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国科技巨头集体裁员背后的秘密

创事记

关注

睿财经讯(文/王蕾)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的科技巨头开启疯狂裁员模式。疯狂裁员的开始应该是从马斯克开始的,其他美国科技巨头纷纷跟进。根据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科技企业累计裁员超过80000人。80000人只是个开始,进入2023年之后裁员的科技公司越来越多,美国科技公司进入裁员增效阶段。

01ONE

疯狂裁员的科技公司

据蓝鲸财经报道,Twitter内部记录显示,Twitter的全职活跃员工人数已减少至约1300名,其中包括不到550名全职工程师。公司1300名员工中约有75人正在休假,其中包括约40名工程师。马斯克接手推特后或已裁员80%。

有媒体调侃马斯克是Twitte的“灭霸”,一个响指就把Twitte80%的员工消灭。数据显示6月,推特的员工人数曾超过8000人。

据海外科技媒体AppleInsider报道,苹果已经削减Apple Store以外零售渠道的非季节性员工。其已证实苹果已经向百思买等商店工作的苹果零售渠道员工发出了裁员邮件,通知被裁员工享有的权利等等。对此库克表示,那是迫不得已的手段,不可能永远不会出现,只是希望尽可能希望先用其他方式来解决。

虽然库克多次强调裁员是最后的手段和决定,但是现在已经苹果内部已经在讨论裁员的详细事宜。

苹果2023财年第一财季(对应2022年Q4季度)显示:总净销售额为1171.5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39.45亿美元下降5%;净利润为299.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46.30亿美元下降13%。创下四年来的首次季度营收下降

亚马逊上月宣布全球裁员1万8000人,包括西雅图地区2300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当日宣布将裁员约1.2万人,占该公司员工总数的6%,此次裁员将影响产品领域和地区的相关职位。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微软本周在 Surface 设备、HoloLens 混合现实硬件和 Xbox 等部门裁员,实施了上个月宣布的裁员 1 万人的计划。财报显示,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的 2023 财年第二季度(微软财年从每年 7 月开始),微软第二季度实现营收 527 亿美元(当前约 3588.8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净利润 164 亿美元(当前约 1116.84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12%。

IBM首席财务官詹姆斯·卡瓦诺(James Kavanaugh)表示,公司“大致”将裁员3900人,占全球IBM员工总数的1.5%。

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十大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Alphabet、微软、IBM公司、英特尔、惠普、Facebook、思科网络公司、甲骨文软件公司基本都在裁员。

02TWO

裁员的背后淘汰机制

波音、eBay、迪士尼等行业巨头和知名企业先后宣布裁员。继科技行业之后,美国金融、零售、制造、运输等领域的裁员人数不断增加,并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加入裁员大军。据美国就业咨询公司“挑战者”(Challenger,Gray&Christmas)日前发布的报告,今年1月,美国企业裁员人数创下2020年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美国企业1月共上报裁员102943人,是去年12月的2倍多,比去年1月增加了440%。数据还显示,科技行业裁员占比高达41%。

我们看到了美国科技公司大量裁员,会以为是科技公司的寒冬来了。其实科技公司裁员的原因有很多。寒冬确实存在,说到科技寒冬确实存在,全球经济下滑,各大科技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纷纷下滑,多项业务下滑明显,裁员是最好的减少支出的手段之一。

科技公司业务调整,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做事风格是大开大合,项目不完整或者没有希望,直接砍掉,从来不犹豫,因此很多科技公司通过裁员调整项目。甚至不能单纯的看裁员数量。

科技回归制造,回归服务。科技公司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很多科技已经脱离了科技服务人和科技制造的本质,只是为了提高科技水平而研究发展,这种想法是没有问题。但是当下科技需要再次回归服务人和科技制造的本质。

03THREE

科技发展不会停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永远不会变的,目前来看,这场科技凛冬将不会止于2022,而是会继续在2023席卷更多的科技企业,形成一种寒意刺骨的中期趋势。在这场科技大裁员的背后,是科技巨头和投资者们对于2023年的科技行业共同且持续失去信心的体现。

《大科技处于危机之中,这正是它需要的》文章中指出,目前科技巨头所遭受的压力和近期人工智能的进步,将有助于重振这个乏善可陈的科技行业。确实,大型科技巨头一波一波裁掉的技术人才在短期之内又重新回到了科技行业,只不过是更小的企业或者是初创公司。这意味着为科技行业潜在的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充能蓄力。而这也充分体现了美国应对科技行业生产力危机的办法——任由科技行业自由落地,继续通过由市场驱动的创新来制造技术革新和市场繁荣。

因此,科技发展是永远不会停止的,现在的寒冬只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一定要相信科技的力量,也要相信AI智能对人们生活的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