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和府捞面走钢丝:拿料理包做骨汤,放“2万家门店”的大卫星

创事记

关注

陈晨 | 作者

一号公司 | 来源

一个多月过去了,和府捞面在舆论漩涡中越陷越深。

2月2日,国内知名财经自媒体“财经无忌”首个披露了“和府捞面2022年一年内有10位VP级高管离职,供应商抱怨打款缓慢,加盟政策频频变动”等信息。

一周之后的2月9日,和府捞面通过官方微信隔空回应。

创始人李学林宣布:和府到2025年要实现总收入80亿,从今年起持续投入超5亿,用于建设生产、研发、物流、管理四大基地中心。

“2023年将是和府非常关键的一年,窗口时间重要且短暂,我们更要做高质量增长。从今年1月的趋势来看,在没有做营销驱动、产品驱动的前提下,和府已然恢复得很好。”

和那封阅读量只有2000多的贺岁信一样,李学林对和府捞面的未来依然充满信心。

然而,随着和舆论对峙的时间越来越长,和府捞面的问题也被越扒越多——使用过期食材、被法院执行、被多家地产商起诉、被指面汤是“料理包兑水”……

一个已被证实的消息是:李学林给和府定下的目标是“开出2万家门店”。只是外界很难想象,这2万家门店的底气从而来?

作为已经诞生11年、一度成为网红打卡点的新兴品牌,和府捞面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始终是被外界看好的那一个。

2022年初,和府捞面更是风光无限:股东绝味的公告曝出,它即将赴港交所上市。彼时,和府已经完成了E轮融资,估值达到70亿元。

2月2日,“财经无忌”文章称:内部人士称,和府捞面在2022年一年之内进行了两次集体降薪,有10位VP级高管和大批员工离开,涉及产品、运营、IT、品牌、加盟、开发等多个岗位。——3月初新京报的采访报道,也证实了上述消息。

“都听说了,和府捞面去年在市场上找钱,想要再融一轮。”一位资方人士透露,2022年可谓是餐饮行业的“灾年”,此前大量开店的品牌,都不同程度地遇到了资金吃紧问题,“去年全国各地动不动就关堂食,堂食一旦关了,意味着门店最大的收入来源就没了,但同时高额的租金还得交。最后要么大量关店,要么和开发商商量减免。实在谈不下来的,干脆就不交了,等着打官司。”

天眼查App显示,仅2023年以来,和府捞面在多起租赁合同纠纷诉讼中成了被告,分别涉及上海乐虹坊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力狮置业有限公司、宝大祥青少年儿童购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搜候(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大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

“不只是和府捞面,其他餐饮品牌也或多或少有这样的官司。没办法,开发商也指望着租金活下去呢。”一位餐饮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说。

3月8日,一个更让人愕然的消息传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江苏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被列为了“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223367元,执行法院为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人民法院。

“一号公司”咨询律师后得知,“在没有裁定文书出来的情况下,不好说究竟因为什么事,但可以肯定的是,现在这笔22万多元的钱,已经执行立案进入相关程序了。”

有创业者告诉“一号公司”,一家公司出问题,往往就是从核心员工离开开始的,随之而来的则是官司缠身,“这笔款的数目不大,而且现在也说不清楚是缺钱还是纠纷,但被法院执行终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而且还是在信息这么透明的时代。”

李学林许下的“2025年做到80个亿收入”的海口,从目前的数据情况来看,恐怕也是一个很难完成的目标。

2021年10月,深圳网聚调整了其在和府捞面的股权占比。公告中,附上了和府捞面2020年全年至2021年上半年的财务情况。

数据显示,和府捞面2020年营收约11.07亿元,净利润亏损约2.1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为8.46亿元,净利润为1385万元——换算到全年,加上国庆、元旦等客流高峰期,和府捞面在2021年也很难超过20亿左右的营收。

再来看单店,按照36氪此前的报道,和府捞面苏浙大区在2020年12月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单店月均50万元,店均日翻台为7次,人效达5.6万元/月。

如果就按照50万/店/月的“亮眼”业绩来算,以和府捞面400多家门店的规模,一年也不过25亿左右。

“以和府捞面单个品牌来看,一年最多也就20来个亿的营收,这还是在市场环境恢复良好的情况下。”一位和府内部员工告诉“一号公司”,“和府有内部公布新店业绩的习惯,从2021年年中开始,新店业绩就没有以前那么漂亮了,2022年甚至还出现过一天只能做几千块营收的新店。”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和府捞面的单店模型撑不起足够大的收入和利润,那么只能靠“堆”门店来保持规模和增速。

