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大额存单,还能疯多久?

创事记

关注

曾因“门槛高”、“周期长”等因素被投资者拒之门外的大额存单,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投资者争相抢购的“宠儿”。不过,大额存单产品的利率已呈现出持续下降的状态。

作者 | 周奕航

编辑 | 韩忠强

“新年新气象,希望今年能尽快抢到大额存单,和我的财富一起,安安稳稳度过本命年。”新年伊始,轩轩虔诚地许下愿望。

社交媒体平台上,与轩轩有着相同愿望的用户不在少数。他们经历了2022年理财市场的波动,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稳健的储蓄产品。而大额存单(20万元起)作为银行保本保息类的存款产品,因其具备高门槛、低风险等特点,热度直线上升。

“过去大额存单的受众群体以低风险、稳健理财的人群为主,但如今正越来越大众化。”银行理财经理艾玲表示,春节前夕,大额存单的行情异常火爆,抢到额度的用户欢天喜地,抢不到的唉声叹气。春节期间,还有几位客户在咨询相关业务,计划存款到期后立刻入手大额存单。

一单难求

“除了黄桃罐头、蔬菜包之外,我觉得大额存单也可以入围‘2022年的疯抢系列’。”建行的理财经理艾玲感叹道。

“过去的一年,大额存单的额度异常紧俏,稍微高一点的利率,开售之后几乎就是秒没的状态。”艾玲表示:今年各家银行仍面临揽储任务,对大额存单的额度有所释放,但仍然一单难求。

事实也的确如此。春节前夕,市界来到了北京市农业银行线下网点,有大量用户在排队咨询大额存单业务。客户经理忙得焦头烂额,不断向用户解释:“3年期的大额存单年利率为3.1%,因为销售火爆已经没有额度,可以先预留联系方式,方便后续及时通知您。”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额存单被抢购的背后,对应的产品利率却呈现出持续下降的状态。

2020年,大额存单三年期的利率为4.13%,尚处于4%水平之上;2021年初,下调到了3.99%。农行客户经理表示:“这两年利率频繁下调,光是2022年就调整好几次,3.35%、3.25%、再到如今的3.1%,不止我们,许多客户都见怪不怪了。”

与国有银行相比,部分股份制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相对偏高。以光大银行为例,如果起存金额达到20万元,那么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3.25%,2年期利率为2.7%;同样是20万的起存金额,民生银行的3年期存单利率为3.2%,但目前已经售罄。

(光大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表,来源:手机银行APP)

至于“零售之王”招商银行,20万起存的大额存单,三年期的利率却只有2.9%。对此,招行的小月告诉市界:“我们三年期大额存单至少在半年前就已经降到2.9%了,这几个月一直没变,但未来很可能会继续下调。建议您感兴趣的话尽快入手。”

(招商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表,来源:手机银行APP)

事实上,各家银行的利率是以央行的利率为基准,再结合自身产品、起存金额以及新老客户优惠政策等因素,进行浮动定价。整体来看,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普遍都在3.1%左右;而三年期定期存款,各家银行的起存金额为50元-5000元不等,利率在2.6%-3%之间。

即便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大额存单依然是不折不扣的香饽饽,购买额度极其紧张。华夏银行的林琳表示:“分行一直没有给下发额度,我们已经很久都没有三年期的大额存单了。现在只有两年及以下的大额存单,其中两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为2.7%,目前已经售罄,一年期、6个月及3个月的大额存单还都可以购买,利率分别为2.2%、2%、1.8%。”

“如果没有转让的需求,也可以考虑我们行的其它存款,利率也和大额存单相差不多,相对来说也更灵活。”

大额存单紧俏,部分银行不得不通过提高门槛的方式来控制购买人数。以农行为例,三年期的大额存单购买起点已经从以前的20万元涨到了50万元,且只针对白名单客户。“不过在2023年1月9日之后,已面向所有用户开放。”客户经理补充说道。

被“疯抢”背后

有意思的是,几年前,大额存单还因为门槛高、周期长等因素,被许多投资者拒之门外;如今全然不复当年光景,当用户开始想购买大额存单,却发现一单难求。

对此,民生银行客户经理感慨道:风水轮流转。当初的我你爱答不理,现在我让你高攀不起。

谈及大额存单火爆的原因,金融分析师黄秋彬表示:“大家的收入水平在稳步增长,家庭存款总额超过20万元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房地产市场又在持续调整,大家的投资思维正逐渐向投资理财方向转化。”

