用。

5月13日,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陈可乐表示:下阶段,上海将进一步深化与特斯拉的合作,推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功能板块在沪布局,共同打造具备核心技术优势、面向全球市场的科技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自象限’了解到,目前FSD仅在北美地区有 Beta 版,美国售价 1.5 万美元 /加拿大售价 1.75 万美元。高昂的单价意味着,这是一项既有价值又有利润的生意。

从财报数据来看也是如此。今年一季度,特斯拉核心的汽车业务收入达199.63亿美元,同比增长18%、环比跌超6%;能源业务收入翻倍至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储能系统部署增长360%至3.9 GWh;服务和其他业务营收为18.37亿美元,同比增长44%。软件业务包含在服务收入中,已经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

马斯克也曾在公开演讲中提到:“特斯拉是一家软件公司的程度,不亚于它是一家硬件公司。”

那么事情到这,已经可以水落石出了。相比于硬件生产,FSD软件的高毛利将会很大程度的改变当下特斯拉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局面,并能够基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快速创造第二增长曲线。

这样一本万利的买卖,确实是马老板的手笔。

谋局储能超级工厂 

除了推动自动驾驶入华之外,马斯克来中国的第二件事,储能可能是更大的一盘棋。

今年三月份,马斯克在特斯拉首次投资者日上发布了“宏图”第三篇章,“能源”成为特斯拉未来的新关键词。

从这一天开始,特斯拉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新能源车企、亦或者自动驾驶公司,而是一个披着车企外衣的能源企业,要推动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型。

图源特斯拉投资者日

从SpaceX,到脑机接口,马斯克的目标似乎从来都是天方夜谭,但他的每一个目标都不是“吹吹牛”而已。

今年四月初,特斯拉第一座海外储能超级工厂确认落户上海。该项目计划今年三季度开工,并在2024年二季度投产,供给全球能源市场。这是特斯拉自2019年超级工厂之后,在中国的又一次超级投资。

只是这次投资与之前生产汽车不同,这是一个专注储能的工厂,目标是生产特斯拉的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

在这一块,特斯拉的目标和中国的发展目标再次同频共振。

今年4月份,我国提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电网改造。而作为国家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产业方向,地方政府如安徽、广东、湖南、江苏等地都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明确对储能产业的支持。

“储能作为基础设施,有非常强的政策指向性,因为政策风向的转变,大家普遍认为今年可能成为工商业储能元年。”一位跟进碳中和的投资人告诉‘自象限’。

很多人可能对储能没有什么概念,但对去年夏天供电紧张应该记忆犹新。这是因为目前风电、水电、光电在内的新能源都具有非常强烈的季节特征,比如水电在丰水期发电量大,枯水期发电量少,这就造成了电力的季节性错配。

根据电规总院预测, 2023年全国将有6个省份电力供需形势紧张,17个省份电力供需偏紧。

而储能电站就具有很好的削峰填谷能力,就像一个大型充电宝,在电量多的时候充电,在电量不足的时候放电。而特斯拉Megapack每台机组可以存储超过3兆瓦时的能量,足够满足3600户家庭一小时的用电需求。

马斯克认为,Megapack电池比现在的天然气发电厂更有竞争力。目前,特斯拉Megapack已经在北美、亚太、欧洲等多地部署,总装机量超过5千兆瓦时。

比如今年3月,Megapack获得英国东约克郡98兆瓦/196兆瓦时的装机订单,用于平衡英国电网的供电;比如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安格勒顿,特斯拉特斯拉建设了一套含81台机组的能源存储园,能够在恶劣天气中为电网提供可再生能源存储和更完善的断电保护。

但问题也在这里,就像2019年之前供不应求的特斯拉汽车一样,现在的Megapack主要由美国加州拉斯罗普的Megafactory工厂生产,每年可生产1万台Megapack,但这套设备仍然供不应求,目前订单交付日期已经延后至2024年第四季度。

所以特斯拉显然想要再次复制汽车超级工厂的成功,利用中国在生产制造和在供应链上的优势,解决生产供应问题。

除此之外,和中国是特斯拉第二大市场之外,中国在储能方面也同样潜力无限。

按照我国十四五“能源规划”的目标,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要在2025年达到30亿千瓦,灵活调节电源建设达到7.2亿千瓦,占比24%。但目前全国灵活调节容量只有0.5亿千瓦左右。

但抛开这些之外,储能确实正在成为特斯拉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特斯拉能源业务收入翻倍至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储能系统部署增长360%至3.9GWh。

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也提到:“从长远来看,实际产能将比这一目标大得多,未来固定电池组储能将实现年超500Gwh,而需求几乎是无限的。”

所以,就像上一次马斯克来中国为特斯拉带来了历史最高股价一样,这一次马斯克很有可能在复现这样的情景。

结语

当然,无论是从自动驾驶的角度,还是从储能的角度,也不只是特斯拉需要中国,中国也同样需要特斯拉这样的“鲶鱼“。

中国的智能驾驶,在2022年的时候就被称为城市辅助驾驶元年,但落地其实一直都不太顺利。由于高精地图、政策法规、技术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华为、小鹏、魏牌在内的车企应用落地都只局限在部分城市。

今年由于车企在技术路线上的转向,从重高精地图转变为“重感知,轻地图”模式,智能汽车城市辅助驾驶也在加快落地。特斯拉FSD入华,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竞争。

而储能行业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强政策驱动的行业,市场的积极性还有待调动,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的入华,无论本次结果如何,都将在一定程度促进储能行业市场化进程。

但与三年前不同的是,显然,这次特斯拉更加需要中国,那么,马斯克又将拿出怎样“筹码”上谈判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