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朋友圈发布的神秘代码,爆火的社交新平台 Damus 是什么?

创事记

关注

记者张勇毅

编辑高宇雷

2月1日,一款名为Damus的社交网络应用上架AppStore;在一天就冲到了AppStore社交媒体类别下载榜单的第十位。

在Twitter、Facebook、以及微信朋友圈上,更是随处可见用户分享着自己的链接以及二维码。

一时间,不少还没反应过来的Twitter用户,都开始追问这些分享的二维码以及奇怪的字符组合串所代表的意思,以及每个人都在谈论的Damus,到底是什么?

关于Damus,目前很多用户存在着一个误区:错误地认为Damus就是一款直接与Twitter对标的竞品。

但本质上,Damus只是基于Nostr协议的一个iOS平台客户端。换言之,Damus乃至其他Nostr客户端都只是这个社交网络的入口,Nostr协议所构建的社交网络本身,才是能取代Twitter、Facebook等一系列传统社交媒体平台的那个存在。

说到Nostr该如何取代Twitter,这就提到这一协议诞生一开始存在的意义:类似Twitter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用户能依赖的只有平台本身:其上传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都依赖Twitter运营公司来保存处理——当然也包括在某些特殊时刻被平台删除的权利,就像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账号被Twitter封禁这种情况。

对于很多西方用户乃至政府监管机构来讲,比起被平台管理,更令人担心的问题是社交媒体平台在左右言论风向,通过给用户灌输某些特定信息来引导用户对某些社会事件的看法,或是直接出售用户数据用于构建社会数据模型;这些都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在此之前甚至多次被爆出的丑闻事件。

而Nostr只是一个协议,没有任何人或组织拥有它,因此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在其中畅所欲言。甚至有Twitter用户制作了Twitter与Damus对于手机权限要求的对比图,来证明Nostr确实几乎没有收集任何用户数据。

至于如今社交平台几乎少不了的打赏功能,Nostr协议中的货币则是Sats(比特币发明人中本聪Satoshi的缩写),等价于一亿分之一枚比特币,并且能在几乎没有手续费的情况下,通过比特币的layer2Lightning网络,给世界上其他任何Nostr用户打赏。

Nostr账号分为公钥以及私钥,添加好友时只需将公钥分享给其他用户,即可让他人关注到你的Nostr账户。在最大限度保留隐私的同时,也方便用户快速在一个新的社交网络内找回自己熟悉的人。

去中心化,用户自己保存自己的信息,加上有着接近Twitter的易用性,让Nostr在其iOS客户端Damus上线的第一天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

除了Damus以及Amethyst这两个客户端,目前Nostr协议的客户端也几乎覆盖了全平台硬件设备,只是在近期一直被AppStore卡审核的Damus终于成功上架,加上iOS用户众多的基数,才让Nostr有了这次的‘出圈爆火’。

除此之外,在这一过程中,Twitter创始人杰克多西不仅自己多次推荐,在Twitter介绍中贴上自己的Nostr公钥,杰克多西本人也赞助了14颗BTC(目前价值约合223万人民币)给Damus开发者。

甚至连当年棱镜门事件主角、揭露美国CIA全球监听计划的爱德华-斯诺登也在第一时间注册了Nostr账号,并在Twitter上公开了自己的Pubkey。

如同当初Clubhouse是被马斯克的‘助推’,最终促成爆火出圈一般,如今来颠覆Twitter的Nostr,在同样的宣传方式以及在众多大V的推动下,Damus乃至背后的Nostr也被更多圈外用户所熟知。

比起之前曾被普遍看作Twitter最佳取代者的Mastodon,Nostr有着更方便沟通,金融工具有现成基础等明显优势,更适合已经被Twitter‘惯坏了’的现代社交媒体用户。

颠覆Twitter?

作为以‘颠覆者’姿态进入大众视线中的选择,Nostr自然也被很多人期待成为,能下一个时代的Twitter。

但现实往往并不会如同愿望那样美好:Nostr的iOS客户端在AppStore上架也历经了数月审查,在多次拒绝之后修改之后,才在最近的2月1日正式上架。

上架之后,随着Damus在中文社区中的爆火,中国用户的大量涌入,也让Damus几乎复刻了当时Clubhouse一样的名场面:充斥着中文与中国用户,还有不少用户抱怨Damus全是中文广告。以及‘Damus微信交流群’从一个开放的社交网络重回封闭社交网络这样滑稽的情况发生。

图片来源:@tualatrix

一方面,这是因为伴随着Damus的爆火,有太多新用户涌入,其中也包括大量并不了解甚至从未接触过WEB3.0概念的用户;另一个方面,这也是‘不受审查’之后自然会出现的情况:正如同比特币交易后来被广泛用于洗钱以及电信诈骗一样,没有了强监管的约束,任何平台任何沟通工具都很难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但截至目前,Nostr还并未对此做出太多的应对措施,这其中有一部分是Nostr协议本身的原因,另一方面DamusApp本身虽然主打‘极简’,但本质上这仍然是一款处于开发早期的应用,很多关键功能尚未开发完成,想要赶上如今Twitter应用的体验,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就像最终Clubhouse也在潮流消退之后偃旗息鼓一般,如果这些以Damus为代表的后来者,没有在使用体验上能真正击败或者达到Twitter的水平,取代Twitter,成为新时代的社交网络,也就无从谈起。

仅凭着‘WEB3社交’以及‘Twitter颠覆者’的旗号,很难留下更多用户并且保持足够的粘性;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是否能有足够多的大V转移到这个新的协议之上,但至少目前来看,Nostr还并不足以支撑起一个未来能取代Twitter的巨型社交平台。

但无论如何,在Twitter引发的关于社交媒体讨论愈演愈烈的当下,对于那些想要‘逃离Twitter’的用户来讲,有一个类似Nostr这样的新选择,都如同新鲜空气一般,吸引着大部分人跃跃欲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