然而,2022年资本市场持续波动,一些股票、基金账户出现亏损,就连主打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也没能幸免,部分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出现破净的情况,收益全无,不少客户甚至损失了本金。

再三权衡后,许多客户出于避险的心理,开始关注能兼顾存款稳定性和收益率的大额存单产品。而当大量的资金流入,产品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就这样,以前被“冷落”的大额存单,摇身一变,竟成了投资者的宠儿。

除了稳健投资的功能外,大额存单还存在着“隐藏玩法”。各大手机银行APP上,都有大额存单的转让市场。如果用户在持有该存单一段时间后急需用钱,可以自己制定转让价格进行全额转让——通常情况下,转让报价金额上限为到期本息合计金额,下限为本金金额。

交通银行的某笔大额转让存单为例:这笔原价50万元、利率4%的大额存单,被转让方以54万3366.66元的价格转让。三年期存单,原主人持有两年后,被受让方以2.5052%的利率买下,相当于以同样的价格,买到了高于市场利率的一年期大额存单。

(交通银行大额存单转让区)

至于转让方,则提前拿到了本息、并将收益一次性兑现;再加上变动的利率差,最终获得的实际利率甚至高于票面利率。

也就是说,用户也可以在利率下行时,通过大额存单转让的方式来获利。在此之前,为促成交易,转让方会适当压低转让价格;但如今行情火爆,转让压力也随之变小。上述展示的大额存单,短短的十分钟,就已成功转让。

不过并非所有产品均可进行大额存单的转让。部分银行出于招揽新客户的需求,会给予新客优惠政策——为新客预留大额存单的额度,在不预约的情况下可以直接购买高利率大额存单。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走新客通道购买的大额存单,一般不具备转让功能。

银行的“小九九”

作为银行的优质存款,大额存单同时具备高质量、高门槛的特点。如今,面对大额存单“一单难求”的现象,有人表示不解:既然用户的主动购买意愿较强,银行又有揽储的需求,为何不能两全其美,多释放些大额存单额度呢?

对于银行来说,大额存单以负债形式存在。存款期限越长,就要付出更高的负债成本。如果不对大额存单的额度加以限制,高额的利率将会进一步加重银行的负担。

除此之外,如果银行在利率下降周期大量办理中长期大额存单,很可能会改变其资产负债的原有结构。原因很简单——大量的资金被锁定在中长期大额存单当中,势必会对其他产品的销售产生影响。

所以说,银行下调大额存单利率、控制购买额度、设定高门槛,是为了平衡资产负债结构,同时起到控制付息成本的作用。

然而,以上方式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能够帮助银行控制成本、缓解负债压力,但对于规模相对较小、揽储压力大的银行来说,如果将利率调得过低,会出现客户流失的情况,未来存款的增长也可能出现较大的挑战。

对此,银行研究员曹磊表示:“大额存单目前处于一种‘微妙’的地位。银行既希望通过大额存单吸收存款,又希望客户能够降低购买大额存单的比例,带动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提升。所以,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部分银行鼓励用户办理短期大额存单,销售的大额存单也以短期为主。”

银行很纠结,但是用户心里并没有这些小九九。交通银行的理财经理夏梨告诉市界:我有很多客户已经佛系了。他们把钱放在大额存单里,能拿多少是多少,只要本金不亏就行。

“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夏梨表示:大家的储蓄意愿加强,对我们来说确实是好事。和以往相比,2022年拉存款容易了一些,但我们也加大力度在为客户推荐稳健型资产配置方案,主推一些保险产品和自己银行的存款产品。

“如果客户可以接受长期投资,保险产品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保险产品5年期的收益率大概在4.4%—4.5%,较存款产品高出1到2个百分点。且有一点非常重要,保险产品会将“3.5%的复利递增”写入合同,以此来实现保本;对于用户来说,持有时间越长,收益就越多。”

“我一直在推荐保险产品,但效果不佳。”夏梨笑言:由于理财产品波动较大,不少客户存在抵触心理。觉得保险产品是坑,对其它存款产品也持怀疑态度,确实是被吓“怕”了。

“要吸取去年的教训,三思而后行。今年我打算用年终奖买点存款类产品,心里踏实。”在北京某互联网大厂工作的李川,同时也是一名拥有5年经验的“基民”。回看自己2022年十几万的亏损战绩,李明表示:“我已经受不起任何波动,不求超额收益,只想稳当赚钱。”

(文中轩轩、艾玲、林琳、夏梨、李川为化名)

加载中...