2018年,李学林曾定下“2023年后将会开出1000家直营门店”的目标。在2020和2021年,和府捞面的确在狂奔。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与2021年6月底,和府分别拥有250和340家门店。如今据官网数据,和府捞面在全国60余个城市有400家以上店铺。

转眼已经是2023年,曾经的“千店”目标,恐怕很难快速实现,但李学林又定下了一个更大的目标:开2万家店。

“和府捞面的工厂总部在江苏南通的县级市如皋,两万家店的标志就立在工厂办公楼入口。”一位和府捞面的供应商说,“肯德基全球也就两万多家店吧?我们也不知道和府怎么能开出来这么多店,但也不好问。毕竟跟人做生意得捧着对方,都在乎这些面子上的东西。”

事实上,为了进一步扩大品牌规模,和府捞面近几年除了拓店、扩张,还在不遗余力地发展子品牌。和府捞面官网显示,目前其旗下品牌包括“财神肉串”“一杯拉面”“阿兰家兰州牛肉面”,以及新注册的咖啡速食品牌“Pick Me”。

按照常理判断,定位“兰州牛肉面”的“阿兰家”处于足够宽广的赛道,和府捞面可以通过阿兰家来实现快速拓店,提升市场份额。

然而,据“NCBD餐宝典”报道:点评平台上,在针对“阿兰家”的评价中,“愤怒”是很多食客吃过后的共同反应,“非常失望”“恶心到家”“侮辱兰州牛肉面,侮辱甘肃文化”。

“首先,阿兰家的面不是手工现拉的,不止一人说是机器面。其次,阿兰家的面只有3种粗细可选,而兰州牛肉面的粗细标准实则有12种之多。此外,阿兰家的牛肉面里的萝卜,居然不是新鲜的白萝卜,而是腌制的酸萝卜。”“NCBD餐宝典”在报道中写道。

差评之下,李学林的两万家店,究竟是眼光超期,还是互联网大厂打工人的惯用招数——用一个更大的饼,来覆盖之前没兑现的饼?

酸萝卜不只能引来差评,还招来了行政处罚。

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信用中国”网站显示,和府捞面于2022年9月30日,因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5万元罚款。

信息显示,2022年6月9日,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海和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西路第二分公司进行监督检查。现场查见厨房货架内待使用9袋预包装的泡萝卜片(净含量:1KG;生产日期:2022/1/4;保质期:4个月;贮存条件:请置于阴凉干燥处或冷藏更佳;生产商:四川民福记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生产许可证号:SC10351018200673)已经超过保质期限。被处于没收物品,没收违法所得0.0248万元,罚款50000元等处罚。

“既然有违法所得,也就意味着过期食材或产品应该是产生了销售,通俗意义上说就是‘卖出去了’。这样问题性质就不一样了,也不知道和府有没有找到相关的消费者道歉赔偿。”一位餐饮资深人士告诉“一号公司”。

此次食材过期,已不是和府捞面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2021年7月,一名顾客表示自己在上海一和府捞面门店用餐时,在餐位下发现了一只死老鼠,随后店员淡定地将其捡起,并从出餐口扔入了后厨,很快和府捞面便因登上热搜而公开道歉。

相比食品安全同样惹人注意的,是和府捞面从诞生那天起就没断过的“料理包”阴影。

“和陈香贵、马记永不一样,和府捞面的门店是没有拉面师傅和厨师的。面是工厂里出来的,浇头基本也是预制的,只需要加热。”一位内部员工和媒体爆料称,“汤则是料理包加水兑出来的。”

据报道,一家名为四川美味源的公司,是和府捞面汤料合作伙伴,这家公司官网封面,就是他们的招牌产品“原味骨汤”,下方的合作伙伴中,赫然就有和府捞面的LOGO。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味源“大骨浓汤”底料,在淘宝40元就能买到1公斤。

如果和府捞面真的如李学林所说“把食品安全当成红线”,显然不会犯下使用过期食材这样的低级错误。

如此之多的处罚和非议,只能说明过去一年乃至数年时间里,和府捞面内部并不如李学林所说的“生态结构全面优化,组织战斗力飞速提升,企业运行效率脱胎换骨”。

但李学林说对了一句话,2023年窗口时间重要且短暂——资本市场和消费者留给和府捞面的时间,恐怕真的不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